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雷锋修脚工

2017年03月03日 11:16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跃,男,1952年8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市槐荫区张庄路街道明星社区居民。

  刘跃,男,1952年8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市槐荫区张庄路街道明星社区居民。

  刘跃是槐荫区“公益一小时”志愿服务组织的一名普通志愿者,他热爱公益,关心他人,七年如一日坚持为辖区老人义务修脚,不嫌脏不怕累,视老人如亲人,用温情暖人心,每月有一半的时间,用在了为老人服务上,近年来他走遍市区16家老年公寓,为老人义务修脚上5000余人次,俨然成为老人心中的“活雷锋”,是一位响当当的“社区名人”。2008年9月,被中共槐荫区委、槐荫区政府评为尊老重老先进个人,2015年7月,被槐荫区文明委评为优秀志愿者。

  一干就是7年:每月一半时间,他在为老人义务修脚

  刘跃给老人修脚,不是简单剪剪指甲,而是从剪指甲、去死皮、打磨、挑肉刺、修刮老茧再到按摩,整个过程非常细致。辛苦一下午,能服务七八位老人。“碰上有灰指甲的,很难修剪,一个老人可能需要花费2个多小时。”刘跃的修脚工具很全,一个小包里有七八样工具。“修剪时为了让老人更舒服,我专门去修脚店学了学。”刘跃说。

  自2010年,他开始帮老人修脚,至今已是第7个年头,如今已走遍济南16家老年公寓,他每个月里有半月时间在为老人修脚。有的老年公寓离家远,要倒2次公交再步行五六里路才能到,这一去一回,刘跃在路上就得5个多小时。

  特殊的礼物:养老院里修脚,收到老军人的军礼

  退休前,刘跃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后来又在以前的吴家堡镇教委工作。“父母去世早,我一直把88岁的老姨当母亲照顾,至今记得家里困难时,吃的粮食都是姨妈供给的。”他在照顾姨妈时,经常给她修脚。人有灰指甲,修剪起来不容易,指甲长到肉里非常不舒服。后来老姨去世了,刘跃的这套修脚工具没丢下。他决定去老年公寓为老人修脚,一干就是7年。

  “记得有一次给一位80岁老太太修脚,修完后,老太太给了我一个‘妈妈的吻’。还有一次给一个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军人修脚,老大爷已经半瘫,修完后,这位军人在老伴支撑下,给我行了个军礼。”说起这些,刘跃的脸上露出笑容。除了修脚,全家都在做公益

  2013年5月,刘跃参加了槐荫区“公益一小时”志愿服务组织,他说终于找到组织了。除了给老人修脚,他还参加公交车上的文明劝导活动,这些点滴,刘跃总用“都是小事”带过。

  刘跃的儿子是名公交司机,除了休婚假,每年年三十晚上都在值班。因为有些同事是外地的,过年要回老家,儿子替班,全家都很支持。刘跃的女儿一家也经常去老年公寓献爱心送温暖。上五年级的外孙女还经常组织同学们参加学雷锋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