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传佳话

2017年11月03日 12:42作者:来源:大众网

姜乾乾,女,198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橄榄球队、中国橄榄球队队员。

  

  人物简介

  姜乾乾,女,198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橄榄球队、中国橄榄球队队员。

  事迹概述

  姜乾乾,全运会冠军,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上以及在第十二届全运会上,作为主力队员,均取得女子橄榄球冠军,为家乡争得荣誉;她还是一位拾金不昧的好青年,日前在与家人一起到青岛休假期间,无意间捡到700万元巨额钱款并归还失主,一时间传为佳话。

  

  事迹正文

  今年国庆节前夕,姜乾乾在天津参加完第十三届全运会后,与家人一起前往青岛休假。9月22日上午,在汇泉广场的一个洗手间里,姜乾乾意外捡到一个手提包,寻问了周围的人都说不知道,等了一会儿,也未有人前来认领手提包。考虑到失主一定十分着急,姜乾乾一家放弃了原定的游玩计划,带着包一路沿海边往西步行寻找。在海边来回走了好几圈,也未发现有丢失东西到处寻找的游人,眼看到中午了,考虑到这样漫无目的地寻找失主也不是办法,姜乾乾便决定打开包看看有无线索。打开包一看,里面的东西让她吃了一惊,除了身份证、几张银行卡等以外,还有三万多元现金、一把钥匙、两部手机。姜乾乾暗暗地替失主捏了一把汗,这些东西如果落入不法之徒手里,损失可就大了!

  事关重大,姜乾乾正打算打电话报警时,恰巧包里的一部手机响了起来,对方是失主远在乌鲁木齐的儿子。姜乾乾在电话里一边安慰他,一边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他,并说清楚位置,让失主尽快赶过来。

  与失主的儿子取得联络后,姜乾乾便走出饭馆,在门口等候失主。很快,一辆警车开过来,失主李女士一下车,就紧紧地抓住姜乾乾的手,激动地热泪盈眶。在民警的见证下,经过清点,包里物品一样不少。姜乾乾一家拾金不昧的行为受到失主和青岛警方的大力称赞。

  原来,失主李女士老家日照,在乌鲁木齐生活多年,不久前和丈夫回老家看望母亲,还给老母亲买了一套房子养老,顺便到青岛探亲游玩。不成想,游玩时在洗手间里一时疏忽丢了包,所幸遇到了好心人,才没有造成损失。据李女士告知,包里除了3万多元现金外,还有老母亲的新房钥匙,加上6张银行卡里的钱,总价值近700万元,是自己一辈子打拼的全部家当。

  在寻找失主的过程中,姜乾乾始终用她的热心和耐心,让外地人感受到了山东人的热情好客和浓浓情义。当人们对这位脸上写满质朴和透着稚气的山东姑娘啧啧称赞时,姜乾乾很平静地说:“我觉得大多数人都会这样做吧,人嘛就应该换位思考,别人丢了这么多钱肯定非常着急,我能做的就是早点把这些钱归还失主。”

  姜乾乾的母亲姜文花说:“这是女儿接触橄榄球7年的时间里,在家呆的时间最长的一次,马上她就要重新归队训练。乾乾从小就很懂事,对家人十分孝顺,丈夫生病后,女儿坚决不让他再外出开大货车。这次回家休假也是天天陪着家人,帮我照顾小孙子,她对朋友也十分大度、讲义气。”

  姜乾乾高中期间,她就代表平度市第九中学参加市级运动会,并多次获得运动会冠军。在2006年的山东省运动会上,她以优异的成绩勇夺女子乙组100米栏冠军。也正是在那届省运会上,木秀于林的姜乾乾被山东省橄榄球队的教练员慧眼相中,并将其招致麾下。

  在2013年的沈阳全运会上,姜乾乾代表山东出征女子七人制橄榄球比赛获得冠军,继而代表国家队参加了2014年仁川亚运会,获得冠军。2014年至2016年间,多次取得亚洲锦标赛冠军,并代表亚洲区参加世界六国赛。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姜乾乾以主力队员身份,凭借出色的发挥,与队员奋力拼搏,又一次夺得了冠军,实现全运会两连冠的优异成绩,受到省委省政府的热情接待和表彰。

  由于精彩的表现,2014年,姜乾乾被评为国内年度赛事表现最佳女运动员,2015年,与张继科等优秀体育人被评选为青

  岛市十佳运动员。

  姜乾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她的个人魅力和山东人的高尚美德,也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