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痨病秧子”成长寿老人

2017年03月03日 16:09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莱芜市莱城区和庄镇下洼村上了年纪的人,都知道村民唐锡芝的老伴张兆英年轻时积劳成疾,落下个气管炎,成了个“痨病秧子”。然而张兆英老人再过一个多月就是她88岁生日了。每当人们说起这事都夸赞其子女们孝顺,都说多亏了好儿媳韩凤金的精心照料。

  在莱芜市莱城区和庄镇下洼村上了年纪的人,都知道村民唐锡芝的老伴张兆英年轻时积劳成疾,落下个气管炎,成了个“痨病秧子”。然而张兆英老人再过一个多月就是她88岁生日了。每当人们说起这事都夸赞其子女们孝顺,都说多亏了好儿媳韩凤金的精心照料。事实也正是如此。

  “候鸟老人”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庄乡们给张兆英的一种称呼,说她像燕子一样南来北往,冬天到暖和处去,夏天到凉快的地方。张兆英生有两男两女,年轻时因家庭负担重,生活压力大,患上了气管炎,久治不愈,身体虚弱,面黄肌瘦。痨病常犯,咳嗽不停,喘不上气来,不要说下地干活,在家做饭也承担不了。因此其长女唐桂珍中学没有上完就被拉回家帮着做饭料理家务;其长子唐增义高中毕业就到社办企业上班了。人们都知道有痨病的人害怕冷,最怕过冬天。而其家乡地处高寒山区,常年气温比城区低三度左右。其家老房子又临近河旁,冬天顺河风一刮,冷的格外厉害。因此秋天一过,张兆英就犯愁,如何才能熬过寒冷的冬天。一九八二年二儿子唐增学从山东商校毕业被分配县五金公司工作,后经人介绍与县毛巾厂职工韩凤金恋爱结婚,在城里有了一个家。韩凤金看到婆婆因痨病折磨非常虚弱的身体,心疼的不得了。与唐增学商定,住房窄狭挤一点不要紧,一定让母亲进城过冬。从此,张兆英每年秋收基本结束就被接进城,第二年清明节后春暖花开才回乡下。为了保证屋里温暖,她们专门购置了带暖气包的铁炉子,购买最好的无烟块煤。床上添置了电褥子;并把她们结婚未盖的新被子拿出来给母亲盖。之后又陆续购置了电暖器、暖手宝等取暖设备。在改革的大潮中,韩凤金和唐增学两人都因单位改制而失业,经济收入深受影响。但她们还是千方百计变着花样给老人调剂生活;让老人住好、吃好,不感冒,不犯病,身体越来越壮实。后来,张兆英的小女儿唐桂红卫校毕业安排在泰安中心医院工作并安了家,她们又将母亲接到泰安过冬。子女们都把老人当个宝,争着抢着孝顺照料老人。村里上了年纪的一些老人看了都十分羡慕,都说张兆英真有福气。

  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9月的一天,张兆英在上厕所时突发脑出血晕倒,紧急送医院抢救治疗,半个月下来生命保住了,但半边身子和右胳膊右腿软弱无力,脚不能站,手不能抬,失去了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子女们上班的请假,在农村的放下手中的活轮流值班伺候老人。让全家都受累吗?韩凤金当机立断辞掉了自己的工作,在家一扑实心伺候照料老人,当起了专职保姆。兄弟姐妹们只是在双休日或节假日来看望老人。刚出院一段时间,可能是由于药物的作用,晚上老人左胳膊左腿不住的甩动,将盖被掀起。韩凤金与丈夫和女儿轮流床前值班,一是防止老人掉下床跌伤,二是及时为老人盖好被子,避免受凉引起感冒。婆婆的吃喝拉撒睡,二十四小时一刻也不能离开,全天候护理。喂药喂饭,梳头洗脸,端屎擦尿,洗衣做饭……,从早到晚忙个不停。

  韩凤金把安排好老人的生活放在第一位,按照食物多样化,确保营养全的要求,坚持荤素搭配、粗细搭配、粮菜搭配。针对老人活动量小的实际,坚持少量多餐,以软食、汤食为主,少而精,易消化。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另外中间安排吃小点心、小食品零餐。专门设计食谱菜谱,大米、小米、面,肉、蛋、奶、鱼、虾,各种蔬菜,根据婆婆的口味,变换花样制作,瘦肉剁成沫,蔬菜选嫩叶,禽蛋奶品多蛋白,鱼虾骨汤补钙佳。婆婆爱吃水果,家里常年不断。早些年都是以鲜食为主。近几年牙齿、胃口不如以前了,韩凤金就采取烫热、蒸煮、榨汁、用小勺刮果瓤等多种吃法。看到婆婆大便有点干,就安排每天吃一两支香蕉,防止便秘。婆婆有时晚上口干,就将橘子剥好或将苹果切片,盛在碗里,放在床头,睡醒后吃上一点就不口干了。

  生命在于运动。面对不能站立活动的婆婆,韩凤金把按摩理疗做为老人保健康复的重要手段。她在自学人体经络穴位等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对保健按摩手法反复练习实践,不断提高实施理疗的水平和效果。从头到脚每天按摩两到三遍;捋捋胳膊搓搓腿,揉揉肩膀捶捶背,掐掐耳朵展展眉,梳理梳理头发捏捏颈椎。轻揉慢搓,每次半个多小时。既有利于增加皮肤和肌肉的弹性,又有利于增加骨骼的韧性和血管的疏通。韩凤金知道婆婆是个很爱干净的人,尽管老了但总是收拾的身干立净。老人不能自理了,韩凤金在讲卫生方面舍得下苦工,天天用温水、热水给婆婆擦手、洗脸、洗脚、擦身、洗澡。冬天洗澡有困难,坚持每隔一两天为婆婆用热毛巾擦洗全身,为婆婆及时剪手指甲、脚指甲。衣服勤洗,被褥常晒,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为了舒服,给老人穿宽松柔软的衣服,前段时间老人出现尿失禁,韩凤金就准备了一大罗尿布,洗的干干净净,用时铺在老人身下并及时更换。婆婆白天在床上躺一段时间,再抱到轮椅上坐一段,定时起坐翻身、变换姿势,避免出现褥疮。

  韩凤金在照料老人的实践中体会到:为避免婆婆寂寞郁闷,积极主动做好心里调剂,保证老人精神充实,有一个好心情是十分重要的。根据婆婆的喜好,天天安排看电视、看录像、听音乐节目等,选择播放婆婆喜欢的一些农村题材的电影或电视剧,一些老演员演出的电视小品或相声段子,一些古装老戏或地方戏曲等。老人经常是看的眉开眼笑,合不拢嘴。再就是陪老人聊天、拉呱、叙家常。老人怀旧,喜欢啦家乡过去的人、过去的事,喜欢念叨家里、邻里和亲朋家里的事。为增加老人的兴趣,韩凤金不厌其烦的寻找话题,与老人攀谈、询问、启发、引导、回忆,天天有啦不完的呱,讲不完的故事。使人感到惊奇的是:有时婆婆竟对七十多年前自己经历的事情仍记得清清楚楚,讲的头头是道,历历在目。韩凤金说:“与老人交流,以倾听为主,多夸奖多鼓励,老人开心就好。照料老人日久天长,不能烦,不能懒,只有用爱心、热心和耐心,才能换取老人的舒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