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中的“蜘蛛侠”

2017年03月03日 13:58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6年11月26日上午,山东济南草山岭小区东区2号楼一处地下室失火,在济南从事高空外墙作业的朱德贵与其工友等4人协助消防队员通过高空救援,成功救出两名被困群众。

                                  

  朱德贵,男,1986年10月生人,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霄云镇朱洼村村民,现在济南市打工。

  2016年11月26日上午,山东济南草山岭小区东区2号楼一处地下室失火,在济南从事高空外墙作业的朱德贵与其工友等4人协助消防队员通过高空救援,成功救出两名被困群众。朱德贵与李世增,刘春明,娄长民一起济南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和济南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并获得1万元的现金奖励。

    凡人义举 火中救人

  2016年11月26日上午,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草山岭东区一栋28层高的楼因地下室堆放的可燃杂物意外着火,浓烟顺着弱电井、管道井上升,多名住在高层的居民来不及逃离,被刺鼻的浓烟围困在家中。

  刚刚干完一拨活,高层建筑外墙打的密封胶又进展了一步,李世增4人回到楼顶准备放松放松。他们从事作业的高楼是一个新建小区,在草山岭小区对面。此时,对面小区的一栋高楼滚滚浓烟从楼内往外窜,在楼外部形成了一团黑色的烟圈。消防大队迅速救援,消防员冲进楼内。火势正凶,他们看到对面16楼的一扇玻璃窗上晃动着一个黑色的人影,那正是楼梯间的窗口,但浓烟已经弥漫,包裹了整个空间。黑色人影从窗子探出了头,不久还探出了半个身子,摇晃着手电筒求救。“救人!没啥可说的!”4个大汉当机立断,迅速做好了分工。娄长民负责在楼顶看守拴绳子的着力点,朱德贵和李世增下绳实施救援,刘春明则在楼底观察,万一有情况可以及时跟上调整计划。“明火窜出来烧断绳子,这是救援的最大危险。”娄长民说。

  朱德贵第一个下去。坐在平板上,缓缓下降。这是29层的高楼,他下到第十七八层的时候已经看不到楼顶。“我被浓烟包裹了。”朱德贵说。落到了他们看到的人影位置,一个20岁的女孩看到他,用力地抹了一把脸,“终于有人来救我了,谢谢你!”“先别急着谢,咱们先下去。”虽然很激动,但是坐着绳索下楼,女孩还是有些担心。朱德贵用自己的经验给她解释,绳子没问题,很安全。滑了两三层楼后,朱德贵发现了楼道里的消防员,得知火已扑灭后,他马上将女孩送回楼内,通过安全通道走下楼去。

  “消防员是救人的主力,我当时脑子很清醒,救人要冷静,咱不能救不了人反而害了人。”朱德贵说,要是头脑发热想成名,那会适得其反。

  救下女孩后,他又爬上29楼,开始了第二轮营救。“我们后来挨家挨户敲窗户,看还有没有人。”朱德贵说,当时有一户5口之家,父亲要把10岁的儿子先送出去。“当时屋内呼吸都很困难。”他说。为了保证孩子安全,朱德贵把身上所有的安全装备——半身的安全带和消防员递下来的加固腰带——都给了小男孩。他则要了床单之类的替代品,给自己加固。朱德贵虽然从事了4年高空作业工作,但是载人、救人还是第一次,他坦言“跟平时作业非常不一样,我们两个人搭载一块平板,一方面要掌握身体重心,一方面要保持匀速下降。”最后,壮实的朱德贵体力也透了支。

  救人后朱德贵的电话也多了起来,亲朋好友纷纷给他点赞。回到工地上,工友们你一言我一语,说以后遇到这种事,咱都得伸把手。

    帮助邻里 孝老爱亲

  在朱德贵所在的朱洼村,周围的村民们谈起他来,都会竖起大拇指。“他从小就热心,周围有个什么事言语声,他就回来帮忙。”住在朱德贵家后面的邻居这样说。

  他们的生活并不容易,为了节省房租,朱德贵平常只能租住在市郊。每天清晨4点出门,一直工作到晚上5点半结束,农忙的时候还要回家帮忙种地。朱德贵的父亲腿脚不方便,听力也不太好,住了多年的老房子年久失修。清苦的生活不改朱德贵质朴的本质,辛苦攒下3万块钱,回家为老父亲盖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工地的活一忙完,他就马上回家照顾父亲。

  朱德贵的爷爷是老党员,红色的基因深深的烙在了朱德贵的心里,“老老实实,本分做事,多帮助别人”,是朱德贵在家听到最多的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兵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