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伸援手

2017年03月03日 11:11作者:来源:大众网

陈松,男,1985年10月出生,汉族,群众,济南公交二分公司五队驾驶员。王经万,男,1973年3月出生,汉族,群众,济南公交二分公司五队驾驶员。

好司机危急时刻伸援手

陈松

王经万

  陈松,男,1985年10月出生,汉族,群众,济南公交二分公司五队驾驶员。

  王经万,男,1973年3月出生,汉族,群众,济南公交二分公司五队驾驶员。

  车辆失控情况危急 公交司机见义勇为

  2016年3月29日下午17:15分左右,当时在驾驶43路公交车的驾驶员陈松驾驶编号4367号公交车行驶到了英雄山立交桥南侧。刚驶出站牌50米左右,旁边车道一辆银灰色三厢轿车从英雄山立交桥高速下桥时突然失控撞到中间隔离带,碰翻三四棵树,车辆翻了三个滚后倒扣在地上。

  陈松看到此情况后,立即靠边将车辆停在安全位置,拉上手刹。此时旁边的小轿车已经严重挤压变形,车倒扣在地上,油箱已损坏,汽油已漏了一地,随时有爆炸的可能。这时,陈松虽然清楚车辆随时有可能爆炸,但是想到车上有人,生命高于一切,陈松当即拿起车上撬棍,在征得车上乘客同意后,他火速冲向车祸现场。

  公交司机合力救助 被困人员转危为安

  这时,倒扣在车内的人不停地喊着救命,由于车辆随时有爆炸的可能,情况非常紧急。陈松对发生事故的车辆进行了观察,车门已严重变形,撬棍无法探入,各种紧急情况更加显得分分秒秒都很珍贵。听到救命的呼喊,陈松二话没说,开始奋力徒手将后车门掰开,打开后车门后,一名男子坐在前排位置,副驾驶处坐着一名女子,也一直在喊救命。陈松让她伸出一只腿,慢慢地将她拉了出来,并把她扶到旁边安全的绿化带处。随后,他又用同样办法将男司机拉了出来。

  由于两人当时已经被事故现场吓懵,二人顿时什么话也说不出来。陈松考虑到车上可能还有孩子,便又第三次钻到车内;一番查找后,他发现了市民的钱包,并将其交给市民让其保存。在当时万分紧急的情况下,陈松三次进入车厢进行救助更加显得难能可贵。事后,了解到后排座女子已经怀孕三个月,正属于危险期,而由于他的及时施救,女子才免于危险。

  紧跟其后出车的驾驶员王经万看到事故情况后,及时停车,拿着撬棍,也毫不犹豫地加入到救援的行列,帮助陈松一起救助了小轿车上的遇险市民。期间,公交车上也有乘客想要参与到救助行列。考虑到车辆汽油已泄露,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陈松劝大家撤离到安全地带,而选择自己只身冒险,进行施救,陈松又拨打电话报了警。

  亲属感激送上锦旗 见义勇为社会称赞

  等看到两人无大碍后,陈松在报警后继续投入运行。车辆刚拐过一个弯,因掰车门的时候太用力,陈松发现自己的左手腕已经出现肿胀,但他依旧坚持将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后,自己才去医院查看,由于奋力施救,导致手腕严重扭伤。

  见义勇为,看似属于偶然情况,其实也是必然。许多人问他:你害怕吗?你考虑过车辆如果爆炸了怎么办?你后悔吗?面对这些问题,他表示对于此次见义勇为的行为他丝毫不后悔,他当时考虑的就是救人,毕竟人命关天。假如今后再遇到急难险阻,他还会挺身而出,不惜一切代价进行施救,因为生命高于一切。

  3月31日下午两点左右,发生事故时被救两位市民的家长刘先生辗转找到车队,向车队表示由衷地感谢。原来,发生事故的是刘先生的儿子和儿媳妇,儿媳妇已经怀有身孕。事发时儿子、儿媳两口子已经做完孕期检查,没想到从医院回家的途中发生了如此危险的事故。发生事故时,两人因受到剧烈刺激,已经记不清事故发生的原因及向自己施救的好心人,只知道是一辆红色的公交车。刘老师多方打听,寻找了好几个途经此路段的公交车队,才打听到是43路驾驶员陈松和王经万见义勇为。回想起自己看到的事故现场,刘老师还是心有余悸,当时的事故车已经报废,危险程度可想而知,如果不是陈松师傅和王经万师傅全力救助,一家人三口一旦发生意外,对家人带来的打击是不堪设想的。万幸的是,在陈松师傅和王经万师傅的热心施救下,大人和孩子都平安无事。为此,刘老师亲自制作了锦旗,对驾驶员舍身救助的行为再次表示感谢。

  3月31日,济南电视台《都市新女报》栏目对此事进行了详细报道,并对公交驾驶员陈松、王经万见义勇为的行为进行了表扬,称以他为代表的广大公交驾驶员是新时代的英雄。在4月6日《济南日报》A7版的“点赞最美济南人”栏目中,陈松和王经万也因此事,成为广大百姓心目中的“最美济南人”之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