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妻子

2017年03月03日 16:00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27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丈夫的职责与担当。

好丈夫27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妻子

  赵俊民,男,1939年出生,滨州市优抚医院退休职工。他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27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丈夫的职责与担当。

赵俊民生活照

赵俊民生活照

  “大英(赵俊民妻子小名)不吃饭,难为我这‘饲养员’。”在滨城区市西街道优抚医院小区,78岁的赵俊民一边跟76岁的妻子打趣,一边帮妻子按摩手脚。赵俊民是小区内有名的“五好丈夫”——细心、周到、乐于助人、幽默风趣、厨艺好。27年来,他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没有一句怨言,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丈夫的职责与担当。

  赵俊民18岁当兵, 22岁转业,同年迎娶了邻村的孙丽玉。“结婚时,我们娘家人不怎么愿意,说他家里穷,我就和父母说,穷还能穷一辈子吗?”在孙丽玉的坚持下,她父母才答应了这门亲事。婚后,赵俊民和孙丽玉的小日子过得也挺红火,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孙丽玉43岁时得了脑血栓,6年后瘫痪在床,一直到现在。27年来,赵俊民一直悉心照顾妻子,从早上7点起床帮着妻子洗漱排便,一直到晚上9点左右伺候入睡,一天里不知道要为妻子按摩多少遍,还要为妻子处理大小便、洗衣、做饭等其它事情。为了照顾好妻子,这27年中,赵俊民从不敢出远门,每天都像上紧了发条一样,没有一刻空闲。由于上了年纪,现在照顾起妻子来也有些吃力了,每次都是汗流浃背,但是他仍尽心尽力,从未有过怨言。

  由于妻子长期卧床,吃饭经常没有胃口,赵俊民就想着法地做饭。“我很知足呀,每天做饭都换着样,从不吵我,嫌我,还时常和我开玩笑,母亲拉着我的手说,有这个女婿照顾你,就放心了!” 赵俊民妻子说。“跑遍几个村也没这样的,他这么对老伴,堪称模范丈夫了,邻居们都说他是‘五好丈夫’呀!”一位邻居说。

  赵俊民不仅对妻子照顾无微不至,还乐于助人。他有两个好手艺,瓦工和木工,以前在村里时帮村里人修房子,来到市里住后帮邻居修家具,只要是邻居一个电话,他马上就去,谁家用到他,他都快快的。”邻居家的椅子坏了,硬是拿自己家的好木材修好。

  “其实我做的事情都很平凡,27年这么照顾老伴,我也算是个好老头了,一辈子做好事虽没有轰轰烈烈,但也为他人送去了温暖。”赵俊民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