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如一日照顾家人

2017年03月03日 10:34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素英,女,1964年12月出生,周村区城北路街道办事处石门村村民。25年前,王素英嫁给丈夫,一个本不富裕的家庭,还有患有脑瘫后遗症的大伯哥,婚后他们的生活拮据却幸福着。

王素英为大伯哥哥刮胡子

  王素英,女,1964年12月出生,周村区城北路街道办事处石门村村民。25年前,王素英嫁给丈夫,一个本不富裕的家庭,还有患有脑瘫后遗症的大伯哥,婚后他们的生活拮据却幸福着。好景不长,婆婆又因脑中风瘫痪在床,两个需要照看的病人和年幼的女儿,使她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洗衣做饭、喂药喂饭,每天忙忙碌碌,但是看着婆婆和大伯哥安详舒服、干干净净,她就心满意足。25年如一日,她为家庭默默地付出着,还把自己的余热都献给了街坊邻里,是邻里的好帮手。

  她是一名体贴入微的儿媳,她是家中老人的精神支柱、心灵慰藉,为老人排解忧虑、分担愁苦,与老人默契沟通;她是家中老人的细心家长,对老人真心呵护、倍至关怀,她用真爱勾勒了倾注与付予的光环,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尊老敬老的美德,她就是王素英。

  王素英是一名普通农村妇女,努力做好儿媳、妻子、母亲和弟媳等多种角色,建立并维系了一个和睦、温馨的大家庭。她照顾85岁高龄的婆婆和患有脑瘫后遗症的大伯哥哥几十年如一日,不怕累,不怕苦,任劳任怨,在孩子眼中是好母亲,在丈夫眼里是好妻子,在婆婆眼里是好媳妇,在街坊邻居眼里是模范典型。在她的身上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勤劳朴实、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在邻居乡亲父老中有非常好的口碑。

  25年前,王素英嫁到了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大伯哥哥患有脑瘫后遗症,需要长期照顾,王素英就和丈夫一边种地一边在工厂打工挣钱,虽然辛苦却很幸福,婚后不久,他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王素英是一个好强的人,为了改变家庭的困境她与丈夫东借西凑加贷款办起一个小型加工厂,小两口不怕苦不怕累,没白没黑的干,通过几年的努力打拼日子总算一天比一天好了起来。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婆婆有一天突然昏倒,王素英发现后立即找车把婆婆送到医院,经过医生检查确定是脑中风,在医院王素英楼上楼下地忙活,一直到婆婆病情稳定下来才喘了口气。医院里有病人,家里有年幼的女儿和需要照看的大伯哥哥,王素英就两头跑,忙完家里忙医院,有时候累得一坐下就能睡着。但是她宁愿自个儿累一些,也不让婆婆、大伯哥哥还有闺女受委屈。经过医生全力抢救,婆婆的命是保住了,从此只能躺在床上让人伺候,老人的心情可想而知。为了让婆婆恢复的好一些,王素英省吃俭用为婆婆买了辆轮椅,不管平时怎么忙,她都会抽出时间经常推老人到屋外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陪老人聊天解闷,从交谈中了解老人的思想动态,每当老人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时她都会想尽办法耐心开解,为老人送上一颗“开心果”。一下子,家里有了两个需要照看的病人,既要照顾老婆婆和大伯哥哥,也要照顾年幼的女儿。早上起来先做完早饭伺候婆婆和大伯哥哥吃完饭,打扫好卫生,再到厂里看看,然后回到家里照顾病人,就这样她往返家里和厂里,王素英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却从没见她叫苦叫累。

  可是,正所谓祸不单行,屋漏偏逢连夜雨。一天大伯哥哥突然摔倒导致右腿骨折,经医院治疗出院后在家卧床八个多月,期间不仅插着胃管进食需要有人喂,大小便也不能自理,这些重担都落在了王素英一个人身上。虽然有两个病人需要她照料,但为了给病人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尽管苦累,王素英仍然把家里打扫的干净整洁,两个病人的衣物也是洗的干干净净,屋里没有任何异味。邻居们心疼她,让她叫丈夫来搭把手,她却说,家里有俩病人还有上学的孩子,哪里都需要钱,不能因为累就拖累丈夫挣钱养家。女儿心疼她,提议雇佣个保姆,王素英却觉得她更了解婆婆和大伯哥哥的身体状况,可以照料的更为细致,再说请保姆也需要钱,她自己累点没事儿。就这样,二十多年如一日,王素英为家庭无私奉献着,无怨无悔。

  王素英不但对自己的丈夫、孩子、婆婆照顾得无微不至,还把自己的余热都献给了街坊邻里,是邻里的好帮手。她常说:远亲不如近邻。她把邻里视为自己的姊妹。邻居的大小事情也都喜欢找她帮忙,都能尽心尽力一帮到底。村里的老人,她都问寒问暖,成为他们的贴心人,深受邻里的爱戴,只要谁有困难,有求于她,王素英都会给予热情帮助。

  王素英孝敬老人,睦邻友好,为家庭、为社会默默奉献爱心和责任心,温暖带动了一片人,她这种至善至孝的精神得到了全村人的赞誉,被城北路街道办事处评为“好媳妇”,连续多年被村里评为“好媳妇”,成为孝老爱亲的好榜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