稚嫩双肩扛起家庭重担

2017年03月03日 17:23作者:来源:大众网

钱刚本有着一个幸福的五口之家。可不幸的是,在钱刚一周岁时,母亲与父亲离异,远走他乡。母亲走后,爷爷和父亲相继因病去世,年幼的钱刚从此便和奶奶过起了相依为命的日子。

十二岁男童独自照顾奶奶,稚嫩双肩扛起家庭重担

  钱刚,男,2005年12月生,五莲县洪凝街道大楼村人,洪凝街道大楼村小学学生。

  钱刚本有着一个幸福的五口之家。可不幸的是,在钱刚一周岁时,母亲与父亲离异,远走他乡。母亲走后,爷爷和父亲相继因病去世,年幼的钱刚从此便和奶奶过起了相依为命的日子。这些年,钱刚和奶奶主要依靠自己的农村低保生活,日子非常困难。可就是这样艰难的生活环境下,钱刚从没有放弃生活的信心,他一边照顾年迈体弱的奶奶,一边努力学习。

  

  2017年农历正月初七,钱刚的奶奶冠心病发作被紧急送往医院,当医生们抢救病人时发现,这位发病的60多岁的老人身边只有一个12岁的钱刚陪着。12岁本应该是受父母宠爱,无忧无虑的年纪,而钱刚却表现出与同龄孩子大不相同的成熟,他说自己在学校读过一本书,上面写着老人身体不舒服的一些症状表现,所以当奶奶突然说身体不对劲的时候,他迅速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平日里,钱刚会在家里准备速效救心丸,初七晚上五点多钟,钱刚正在做饭,厨房烟大,奶奶被呛着了,憋了一大口气,家里的速效救心丸刚好也没有了,一下子就犯了病。一说起这些,钱刚就很自责,责怪自己没有照顾好奶奶。

  医院的医生护士见钱刚小小年纪就如此懂事,都十分感动。即便有远方亲戚来陪护,钱刚也是不离奶奶左右,奶奶输液的时候,他就拉着奶奶的手,生怕她醒来找不到自己。医生过去查房的时候经常见他给奶奶梳梳头,擦擦脸,给奶奶盖盖被子,片刻不停歇。

  钱刚的奶奶精神不太好,经常情绪激动,乱蹦乱跳。住院期间,奶奶情绪激动之时把病房的窗帘都扯下来,手边的东西拿起来就扔,无意中抄起一个碗刚好砸到了钱刚的额头。可是钱刚丝毫没有抱怨,他说照顾奶奶是自己的责任,没有了奶奶,自己就没有了家。

  奶奶住院期间,钱刚用稚嫩的肩膀挑起家庭重担照顾奶奶,当起了这个家的顶梁柱。在医院里,钱刚白天晚上照顾奶奶,为奶奶端水、吃饭、递尿盆,洗脸等等,无事不做,几天下来,累得瘦了一圈。钱刚不放心家里,自己一个人坐公交奔走在家里和医院之间,回家给奶奶拿点生活用品。开学了,钱刚就自己坐公交,学校、医院来回跑,一放学就回到医院就忙这忙那,照顾奶奶,想着让奶奶的身体快些好起来,早日回到自己的小家。

  钱刚平日里就特别懂事。自从父亲去世后,钱刚就主动担负起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经常帮奶奶做饭、洗衣,打扫卫生,减轻奶奶的负担。在农忙时节,钱刚一放学就直接跑去地里帮奶奶干农活,看见奶奶累了,就拉着让奶奶歇一会儿,他想着,自己多干一点,奶奶就可以少干一点。在学校里,钱刚也深得老师和同学们的赞许,上课学习认真,积极回答问题,课后自觉打扫卫生,不嫌累、不嫌脏,一直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好评。

  钱刚还是一个懂得感恩的孩子。他说,平常村里的叔叔伯伯、大娘大婶就很照顾他们祖孙俩,为他们办理了低保,还经常送米、送面,帮助他们秋收,照顾他们的生活。奶奶生病以来,村里更是安排了专门人员帮助他来照顾奶奶,还送去了很多吃的、喝的、用的,为他们祖孙俩捐款。医院、社会上也有很多好心人为他们捐钱捐物,帮他凑够了住院费。钱刚说,他内心很感激,以后一定要更加努力学习,将来回报这些好心人,回报社会,做一个有用的栋梁之才。

  面对困难,小小年纪的钱刚没有惧怕,没有退缩,却像一个小大人一样挑起家庭重担,不畏艰难困苦,和命运做顽强的抗争,他相信无论遇到什么坎坷,只要自己不怨天尤人,坚强面对,一定会迈过去,并得到成长和锻炼,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去学习、传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