用爱让病人摆脱痛苦

2017年03月03日 14:54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萍,女,1980年2月出生,2001年毕业于山医卫校,参加工作15年来,一直从事护理工作,现任牡丹区中心医院心内科护士长。

  王萍,女,1980年2月出生,2001年毕业于山医卫校,参加工作15年来,一直从事护理工作,现任牡丹区中心医院心内科护士长。

  “天使是美丽的象征,我渴望成为真正的天使,不仅仅是因为她的美,更是因为她能给人们带来美好幸福的生活。”牡丹区中心医院心内科护士长王萍说,“我没有美丽的外貌,但我有一颗纯洁的心,有着永不知疲倦的奔忙的身影。做护士,是我此生无悔的选择!”多年来,她用满腔爱心和真情,让病人摆脱痛苦、远离无助。

  王萍曾任牡丹区中心医院的首任ICU护士长。在曾收治的患者中,有一位患喉癌、脑梗塞且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因其家人护理不当,加上身体得不到有效清洁,病人全身多处患有褥疮,奇臭无比。“接到病人后我一遍又一遍地清洗病人,直至臭味清除。”王萍说,“当时,病人家属都嫌臭不愿靠近,病人也感到无望……”一周后病人的褥疮得到有效控制,两周后新的肉芽已生长出来。王萍说:“我们不比力气,不比相貌,不比地位,我们要比的是一颗心,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只有这样,病人才能摆脱痛苦。”

  “当时病人入院时,因进食困难,口腔长期没有清洁,他一张开口就发出阵阵腐臭,令人作呕,我就一遍遍地为病人仔细做口腔护理。”王萍说,“多日后,不能开口说话的病人忽然吃力地举起手在空中比划着什么,我俯下身子侧耳听到他发出颤颤巍巍的声音,说出了两个字‘谢谢’……”一个生命垂危的病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她的爱。当时王萍被深深地感动了,她太多的付出得到了回应。正是这种感动和赞赏,更加坚定了王萍为病人倍加付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我们的护士,每天身穿护士服,头戴燕尾帽,穿梭于病房之间,看似轻松,实则是在紧张中呵护着生命,在忙碌中把握着生命的进程。”牡丹区中心医院院长张坤勇说,“她们是在病人和家属的期待、焦怨声中,用心守护着一个个身患疾苦的人,她们的辛苦付出不求回报,只求理解。”

  有一次,“120”急救中心在接近下班的时候送来了一位昏迷不醒、年龄70岁左右的老人,还是一位“三无病人”。王萍就一直守候在老人身边,老人清醒后一句话也不说,王萍就为她买来饭菜,第二天,王萍还拿来婆婆的衣服为老人换上。半个月的精心治疗和护理,终于感动了老人。老人告诉王萍说,她叫杨素英,是河南驻马店人,是跟老伴发生矛盾后离家出走的,已经出来一个多星期了,身体本来就不好再加上多天缺吃少穿的,就昏倒在了路边,多亏好心人救了她。

  “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我赶紧联系了市民政局和她的家人,她家人都万分担心……”王萍说,“记得大娘临上车时还紧紧握着我的手说,闺女,你是好人,俺一辈子都不会忘了你……”王萍认为,作为一名护士,就要平等、真诚地对待每一位患者,把爱心奉献给每一位病人,这种爱与奉献才让医务工作者有了天使的光辉和翅膀。

  “一名合格的医务工作者,仅靠工作热情是不够的,还要有一流的专业技能。”王萍说,她平时严格要求自己,勤学苦练,还多次被选派去济南、北京、上海进修学习,她每次都会紧紧把握住难得的学习机会,把先进的管理和技术带回医院。不少患者说:“只要看到了王萍,我们心里就踏实了一大半。”

  用爱付出,用心奉献。对于工作,王萍问心无愧,在她内心深处总觉得亏欠最多的就是家人。“由于工作繁忙,我没有固定的节假日,一年365天,经常不能按时下班,而且随时都有可能加班加点。”王萍说,“就算到了家,我也身心疲惫,很难得会为父母和孩子做上一顿饭……”工作人员有假期,但生命和健康不放假啊,王萍经常对孩子说:“亲爱的孩子,妈妈不能正常陪你,是因为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做,妈妈要全力帮助那些生病的人打败疾病、战胜痛苦!”

  有护士说,在护理岗位上工作了10多年,可怎么也找不到曾经走过的痕迹?护士的工作由于太过琐碎,琐碎得好像自己什么也没有做过。“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王萍说,“对病人来说,我们一声亲切的问候,会让病人放下几丝忐忑;一个鼓励的眼神,会让病人增加几分力量;一双轻柔的手,会让病人减少几分病痛……”

  精湛的护理技术,无私的奉献精神,为王萍和科室赢得了口碑,连续多年被评为区优秀党员、区先进工作者、牡丹区十佳护士等。在2014年的“中国梦”演讲比赛中,荣获牡丹区一等奖;2016年度,被市卫生局评为“最美白衣天使”;2017年2月,被牡丹区委、区政府授予“四德模范”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