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乡亲致富的"蘑菇大王"

2017年03月03日 10:20作者:来源:大众网

丁金红,女,1970年出生,河口区新户镇三合村一位农民,曾经上过班,下过岗,经营过饭店,她把废弃的蘑菇棚利用起来,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凭借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发展特色产业,成立合作社,带领农村妇女姐妹闯市场,事业之路越走越宽广。

  丁金红,女,1970年出生,河口区新户镇三合村一位农民,曾经上过班,下过岗,经营过饭店,她把废弃的蘑菇棚利用起来,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凭借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发展特色产业,成立合作社,带领农村妇女姐妹闯市场,事业之路越走越宽广。

  丁金红曾是河口区供销社一名职工,由于企业改制下了岗,成了一位整天围着锅台转悠的家庭妇女。前几年,闲不住的丁金红先后做饭店生意,肯吃苦、守诚信的她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几年时间攒下了一笔不小的积蓄。2011年过年回娘家,她看到新兴村有14个食用菌大棚闲置着,一个大胆的想法闯进了她的脑海:“把这棚子利用起来,搞个特色种殖!”

  说干就干。丁金红东挪西借凑足50余万元,大胆试验完成了大棚技术改造,利用麦秸、棉花杆等农作物秸秆,栽培食用菌。初次接触食用菌栽培遇到不懂的技术和问题,她就到村里的农民学校查资料、看书本。为了减少甚至不用农药,她下大功夫严格控制温湿度,向技术要产量、要质量。通过不断努力,她第一年种出来的双孢菇因口感好、不使水色泽鲜艳,当年就获利10000多元。

  为了使更多的乡亲走上致富路,丁金红带头成立了食用菌合作社,引进双孢菇2796号、鲁白1号等优良菌种,吸引南楼、新兴、南李等村的200多个农户加入合作社,不仅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种植蘑菇,而且还帮助他们解决销售问题。前年,在区农业局、妇联等部门帮助下,丁金红引进双孢菇周年高效栽培新技术。该技术在不同温型优良品种尤其是珍稀品种进行合理搭配的基础上,通过选用高产配方,加强科学发菌、出菇管理、综合防控病虫害等一系列配套措施,一年栽培2—3季,一年栽培2—3个品种,达到常年栽培设施周年利用,实现食用菌产品周年供应。

  新盈食用菌专业合作成立以来,由丁金红个人出资修建了培训室,购置了培训设备,建立了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基地。每年举办大型科普活动12次,发放科普资料6000多份,特色种植培训60多期,培训农民5000多人次,引进新品种6个,推广使用新技术10项。合作社每年能提供优良菌种20万斤,为社员节省资金120多万元。种植面积已达到4000多亩,辐射两市六县区十二乡镇,受益群众6000多人,人均增收2000多元。

  2012年,丁金红被评为山东省食用菌协会理事;2013年获得“河口区巾帼创业标兵”的称号;2014年,先后被评为“河口区新型农民创业之星”和“河口区百名英才”;2015年获得“河口区妇联草根讲师”称号;2016年获得东营市第三届“最美农民”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