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心一颗为相邻

2017年03月08日 13:56作者:来源:大众网

数十年的从医经历让黄月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04年退休以后,黄月菊凭借一技之长,坚持风雨无阻地为小区居民义诊13年,用热心的服务和真心的关怀,赢得了居民的称赞。

  黄月菊,女,1953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胜利石油管理局胜东社区退休职工。

  数十年的从医经历让黄月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04年退休以后,黄月菊凭借一技之长,坚持风雨无阻地为小区居民义诊13年,用热心的服务和真心的关怀,赢得了居民的称赞。她还积极参与小区建设,和物业人员一起清理绿化带杂物;雪天主动清扫辖区积雪;担当义务安全宣传员,向居民宣传安全知识;为高龄老人送学到家等等。黄月菊曾获得胜利油田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胜利油田离退休职工先进个人、胜利油田党员服务积极分子、胜东社区首届道德模范、胜东社区模范非在职党员等多项荣誉。

 

黄月菊参加学雷锋活动 为居民义诊

黄月菊上门为高龄老人义诊

黄月菊为辖区高龄老党员送学到家

  黄月菊家住在胜利油田胜东社区青胜小区,小区里孤寡、独居、高龄老人比较多。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而言,儿女不在身边,又缺乏对疾病的认知,自己去医院看病真的是件难事。了解到这些老人的困难后,黄月菊自费购买了小药箱,备好常用的医药工具,开始了定期为辖区老人量血压、测体温、检查身体健康情况、指导用药的助人为乐之路。2009年,在瑞达物业服务公司瑞东党员服务社的帮助和促成下,黄月菊又把几名退休医生组织在一起,成立了“银龄爱心医疗队”,定期在小区开展医疗咨询、健康知识讲座、志愿服务等活动,为小区居民特别是老人提供无偿的医疗服务,还经常购买有关书籍,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实践经验,精心撰写医药常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居民宣传普及高血压、心脑血管病及动脉硬化等常见慢性病的防治常识,增强了辖区老年居民自我保健、防病抗病的能力,并为老人们建起了健康档案,把医疗服务送进家门。83岁高龄的赵凤英老人就是受益者之一。

  赵凤英老人患有心脏病、高血压,黄月菊定期上门为老人量血压、测体温、检查身体健康情况。几年前,赵凤英老人每天早晨7点起床时就心慌,坐起来就一动不敢动,一动就感觉心要跳出来似的,嘴唇发紫,救心丸时刻不离。黄月菊结合她的用药方法和剂量,认真分析考虑,建议她起床错过7点钟,并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听了黄月菊的建议,老人更改了起床时间,儿女们也带她做了治疗,老人心慌的症状得以改善,嘴唇不那么发紫了,身体状况逐渐好转。

  有一段时间,赵凤英老人双脚疼痛不能站立,黄月菊主动帮着做饭、打扫卫生,还积极寻找病因,经过观察和排除,她发现老人穿的鞋子底子很硬,怀疑是鞋子的原因,立即就近买了一双软和舒适的鞋子为她换上,老人的脚疼果然有所缓解。为了让老人更快好起来,黄月菊又带她去买了一双更好的鞋子,渐渐地,老人的双脚不再疼痛,她十分感动,拉着黄月菊的手说:“你不仅会看病,还是这么细心的一个人啊,你真是党的好女儿。”一个寒冷的冬日,黄月菊开车回家,看见老人正在楼下等她,马上跑过去,只见老人从衣服里拿出几个热腾腾的包子,说是刚包好的想让她尝尝。黄月菊的眼眶湿润了,她的付出不仅为老人解决了病痛,还换得了老人的真情相待。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黄月菊虽然已经离开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但仍用自己的方式发挥着余热,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正能量。用黄月菊自己的话来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人虽然退休了,但是思想上永远不能退休。我要尽个人所能全心全意地为居民服务,为小区建设做贡献,只要能帮助到别人,我就感到很开心,越干越想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