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翅雄鹰 志在九天

2017年03月03日 15:55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像亲生儿子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老年痴呆的岳父和半身不遂的岳母,无怨无悔,书写者一篇感人至深的自强不息的故事,同时也塑造了一个“久病床前有孝子”的形象。

  高尚义,男,汉族,小学学历,1964年生,巨野县董官屯镇人。由于小时候曾患小儿麻痹症落下终身残疾,但他以非凡的毅力,攻艰克难,自强自立。他虽是残疾之身,却有一颗高尚美好的心灵。二十多年来,面对年老体弱的父母,他日夜守候在病床前,从不叫苦;他像亲生儿子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老年痴呆的岳父和半身不遂的岳母,无怨无悔,书写者一篇感人至深的自强不息的故事,同时也塑造了一个“久病床前有孝子”的形象。

高尚义及其妻子

高尚义全家福

  命运多舛  身残志坚

  高尚义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虽然家里不怎么富裕,但是父母却一直把他当做手中的宝。正像人们所说,幸福的家庭有着一样的幸福,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五岁那年的一个下雨天,房子漏雨,父母身体不好,尚义用幼小的身体扛起拿起家里的塑料布、稻草,一点一点的遮住漏雨的地方,让弟弟妹妹能够睡个安稳觉,自己却患了重感冒。

  他一直高烧不退,父母抱着患病的儿子四处求医,虽债台高筑、眼泪哭干,也没医好病,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幼小的尚义落下了终身的残疾。

  上小学后,渐渐懂事的他,性格越来越坚强,他坚信别人能做到的事情,自己也一定能做到,哪怕付出别人十倍百倍的努力。因为得了这个病使他从小时候起,不能站立和走路。也是因为这个病让他失去了与正常人一块上学的机会,加之家里为其看病负债累累,已经无力支付他上学的学费。但是他没有放弃生活,从9岁开始自学,因为其父母都没有文化,所以他只能依靠同龄的小朋友放学的时候,再来把学校里学到的知识教给他,在同伴的帮助下,慢慢学会了认字。高尚义从小就对各类家电感兴趣,开始自学各类电路知识,偶然的一次机会,16岁那年,一位师傅看出了高尚义有这方面的天赋,跟着师傅学习了维修家电的手艺,从此坐着手摇车在镇上挨家挨户的上门维修,风雨无阻,稚嫩的手上慢慢磨出了老茧,凭借着扎实的手艺和朴实的性格,开起了一家家电维修的门市。

高尚义正在工作

高尚义正在维修

  孝悌慈爱  家庭幸福

  1997年,经媒人介绍,高尚义与妻子贾翠平相识,妻子幼年生病,骨骼发育不完全,相似的经历,两人一见如故,婚礼虽然办的简单,但是妻子却说“那些都是给外人看的,他对我很好,我心里很知足”。两人结婚至今,从来没有红过一次脸,周围邻居都羡慕不已。

  天有不测风云,由于长时间从事体力劳动,高尚义父亲因劳累落下了哮喘病,严重时呼吸困难。由于生活困难,父亲吃饭不及时,患上了胃溃疡,胃病发作使他痛疼难忍,粒米不进。因为身体多次手术,父亲如今已丧失劳动能力。2003年,高尚义东拼西凑手术费带父亲去山东省立医院求医,一住就是17天。他在医院里不分白天黑夜连轴伺候父亲,妻子在家里既要照顾子女,又要伺候岳父岳母。家里的一切农活全部落到了他们夫妻俩身上。后来高尚义的父亲康复了,高尚义整个人却瘦托了相。

  几年前,高尚义父母相继去世。他一直像对待亲生父母那样,一直照顾岳父岳母。细心的他总记着,冬添棉,夏添单,连头巾、袜子一类细小物件,他都挂在心上,及时买到。他经常给老人零花钱,每逢星期天,总买点补品、新鲜蔬菜,带着妻子去看老人。老人一生节俭,遇事怕花钱,有时尚义为给老人看病、买药,或买衣物、补品,明明花了不少钱,却骗老人说很便宜,不惹老人心疼。2009年,灾难又一次降临到这个不幸的家庭,高尚义的岳父在干活时突发脑血栓重重的倒在地上,导致半身不遂。自突发脑血栓之后岳父就言语不清,半身不遂,无法与人交流也无法干农活。屋漏偏逢连夜雨,承受重重压力的岳母不小心摔倒,伤到了脊椎,78岁高龄的老人本身就骨质疏松,受伤之后就直不起腰了,生活不能自理。家庭的重担又落在了身为独女的贾翠平身上,本身就身患残疾的两口子不仅要下地干农活,还要为岳父岳母做饭、喂饭、翻身子、端屎端尿、洗脏衣服,两位老人生活的艰难程度可想而知。村里人说,他一个残疾人,有时累得叫人心疼。岳母也是逢人便夸:“俺摊上个好女婿,是我烧香修的福!”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高尚义的影响下,两个儿子从小就懂事,学习上勤奋上进,家里的两面墙上贴满了奖状。两个儿子也非常孝顺,从小就知道父母不容易,现在竟接过了父母的接力棒,一有时间就给爷爷奶奶洗脚、梳头,周末寒暑假就推着爷爷奶奶,让爷爷奶奶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散散心。平时,他工作忙,顾客的东西着急修好,晚上要工作到很晚,但还是挤出时间关心孩子的学习情况,在孩子们心里,父亲很了不起,是他们心中最好的爸爸。

高尚义正在修电视机

  折翅雄鹰  志在九天

  村里的人看他为人实在,手艺又好,经常照顾他们家生意,靠着一家人的勤奋,现如今他的门市越开越大,年收入10万元左右,不仅照顾家里弟弟妹妹吃穿、上学,还帮助其盖上房子,娶上媳妇,同时,给妹妹了一笔不小的嫁妆。

  高尚义同志是一个很平凡的人,虽身患残疾,却拥有着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他说:“小时候受苦都是生活所迫,现在看来这都是动力,如今我很幸福,妻子任劳任怨,儿子听话懂事,周围的邻居也很照顾我们。”

  问及今后的打算,高尚义说:“现在努力工作攒钱,一是自己和妻子小时候受了太多苦,不想再让两个儿子受苦,等孩子大了,给两个儿子娶上媳妇,二是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周围的人给了很多的帮助和鼓励,这份爱无以报答,只有回报给社会,多帮助镇上的留守儿童,让他们的童年能过的幸福,我心里也觉得踏实。”

  高尚义的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使家庭幸福,他的豁达包容使邻里和睦,他的诚信善良赢得社会赞誉,成为董官屯镇的尊老爱幼的先进典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