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儿媳悉心照顾年迈婆婆

2017年03月03日 17:29作者:来源:大众网

宿永华1980年和宁家结庄村村民叶德东结婚,婚后育有一子,有一个孙女一个孙子,还有100周岁的婆婆一块生活。婆婆一共生有三个儿子,她是三儿媳妇,在她结婚前几年公公就去世了,大哥和二哥已经结婚分家单过。

40年如一日好儿媳悉心照顾年迈婆婆

  宿永华1980年和宁家结庄村村民叶德东结婚,婚后育有一子,有一个孙女一个孙子,还有100周岁的婆婆一块生活。婆婆一共生有三个儿子,她是三儿媳妇,在她结婚前几年公公就去世了,大哥和二哥已经结婚分家单过。婚后她跟丈夫商量“老太太大半辈子守寡抚养咱结婚成家不容易,现在老太太年龄也越来越大了,就别让老太太去哥哥们家轮流住了,咱负责照料老太太的生活起居吧,这样最起码能及时的照顾婆婆的饮食、衣着、卫生、看病就医、四季冷暖也能有个贴切的照应”。于是她毫不犹豫的做了家庭主妇,平时所有的家务活和照顾婆婆都落在了她一个人的肩上,至今已经近40年了。

上高街道宿永华

  婆婆上了年纪之后,为了婆婆的身体健康,宿永华把婆婆平时的生活起居都安排的井井有条。一家人要迁就婆婆的生活习惯,婆婆一般是早上六七点钟起床,晚上七点睡觉。但年轻人一般睡觉很晚,于是婆婆睡下后她就习惯性的将电视音量调到最小,不让儿子、孙子大声吵闹影响婆婆的休息和睡眠。平时老太太吃饭也很有规律,早上总是她早早的将卧好鸡蛋的热面条端到婆婆面前,中午和下午一家人一块吃饭,她总是会做几样软和好消化的饭菜。村里每5天一个集市,她就会买各种各样的水果点心放在家里,每天给婆婆饭后吃点水果点心,婆婆年纪大了,她就给婆婆剥好、削好,怕凉就烫好再给婆婆吃。婆婆年轻时爱听戏,她就给她买来录音机和磁带放给她听,电视节目也尽量调些老年人爱看的节目。自从她嫁过来的这些年里,由于她的悉心照料,婆婆每天都有热茶喝、有热汤热饭零食吃,身体一直不错,没有大的毛病,每天还能坐在家门口晒晒太阳,生活一直非常舒适安逸。宿永华知道上了年纪的人经不起小病小灾,于是她总是细心的根据温度的变换及时给婆婆加减衣服、被褥。随着冬天的来临,气温逐渐下降,她及时的将婆婆的棉鞋全换成软底软面的,衣服也是选择质地柔软、宽松透气、保暖的,以利于穿衣行走方便。家里的暖气和老太太屋里暖气都烧的热热的,都围绕着舒适为主,避免温差过大引起感冒和其他不适。老人上了年纪都存在便秘问题,上厕所很费劲,于是她让丈夫在卫生间里根据婆婆如厕时不同位置和高度安装了坐便椅。她每天都给婆婆用热水洗脸、洗脚,还给婆婆洗澡换洗衣服,让老太太干干净净的。晚上睡觉她跟婆婆在一间屋里,丈夫自己一个屋,每天晚上老太太起夜都是她去伺候,晚上睡觉她也是听见婆婆床上有动静就立马起来看看。

  宿永华平时教育自己的子女也是言传身教,全家在她的带领下都很孝顺,儿子、儿媳也经常给奶奶买点吃的穿的用的,陪老人家看看电视、聊聊天;家里有什么事也是心平气和的一块商量,一家人相亲相爱,其乐融融。她们家与邻里之间关系十分融洽,多年来没有和村里任何人吵过架、红过脸。她自己常说,只有家庭和睦了,邻里团结了,生活才能越来越幸福。

  婆婆2016年9月12日过100岁大寿,为了让老人开心,她也是忙前忙后,整个家族老少100多人一块给老人过大寿。她常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是她老人家自己的福,也是我们全家人的福,婆婆年轻时照顾小的,现在她老了就让我们来照顾她。

  “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宿永华的家庭一直秉承着我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在和睦家庭的氛围里快乐的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