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癌仍不忘三尺讲台

2017年03月03日 15:04作者:来源:大众网

潘锋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阳谷师范学校,当了一名人民教师,30年的时间,他经历了阳谷师范学校、聊城市外国语中等专业学校、聊城高级财经职业学校五校区、聊城高级财经职业学校的变迁,如今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财经人”,同事都亲切的叫他“老潘”。

坚守教学一线30年 患癌仍不忘三尺讲台

  潘锋,男,中共党员,1964年生人,山东阳谷县人,聊城高级财经职业学校教务处副科长,在教务处负责学校的教科研工作,并担任教学及班主任工作。

潘锋老师工作照

潘锋老师生活照

  坚守一线教学30年,他是同事口中的“老潘”

  潘锋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阳谷师范学校,当了一名人民教师,30年的时间,他经历了阳谷师范学校、聊城市外国语中等专业学校、聊城高级财经职业学校五校区、聊城高级财经职业学校的变迁,如今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财经人”,同事都亲切的叫他“老潘”。

  班主任的日常工作非常辛苦,通常早上6点到学校监督早操,然后检查宿舍的纪律卫生,上早读,监督教室卫生清洁,开班主任例会,组织召开班会,组织上晚自习等等,平凡单调,忙忙碌碌,但老潘却乐在其中,一做就是30年。老潘喜欢教学,为了给学生们讲好课,每节课前他都要认真备课,力争把枯燥的理论讲得生动有趣,同时还要不断地注入新的知识、新的前沿信息。在教学中,他特别注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采用案例教学、分组讨论和调查问卷的教学方法,由浅入深地讲授科学知识,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增加课堂容量,扩大知识面。逐渐地,他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受到广大学生的好评。在一般老师看来,改作业是一种负担,而老潘却当成了他与学生交流沟通的一种方式,按照要求作业有60%的批语就合格了,但他每次都是全批全改,批语量达到100%,有针对性的给学生以鼓励和赏识。在老潘看来,几行简单的鼓励性文字,往往比生硬的批评和指责更能激励起孩子的学习兴趣。

潘锋老师与学生打成一片

  手术半年后返回工作岗位,他是学生心中的“潘爸爸”

  2011年教师节,学校统一组织教职工到医院健康查体,老潘查出患有直肠恶性肿瘤,迫不得已,他放下心爱的工作,在山东省肿瘤医院做了直肠肿瘤手术,手术后还要做八次化疗,这令他的身体极度虚弱。医生再三叮嘱,肿瘤容易复发,要静心调养,不能太劳累。但老潘闲不住,手术后要求去单位上班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但家人极力反对,朋友和学校领导也劝慰,让他不着急上班,可他最终还是说服了大家,在术后半年、化疗一个月后,他又回到学校,回到了自己钟情热爱的工作岗位上。出于对他的照顾,当时领导并没有安排他具体工作,只是要求他每天按时上下班换换环境换换心境。可是,老潘怎么能闲得住?仍处在疾病复发期内的他,不顾爱人的顾虑和反对,主动报名申请担任新学期班主任。学校考虑他身体原因,善意婉拒了他的要求。但他执着申请,最终如愿承担了会计系2014级财金2班班主任工作。

  为了不耽误工作,他将身体复查的时间都安排在了节假日里进行。老潘喜欢文艺,不仅自己能歌善舞,还鼓励学生去参加摄影、编排歌舞、进行文学创作,号召每个学生培养一种爱好,锻炼出一种特长。他常鼓励那些内向、害羞的学生,“你们看老师都这么大把年纪了还喜欢折腾,你们小小年纪更不能老气横秋。爱折腾就是爱生活。”他们班学生自编自演的舞蹈《玻璃珠》不仅在校内多次表演,并被选送参加今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大赛,得了省级奖项。老潘一心扑在教学上,对学生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班上有一个女同学,因为打群架,学校研究决定开除她。在老潘的再三争取下,学校同意给她一次改过的机会,后来她不但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还成为一名多次组织参与班级的文艺表演,成为学校的文艺骨干。

  他所带领的14财金二班在德智体美等方面都取得了显着的成效:该班在校学生人数40人。有16人考取计算机证,有10人考取普通话证,有5人考取会计证。

潘锋老师生活照

  痴迷于课题研究,他是领导眼中的“工作狂人”

  得病前,老潘刚为学校申报了一项省职教所“十二五”规划课题——《中职生道德社会化问题实证研究》。其实,这是学校整合后,他为学校申报的第二项课题。早在2010年他就为学校申报了一项聊城市社会科学重点研究课题——《关于我市农村留守儿童的调研报告》。第二项课题立项后,还没来得及展开研究,身体就遭遇不测,他不得不面对现实,暂时中止了课题研究。可是,他心里一直惦念着他的课题。在手术前一天,他还去省职教所交课题开题报告。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后,一颗“不安分”的心又开始萌动了。他订阅了相关书籍,还专门跑到聊城大学图书馆查阅上百篇的硕士、博士论文。他怕亲朋好友反对,一切都是悄悄进行。最后,学校领导知道了真相,被他的执着精神感动了,给予他力所能及的帮助。

  老潘现任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专家委员、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学术与科研工作委员会成员。工作之余,他还积极从事中职德育理论与实践领域的学术研究,先后共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为自己承担的学校教科研指导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知识保障。

  三十年教育生涯,老潘把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教育事业。他凭一颗爱教育的真心、一份爱学生的真情,以高尚的师德、优异的工作实绩和阳光向上的人生态度,不断挑战和超越自我,堪称全校教职工的楷模。2016年6月24日,聊城高级财经职业学校召开了潘锋同志事迹报告会,号召全校教职工向潘锋学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