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的“暖男”检察官

2017年03月03日 15:08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平原县的城乡集市,最扎眼的一定是平原县检察院的流动接访车和接访展台。“又来接访了,老梁!”不少赶集的群众,都会主动与一名皮肤黝黑、身形瘦削的中年检察官打招呼。他就是平原县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科科长、举报中心主任梁廷江。

与群众心贴心“暖男”检察官

  梁廷江,1966年出生,中共党员,平原县检察院控告申诉科科长。

  在平原县的城乡集市,最扎眼的一定是平原县检察院的流动接访车和接访展台。“又来接访了,老梁!”不少赶集的群众,都会主动与一名皮肤黝黑、身形瘦削的中年检察官打招呼。他就是平原县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科科长、举报中心主任梁廷江。

  在十余年的控申接访工作中,面对来访者的疑惑,他不厌其烦、认真讲解;面对来访者的眼泪,他感同身受、悉心宽慰;面对来访者的愤怒,他苦口婆心、耐心纾解;面对来访者的赞扬,他无比欣慰、报以微笑。他体恤百姓,给人温暖,被大家打趣地称作贴心“暖男”。

巡访

  化解心结 息诉罢访

  “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这是梁廷江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深知,凡是涉及群众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

  2012年,平原县前曹镇村民王亮(化名)先后多次到省、市两级检察院反映本村账目混乱,怀疑村干部合伙贪污。按照级别管辖,案件交由平原县检察院处理,于是王亮带领20多名村民来到检察院,一进门就高声叫嚷。

  群众有情绪梁廷江理解,他心平气和地将带头的几个人请进接访室,向他们阐明了依法上访的道理,告诉他们如此吵闹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让事情更糟。王亮等人在梁廷江的劝解下逐渐平复了情绪,留下三个代表反映问题,其余人先行回村。

  在了解完基本情况后,梁廷江带领一名同志下了村,经过询问该村两委干部,审查账簿后没有发现存在贪污问题。为使王亮等人信服,不再到处上访,梁廷江多次约谈他们,详细地反馈查处结果,耐心细致地讲解会计知识和查账过程,并告知前曹镇在检察机关的建议下已经加强管理,做到账务公开。这一系列工作之后,王亮等人表示,“检察院帮我们解开了长期以来的心结,以前错怪你们了,今天我们要真心的谢谢你们,以后不再上访了。

  类似的上访、久诉不息的案件,梁廷江办理了不知有几百件。每一个案件,他都认真了解上访人的诉求,找准问题症结,采取各种措施,想尽一切办法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使一大批涉检信访案件息诉罢访。

  用心倾听 真情为民

  控申工作,没有刑侦部门突破大要案时的轰轰烈烈,也没有办案人员代表国家出庭公诉的荣耀和洒脱。有的只是每天不厌其烦的倾听来访群众的诉说、求助、指责,甚至无理要求得不到满意答复时的谩骂。

  2013年4月,一名20多岁的农村妇女抱着孩子跪在平原县检察院门口又哭又喊,“求求你们了,别抓他,我们的孩子还小、父母生病了都没钱治,他是我们一家的顶梁柱啊。实在不行就抓我吧……”梁廷江急忙把她扶进了控申接待大厅,拿出自己的毯子铺在沙发上让孩子躺下。

  通过交谈梁廷江了解到,这位妇女名叫张玲(化名),她的丈夫因涉嫌抢劫罪被检察机关批捕,公婆身体不好,孩子年幼,家境困难,绝望的她来到检察机关苦苦哀求不要逮捕她的丈夫。

  听完哭诉,梁廷江一方面从法律角度告诉她其丈夫已触犯法律应当逮捕,另一方面耐心向她讲道理,讲生活,鼓励她自强、自立。针对她家目前的经济状况,梁廷江经过多方沟通,协调当地民政部门救济张玲2000元钱,并帮她在镇上找到了工作。在回访中,张玲拉着梁廷江的手动情地说:“大哥,今后我一定会坚强起来,俺和孩子谢谢你!”

  处理“冤狱” 善做善成

  除了化解群众心结、息诉罢访,一位特殊的来访者让梁廷江一直记忆犹新。

  2014年8月20日,来访者姚强(化名)走进控申大厅,向梁廷江陈述,“你好,我爱人张玉(化名)正在山东省女子监狱服刑,我们认为法院判得不对,所以来检察院申诉求助。”据姚某称,妻子张玉是某公司法定代表人,因犯挪用公款和抽逃出资罪,2014年1月23日被平原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合并执行),2月25日收到法院判决书,因没有上诉,判决于2014年3月8日生效。但判定张玉抽逃出资罪的《公司法》进行了修改并于2014年3月1日正式实施。按照新《公司法》规定,张玉的公司不构成抽逃出资罪。

  听了姚强的诉求意见,梁廷江觉得案子确实存在误判可能,多方研究之后启动了立案复查程序。他先调取了该案当时的侦查卷、审判卷等9本卷宗,对全案进行了审查。接着两次前往山东省女子监狱会见张玉。意识到张玉是在“坐冤狱”之后,梁廷江迅速将该案提请县检察院检委会讨论,后来经德州市检察院抗诉,市中级人民法院指令平原县法院再审,2015年2月9日,法院判决撤销原判,被告人张玉犯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自2013年7月27日起至2014年5月26日),张玉被宣告立即释放,提前走出了高墙。

  梁廷江曾获全省优秀接待员、德州市先进工作者、平原县“十佳优秀信访员”、“ 十佳工作标兵”等荣誉称号。他带领的平原县检察院控申科连续两届被省检察院评为山东省文明接待室,多年被德州市检察院授予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