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生命的蓝天

2017年03月03日 10:40作者:来源:大众网

范振增,1976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胶州市蓝天救援队负责人。范振增曾经是个军人,退伍后回到家乡创业。2008年汶川地震他参与救援,救援结束后他深有感触,回来后他和几位骨干发起成立了胶州市蓝天救援队,8年里,他组织参与各项救援任务和志愿活动150多起,打捞救援68人,救助368人。

范振增坚守岗位,全力保障救援工作稳步开展。

  人物简介

  范振增,1976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胶州市蓝天救援队负责人。

  事迹概述

  范振增曾经是个军人,退伍后回到家乡创业。2008年汶川地震他参与救援,救援结束后他深有感触,回来后他和几位骨干发起成立了胶州市蓝天救援队,8年里,他组织参与各项救援任务和志愿活动150多起,打捞救援68人,救助368人。先后荣获青岛红十字会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青岛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胶州市五星级志愿者、青岛市“文明市民”等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1999年,范振增从部队退伍后辗转创业,在创业的同时,他经常参与当地一些志愿服务活动。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范振增知道后,第一时间和朋友前往汶川,义无反顾的参与到了救援当中,救援结束后他深有感触,觉得用自己的一技之长能够帮助到他人十分有意义,回来后他和几位骨干发起成立了胶州市蓝天救援队,并于2013年11月在市民政局正式登记注册,从此他结合团队救援特长,积极投身志愿服务。

  不畏艰险 舍小家为大家

  2012年7月21日,北京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范振增第一时间带领队员携带救援装备前往北京,开展了五个昼夜的救援,圆满的完成了任务。同年9月10日云南彝良地震后,他不顾家人及朋友们的劝阻,义无返顾的带领队员们冒着生命危险深入灾区协助救灾工作,在灾区,他主要负责人员搜救、物资转运等工作,每天都要经历几次余震。范振增回忆说,从第一天到达灾区后,每天忙到晚上近12点,震区有时物资供应不上,他们的主食只能是方便面和咸菜,有时都顾不上吃饭。就是在这样的艰难环境下,他和他的队员们毅然坚守了10多天。他所在的灾区小学塌陷了,他联合其他的志愿者帮孩子们搭建好一座临时帐篷小学,让孩子们继续读书、学习。2008年,从救援队成立以来,他带领队员们除了参加本地的志愿救援任务外,还参与了国内的一些重大救灾活动。先后参与汶川地震、彝良地震、北京“7?21”特大洪水救援、济南黄河某水域搜救、福建泰宁山体滑坡等多次国内大型救援任务。

  无私奉献 献身救援事业

  作为民间救援组织,日常运转资金是最大问题,为了保证团队正常运转,范振增个人承担了团队设备购置、培训及救援产生的费用。考虑是志愿服务,在救援行动中可能会遭遇风险,为了保证所有队员的人身安全,每次出任务,他都给队员们购买保险。截止目前,从救援用的各种装备到救援任务的执行总计达80多万费用,他自己个人承担了很大一部分,范振增说:“救援队对外没有任何收费的服务项目,这是作为一名志愿者的基本要求和承诺。”因为面对生命,所以必须专业,他始终清醒的认识到这是一种专业责任,基于此他带领队员们广泛开展各类救援专业训练和培训,以知识结构培训和演习演练相结合的整体培训体系,同时与当地消防、学校、地震等部门联合展开演习演练,提升队员个人素质和队伍能力,保证以最快的速度及专业的救援服务保障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撑起大爱蓝天!

  义务授教 为社会多做贡献

  通过这几年参与的各种救援任务,范振增意识到社会大众对于应急救援相关知识知之甚少,他又和队员们制定如何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及自救能力的培训宣传活动,针对近几年胶州市事故多发的学校、公共场所,他积极联系学校、企业、社区开展免费宣讲培训活动,将团队的活动内容从单一救援向灾难预防发展,通过教育引导,让更多的人掌握预防和应对灾难的基本常识,将损失减少到最小。2016年,他带领救援队的队员们已经为12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完成了安全知识培训活动,大型救援演练活动3次,在市中心商业街和企业进行安全知识宣传5次。

  范振增一直秉持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的蓝天队训,他觉得作为一名志愿者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是用实际行动来证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并在各种活动中收获快乐,提升自己的能力,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爱心,更多的温暖,更多的笑声,实现自己真正的人生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