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难见真情 济南好丈夫

2017年03月03日 11:14作者:来源:大众网

董相勇,男,1966年10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槐荫区大队西郊中队主任科员。

  董相勇,男,1966年10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槐荫区大队西郊中队主任科员。

  2016年4月,一名交警割肝救妻的事迹传遍了泉城济南的大街小巷,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人们纷纷树起大拇指称赞这名交警,《人民公安报》及驻济各大媒体全面跟踪报道了这一事件。这名交警就是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槐荫区大队西郊中队的民警董相勇。

  2012年,董相勇的妻子赵殿梅确诊为肝纤维化,经过治疗,病情得到了控制。不料,2015年10月,赵殿梅病情恶化,腹水增多,身体愈发消瘦。因为肝硬化,腹部积水达10千克,这让她难以吃下饭,无法坐起,甚至多次出现昏迷。看着被病痛折磨的妻子,董相勇心如刀割。2016年3月初,经山东省立医院器官移植中心确定唯一的办法就是肝脏移植。董相勇看到了希望,他决定为妻子捐献肝脏。

  今年48岁的赵殿梅是董相勇的高中同学。26年前,两人组建了家庭。当交警工作太忙了,风里来雨里去,要站岗执勤,要出事故现场,还要经常值夜班。什么家务活赵殿梅都不让董相勇干。交警工作有风险,赵殿梅很担心,每天都要给丈夫打几个电话问问。董相勇从事交通事故处理工作16年,一直保持着事故责任划分无差错、事故处理无投诉的记录,这在事故处理工作中是很难的,之所以能够专注、安心地工作,靠的就是妻子这个坚强的后盾。董相勇对医生说:“平时妻子为家庭付出最多,现在她病倒了,我必须全力以赴,这是我必须尽到的责任。”

  然而,他的想法遭到了妻子的强烈反对。“那你能放下这个家吗?没有你,这个家还是家吗?如今孩子马上大学毕业,你不想看到他成家立业的那天吗?”董相勇连续的发问,使妻子哑口无言。最终,她答应接受丈夫的心意。

  不仅董相勇,他的儿子和两个妻弟也要为妻子捐肝。由于儿子还没结婚,医生首先将其排除。董相勇和两个妻弟同时进行了配型检查,结果3人都符合标准。“我是她老公,还是让我先来吧。”董相勇仍然坚持自己的选择。

  经过精心准备,2016年4月9日,手术在省立医院顺利进行,医生从董相勇身上割下了部分肝脏,成功移植到他的妻子身上。现在,赵殿梅状态良好,身体正在逐步恢复。

  割肝,对于一个年近50且患有轻微脂肪肝的人来说,并非易事;救妻,在相濡以沫26年的丈夫眼中,这是一名男人的勇敢担当,是对妻子爱的表达。得成比目何辞死,愿作鸳鸯不羡仙。大难面前,夫妻二人同肝共苦,生动地诠释了何为“情比金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