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的安全讲解员沈永利

2017年03月03日 14:00作者:来源:

  

   

    沈永利,男,1977年出生,现住曹家巷社区4号楼2单元502室,潍坊港华燃气公司客户维修部的职工,也是社区的义务安全宣传员。

  2016年端午节放假的头一天,大家都沉浸在节日的喜悦中,而沈永利却捏了一把冷汗,及时控制了一场燃气爆炸事故的发生。

  6月20日上午,沈永利正在家中打扫卫生,突然听到对面3号楼下“嘭”的一声,沈师傅急忙到窗外一看,呈现在他眼前的一幕让他目瞪口呆:一辆轻卡厢货车把对面3号楼的架空燃气管道撞断了。作为一名燃气维修人员他清醒的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立刻扔下手中的拖把,飞奔到地下室拿了两把维修管钳就往3号楼跑去。沈师傅的这一行动,把他的妻子和孩子都惊呆了,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也紧跟着他往楼下跑。此时3号楼前,断裂的燃气管道正呼呼的泄露着燃气,稍有一丁点火星就会燃爆,危急时刻沈师傅凭借自己多年的维修经验,冒着断裂燃气管道随时都会爆炸的危险,不顾自身的安危迅速的把控制3号楼的燃气主管道阀门牢牢地关死。阀门关掉后,他立即拨打了公司的抢修热线8202110。打完电话后,又返回事故现场协助居委会疏导人群。这时,沈师傅才深深的舒了一口气,在居民的提醒下他才发现自己是穿着背心短裤赤着脚站在那里指挥。当天正时值传统节日端午。居民家中有不少来客人的,由于燃气管道维修及时,没有发生危险事故给居民带来不便,大家都非常满意。在现场的武能亮大爷激动的说:“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和许多居民都打了热线求助电话,时间就是生命,大家都盼着快一点结束,小沈及时关了管道阀门,我们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我家就住在3号楼的隔壁,现在说起来还是心有余悸,小沈真不愧是我们社区的大功臣”。

  事后,为了进一步消除辖区燃气安全隐患,营造安全和安心的用气环境,加深社区居民对安全使用燃气知识的了解,增强事故应变能力,沈永利主动到社区申请担任义务安全宣传员,和他的同事们一起把社区每栋楼的燃气管道和设施逐个进行了仔细的排查摸底,帮助社区绘制了整个小区的燃气安全平面图,他还利用自身的业余特长技术和知识,耐心地向居民宣传安全用气知识。特别是当他在入户检查时,发现有的居民家中使用的室内胶管有超出使用年限出现老化的现象,而这些居民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他就向这些住户们耐心细致地解释怎样正确使用胶管,还向社区居民详细讲解了多种不规范用气现象的危害及整改方法,为用户作了全面的安全用气指导,向居民们介绍燃气胶管和燃气灶具的正确使用方法和发生燃气泄漏时必要的处置方法等,并且主动打电话帮助居民订购和安装胶管,提醒居民们掌握安全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针对我们辖区老年人多的特点,他利用周末的时间经常到辖区空巢老人家中,指导老人们正确使用管道天然气的方法和步骤,对于老人们提出的要求,他现场立刻为老人们进行维修灶具、更换软管。通过他和同事们的努力,潍坊港华燃气公司和城关街办也开展了燃气安全宣传在社区活动,在整个城关辖区内开展燃气管道检查、安全用气宣讲活动,并形成了燃气安全宣传进社区的长效机制,增强了居民安全用气意识,提高了居民安全用气自我防范能力。    

  沈永利平时也非常支持社区的各项公益事业,其妻子杨丽担任4号楼的楼长,由于楼上的几家住户年龄都大了,沈永利就经常和他妻子为楼上的老人跑前跑后,提供各项服务,他楼上楼下的邻居如果哪家有事需要扛面袋子或者需要搬煤块的重活,他总是二话不说第一个冲上去帮忙。他们二楼的李素贞阿姨经常自豪地说:“小沈他们夫妻俩经常从五楼把楼道扫到楼底,才使我们的楼道这么干净,让我们在这里住的真舒心啊!” 他们楼上的张大爷由于身体不好,上下楼不太方便,有时子女又忙于自己的工作,住的又比较远,有时难免对老人的生活有照顾不周的地方。沈永利他们夫妻俩平时只要有时间,总是经常来到老人的家中,问问老人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有什么需要买点油米酱醋的,他们立刻就帮老人送来。去年秋天,张大爷家安装天燃气采暖炉,从联系炉子、暖气设备到安装,沈永利都前前后后帮着准备。事后,张大爷高兴地说:“今天冬天俺家暖和了,全是小沈的功劳,交给他办事俺就是放心”!他们乐于助人,关心邻居街坊,不求回报,还经常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各项工作,在创建卫生文明城市期间,他们义不容辞地参与到这项活动中,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及社会公益活动,挨家挨户派发宣传资料,协助举办各种宣传活动,他还经常组织发动楼内的居民清洗楼梯,看到有人随手丢垃圾就前去提醒人家要讲文明,创文明城市人人有责等。他们的无私付出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好评。

  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居民,他时刻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认真践行着“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我的社区我的家”的理念,以自己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了身边的一群人,社区涌现出了很多默默无闻为社区建设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的志愿者。作为一名港华燃气的员工,他时刻把安全放在首位,将公司“安全第一”的理念放在心中、落实到行动中。沈师傅的事迹感动和鼓舞着我们每一个人。他多年来的付出和努力得到了公司的肯定和社区居民的好评,近年来,他本人也多次获得了港华燃气公司的先进工作者和社区好人、城关好人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兵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