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臂哥"火海勇救母子俩

2017年03月03日 10:49作者:来源:大众网

赵友田,男,1985年3月出生,青岛市李沧区兴华路街道兴华路社区居民。

  人物简介:

  赵友田,男,1985年3月出生,青岛市李沧区兴华路街道兴华路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凌晨回家路上,赵友田和妻子突然听到“砰砰”巨响声,巨响过后,不远处居民楼一楼住户的家中冒出浓烟和火光。赵友田赶紧跑过去,发现起火的居民家中有人在呼救,他立即开始救人。因防盗门打不开,他徒手把烧到烫手的防盗窗护栏拧开,并和随后赶来的居民一同成功救出火海中的母子俩。随后,他不顾个人安慰,冲进火场,继续施救。他的正义之举被社区居民誉为勇敢无畏的80后“铁臂哥”,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故事正文:

  2016年11月25日,赵友田夫妇俩刚从四川回到青岛,当晚参加朋友的聚会,回家时已经是凌晨。当他们走到兴义支路时,突然听到一声巨响。他们当时感觉是什么东西炸了,紧接着又传来一声巨响。他顺着声响的方向看过去,发现不远处一栋居民楼的一楼一户家中冒出了滚滚浓烟,并有火光出现,夫妻两人赶紧跑了过去。因为打不开小区内的防盗门,他就赶紧打了119,接着喊还没有熄灯的邻居下来帮忙。情况危急,赵友田绕到起火居民家的南阳台附近,发现有一名女子和一名男孩正在大声呼救,整个房子的客厅、卧室都冒着滚滚浓烟和火苗。

  赵友田心想能抢一分钟就抢一分钟,赶紧把人救出来。顾不上等消防员来,他第一时间设法施救,看到困在屋内的母子俩都在卧室,而卧室窗户安装了防盗窗。情急之下,赵友田用手死命地拽防护栏上的铝管,他拼劲全力无法扯下防护栏,只能把铝管掰弯,于是赵友田一连掰弯了4根防护栏上的铝管。周围邻居徐仰祥和孙晓龙过来和他一起,把困在屋内的中年女子和她的儿子从防护栏的缺口处给救了出来,这时整个屋子内已经充满火光和浓烟。

  救出两人后,这名中年女子一直大喊,“我妈还在里面,求求你们救救我妈!”但当时的火实在是太大,浓烟滚滚让人难以呼吸,屋子里翻滚着黑烟,根本进不去人。看到这种情况,赵友田绕到居民楼前,尝试能否打开失火居民家的防盗门。他用脚使劲踹门,幸亏是老式的防盗门,几次尝试后,防盗门有些松动,于是他拼尽全力,将门踹开。但他发现,里面的烟和火实在是太大,人还是无法进去。在他的带动下,有不少人已经加入到了救人的队伍。

  想进去救人,只能先灭火,赵友田和邻居们一起用水盆接水,一盆一盆地端过来灭火。火势稍微弱一点后,赵友田不假思索,直接冲进这户居民家,但刚冲一进去,就差点被烟熏倒。赵友田顾不上自己,拼命摸索着往里看,终于他看到那位老人。赵友田艰难的凑上前去,但任凭他怎么喊,老人都没有反应。见无法施救,严重缺氧的赵友田只能从大火中退出来。这时,消防官兵赶到现场,不久后大火被扑灭。

  赵友田和另外几名居民不顾自身安危,从大火中救人的勇敢行为令人敬佩,被多家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居民看到报道后,对他们见义勇为的行为赞赏有加。

  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大火,他挺身而出。敢于第一个冲进火海,勇于奋力救出受困居民,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和勇气!勇敢无畏的80后“铁臂哥”,他让我们看到新时代社会流砥柱的坚强身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