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婆婆照顾植物人儿媳

2017年03月03日 10:43作者:来源:大众网

管凤娥,女,汉族,1945年9月出生,青岛市市北区兴隆路街道兴隆花园居民。

中国好婆媳:管凤娥(左)和尹爱莲

  人物简介:

  管凤娥,女,汉族,1945年9月出生,青岛市市北区兴隆路街道兴隆花园居民。

  事迹概述:

  五年前,管凤娥的儿媳尹爱莲突发脑溢血,经过10个小时的开颅手术,儿媳的命是保住了,但却成了植物人。这五年来,儿媳尹爱莲的日常起居、吃喝拉撒,全都是婆婆管凤娥在忙活,年过古稀的老人每天为瘫痪的儿媳做推拿、换尿布,忙里忙外没有一句怨言。2016年儿媳的病情奇迹般好转,过去一直躺在床上的她,现在已经能够下地走路,与人进行简单的交流,醒来一句“妈妈真好”温暖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组、青岛新闻网、青岛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管凤娥的事迹进行报道,管凤娥也被周围居民亲切地称呼为“青岛好婆婆”,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故事正文:

  管凤娥一家住在市北区兴隆路78号大院,一间不大的小套三被管阿姨收拾得格外整洁,如果不是提前了解过情况,很难相信管阿姨除了照顾自己的儿媳,还照顾着另外一位病人。“老伴前年突发脑栓、心栓,人是救回来了,但生活不能自理。”管阿姨今年已经73岁了,但是身体格外硬朗,言谈举止透着一股子麻利,可一提起这个家几年来的遭遇,老人的眼眶一下子就湿了。

  2012年11月11日晚上儿媳起夜上厕所,突然就晕倒在了厕所里,一家人赶快打120把儿媳送到了医院,经医生确定是脑溢血,而且出血量已经超过了80毫升。医生建议放弃治疗,而管凤娥坚持做手术,经过近10小时的抢救,尹爱莲的命算是保住,但在重症监护室处于昏迷状态10余天,每天的治疗费近万元,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并欠下了不少外债。

  婆婆给儿媳端了四年屎尿

  管阿姨是个细致的人,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媳更是细心,每天晚上要起来好几次看看儿媳有没有大小便,有的话赶快换尿布,管阿姨说自己当闺女伺候爸妈都没现在这么细致。年过七旬的婆婆管凤娥每天给尹爱莲做康复锻炼。这样的锻炼,在这5年间每天都要做两次,一次1小时左右。在管阿姨的照顾下,儿媳的情况渐渐有了好转,现在不仅能扶着东西下地走,还能简单地与人交流。

  儿媳的眼中只有婆婆这一个妈妈

  “妈你在哪儿,妈你在哪?”经常能够听见儿媳小尹这么叫婆婆,在小尹眼里,婆婆成了她最亲的人。

  管阿姨的眼睛不太好,半米开外就看不大清了,管阿姨自己说,这是她这几年流泪流的。2015年的时候,管阿姨上街给儿媳买药,不知怎么就被一辆小轿车给卷到了车轮底下,左手骨折、大腿挫伤,多亏了邻居们把她送去了医院,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俺就是担心家里,老头子和小尹没了我可咋办。”尽管有肇事者负责全部的医药费,但管阿姨还是选择提前出了院,左手打着石膏、瘸着条腿照顾整个家。

  走入社区,管凤娥直言“回了娘家”

  “每次累了,我都会自己溜达着来社区看看,推开社区的门每次都忍不住的想哭,回娘家真好,回娘家真好”,管凤娥泪眼婆娑自言自语道。管阿姨口中的“娘家”便是兴隆路街道兴隆路社区。管凤娥说:“时间久了就想回娘家看看,娘家是我的加油站,看着这么多娘家人我就有了坚持下去的勇气。”常年累月照顾两个病人,让73岁的管阿姨身心疲惫,每隔几周就来社区看看,成了管凤娥老人的习惯。

  自2012年以来,在得知尹爱莲情况后,在社区内以不同形式开展的关爱帮扶困难家庭、困难边缘家庭中,兴隆路社区总将管凤娥家庭放在名单之内,新年临近,兴隆路街道党工委联合兴隆路社区为管阿姨家送去了米面油蛋奶等慰问品。

  古稀老人管凤娥用自己的爱唤醒了植物人儿媳的故事在周围迅速传开,人间大爱这段超越血缘的亲情另我们所有人动容。都说婆媳关系不好相处,但管凤娥和尹爱莲相处的日子,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中国好婆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