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床前有孝媳

2017年03月03日 17:39作者:来源:大众网

提起隋媛珍,黄山馆镇十里八乡的人无不翘起大拇指。她23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因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如今婆婆已92岁高龄,虽常年卧床,却精神矍铄。

  隋媛珍,女,1953年7月生,龙口市黄山馆镇三村村民。

  提起隋媛珍,黄山馆镇十里八乡的人无不翘起大拇指。她23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因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如今婆婆已92岁高龄,虽常年卧床,却精神矍铄。

  隋媛珍的婚后生活,原本平静美好,一家老小和睦相处,其乐融融。1994年的一天,婆婆在院子里烧火做饭时,突然一头栽下,不省人事,经医院检查,是突发脑血栓,从此再也没有站起来。婆婆脑血栓后,大姑子家里也突发状况,大姑女婿因车祸去世,公公受不了双重打击,半年后与世长辞。当时,小姑子远在青岛,顾及不暇,丈夫还要上班,两个孩子大的14岁,小的才8岁,还都是需要人照顾的年龄。为了让老人舒心,也为了让丈夫无后顾之忧的上班,隋媛珍义无反顾地一肩担起了婆婆的吃喝拉撒,而这一担,就是23年。

  婆婆卧床的23年里,隋媛珍没睡过一晚安稳觉,每天晚上都要起来帮婆婆翻身、换尿不湿,早晨还要早起为婆婆做可口的饭菜。婆婆吞咽功能不好,得病后也不能佩戴假牙,因此每顿饭都要喂一个多小时,隋媛珍从不厌烦,总是先把婆婆喂饱了自己再吃饭。婆婆不能吃太硬的东西,为了增加营养,隋媛珍就挖空心思为婆婆做饭,每天一斤奶,鱼虾肉剁碎了给婆婆包饺子、包混沌,蒸鸡蛋糕……怕婆婆卧床时间长了得褥疮,她就每天给婆婆捶背、擦洗身体,隔两个小时就翻一次身。尽管家里有偏瘫病人,但隋媛珍家里一尘不染,去过她家的人都说,就是健康老人的家,也没有这么干净的。

  婆婆患病的23年里,隋媛珍尽量不出门。亲戚朋友家婚丧嫁娶,她也是尽可能的推掉不去,实在推不掉的,都是先在家把婆婆喂饱了再去。宴席上的海参鲍鱼大虾她都舍不得吃,全都打包带回给婆婆。

  23年的卧床对一个高龄老人来说也是一种精神煎熬。为了打消老人的顾虑,鼓励婆婆积极的面对生活,隋媛珍闲下来就会坐在老人床边陪她说说话,聊聊天,让老人好好地活着,看孙子结婚,抱重孙子,用质朴的话语给老人精神支柱,心存生活的希望。

  隋媛珍的婆婆逢人就夸,自己多亏了这个儿媳妇,不然绝对活不到现在。隋媛珍23年的坚守和付出也赢得了四邻八方的夸赞,赢得了大姑子和小姑子的尊重,她的一儿一女也以母亲为榜样,孝顺懂事,事业有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