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职工热心公益

2017年03月03日 11:57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心存大爱,为慈善事业慷慨解囊;他扶危济困,视弱势群体如同亲人。

下岗职工热心公益 热心助人默默行善




  刘涛,1975年出生,原临沂市费县糖业烟酒公司的一名下岗职工。下岗后,他通过自学考取了国家建造师,走上了一条全新的人生道路。经过艰苦拼搏,刘涛现已成为费县城建开发公司的项目经理。他心存大爱,为慈善事业慷慨解囊;他扶危济困,视弱势群体如同亲人。多年来累计捐款40余万元,救助病残孤贫儿童、贫困大学生达60余人。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出人间大爱的华彩乐章。  十几年的摸爬滚打,让刘涛尝尽了人间的酸甜苦辣,也认识到人间真情的珍贵。人不能忘本,他要尽最大的努力去回报费县的父老乡亲,去救助那些最需要救助的人。

  王贝贝原是费县一中的一名高中生。9岁的时候,父亲因病去逝,随后,母亲又患上了间质性肺炎,靠吸氧维持生命,家庭极其困难。万般无奈的她只能带着母亲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不足10平米的小屋,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学习。王贝贝的不幸遭遇让刘涛心如刀绞,她不向命运低头的性格又仿佛让他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工作之余,他便走进王贝贝那间矮小的出租屋,看望她的母亲,每次去都是大包小包,带上油米面,临走还偷偷塞下一沓钱作为她的生活费。他和妻子商量,一定要长期救助王贝贝,资助其上完大学,直到走上工作岗位。

  2015年1月,王贝贝的妈妈撒手离去,王贝贝伤心欲绝,无心上学。刘涛就把她从出租屋接到了家里,让妻子经常和她一起聊天谈心,并让孩子陪她一起玩,让她感觉到了家的温暖,逐渐的走出了阴影,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了学习上。最终,王贝贝考取了理想的大学,为自己,也为资助她的刘涛上交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王贝贝的不幸遭遇使刘涛认识到,在他的周围还有太多太多亟需救助的人,要让他们摆脱困境,仅凭一人之力还远远不够。2014年9月,费县慈善总会成立,他和妻子潘丽第一个以个人名义捐款10万元作为创始基金,又拿出6万余元与朋友一起牵头成立了费县慈善总会第一个教育专项基金——鸿飞助学专项资金,定向捐助费县石井镇贫困学生。在刘涛义举的感召下,慈善总会成立之初募捐善款4580万元,在费县传为佳话。

  刘涛的一桩桩义举传遍了费县大地,也为一个个弱体群体点燃了希望之火。在刘涛的手机上,受他资助的贫困学生的电话号码一屏又一屏。他经常打电话询问他们的学习情况,还有什么新的困难。如今,仍有19名在校学生继续接受刘涛的救助。同时,用他的创业之路激励他们,让他们重拾坚强。

  “帮助别人不仅能让别人快乐,也能使自己的心灵获得满足,使自己的人生价值得以最大体现。”刘涛说,今后,他将一如既往、无怨无悔地将慈善事业做下去。

  刘涛的慈善义举多次受到各级各部门的表彰。2014年他获费县慈善募捐特别贡献奖,2015年获费县十大先模人物、费县好人等荣誉称号,2016年又获得了山东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楷模等殊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