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好民警冰河救人

2017年03月03日 14:26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7年1月16日14时30分,滨州市滨城区市东派出所接到有人报警称市区白鹭湖的西南角有人掉入湖中,派出所民警周博晓立即带领值班人员张绍华、吕贞贞、张雷迅速赶往事发地点。

90后好民警冰河救人上演感人一幕

  周博晓,男,1991年3月出生, 滨州市滨城区市东派出所民警;张绍华,男,1992年1月出生,市东派出所协勤;吕贞贞,男,1992年5月出生,市东派出所协勤;张雷,男,1990年1月出生,市东派出所协勤。他们冰河救人,上演了感人一幕,群众无不拍手称赞。

冰河救人照片

冰河救人照片

冰河救人照片

  2017年1月16日14时30分,滨州市滨城区市东派出所接到有人报警称市区白鹭湖的西南角有人掉入湖中,派出所民警周博晓立即带领值班人员张绍华、吕贞贞、张雷迅速赶往事发地点。

  到现场后,他们看到一男一女陷落在冰水中,男子大约六十来岁,女子大约三十岁。当时,男子的一只手正奋力抓住湖面上破损的冰面,另一只手死死拉住女子胳膊,防止她继续下沉。周博晓见状,二话没说,立即脱下外套,跳入湖中。他用系着救生绳的救生圈,试着接近两个人。吕贞贞、张雷紧紧地抓着救生绳的另一头。在快接近落水男女的冰面上时,周博晓改用双手双膝爬行,并将救生圈抛给了水中的男子。这时,张绍华也赶来帮忙,眼看男子就要被救起,冰面支撑不住三人的重量突然断裂了。周博晓和张绍华双双落入冰水中,全身湿透,手机也掉进湖里。看到这种情形,周博晓对男子喊到:“你抓紧先上去!快!”男子松开了女子胳膊,用双手抓住救生圈往冰面上爬行。女子已经失去意识,眼看就要沉到湖底,周博晓回头一把就拉住了女子衣襟,死死不松手。张绍华把男子救出后迅速赶来,与周博晓合力将女子从冰水中救出。

吕贞贞

张雷

张绍华

周博晓

  见到男女两人被救出,围观的人群中一名老妇人扑通一声给民警跪了下来。她哭着说:“谢谢你们救了他俩,你们是俺家的救命恩人啊!”跪地道谢的老妇人是被救者的家属,被救出的男子是她的丈夫,67岁,女子是她的儿媳,34岁。儿媳妇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大女儿11岁,小女儿刚刚9个月大,她患上了严重的产后抑郁症。出事当天,她把自己反锁在房间里,割了手腕。婆婆到她家后,看到了血,赶紧跑出去喊人。就在婆婆喊人的时候,儿媳跑了。婆婆发现儿媳不见了,追跑了出来,正遇到刚要回家的丈夫,就让丈夫骑着电车去追。他追到湖边时看到儿媳正往冰水里跳,情急之下,只抓住了她一只胳膊。这时,有好心的路人已经拨打了110,这才有了刚刚开头那一幕。

  参与救人的四位90后年轻干警,当问他们有没有受伤等情况的时候,都很“豪迈”地说:“擦破一点皮、小感冒而已......。”谈起救人经过,周博晓很坦率地说:“当时救人要紧,没想太多,而且换成谁都会那么做的,保护群众生命和财产是警察该干的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