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图企业挣钱 只为个诚信

2017年11月03日 17:23作者:来源:大众网

不图企业挣钱 只为一个诚信

  蒋文海,男,1983年4月出生,聊城高新区韩集乡人,聊城金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蒋文海是土生土长的农家孩子,打小就喜欢和庄稼土地打交道,如今虽然走上了所谓的经商之路,但依然不忘坚守善良诚信的庄稼人本分。韩集乡是一个农业乡镇,可是农村只会下蛮力,文化知识较少,尤其是大棚种植户刚开始接触,对病虫害的发生规律不了解,假冒伪劣农资不能辨别,对管理技术还不掌握,许多作业带有很大的盲目性,蒋文海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每年都要组织果农专业知识培训,去年自己花费4万多元组织葡萄种植户去四川学习,今天又花费2万元带领全乡大棚种植户去寿光参观学习,还自发给大家评比蔬菜水果种植大王,让其他百姓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为菜农挑选秧苗

组织葡萄种植户去四川学习

  蒋文海也深深明白肥料对于丰产的重要性,时刻心系农民疾苦的他力争让老百姓花最少的钱买最好的肥料、有最大的收获。所以他以“用良心做合格肥料”为己任,总是在化肥生产第一线兢兢业业。

  每天早上金收育苗大棚门口的车络绎不绝,湖南的,河北的,河南的,省内的车更不用说,跑这么远的路程来买苗,就因为他这里的苗成活率高。具业内人士介绍,育苗的盘分105盘,75盘,50盘等,育好的苗必然会有参差不齐现象,很多育苗公司不再一棵一棵区分,可是蒋文海很“执拗”,每次都要求员工认真检查,大苗就放到大盘里,小苗就放在小盘里,光这一项工作就需要多给员工支付很多工资,因为一年要有1000多万棵的育苗量,家人员工都劝他,没必要这么仔细,可他每次都说“做人要讲诚信,尤其是给老百姓打交道,千万不能以次充好”。2014年和今年的西瓜晚苗紧缺,很多育苗公司故意提高西瓜苗价格,撤销签订合同,可是蒋文海依然按合同价格销售,很多省市外种植户听说后都临时来买,导致缺苗8万棵,员工都建议提高价格,可是他不同意,可是这本身又是合同以外的苗,蒋文海自己也需要再去购买,他从寿光高价买来之后,依然是按合同价格卖给百姓,自己赔了3万块钱,别人都笑他傻,可是他自己却笑着说“老百姓不容易,做人做买卖都要讲究厚德载物”。今年在政府不知情的情况下,蒋文海又无偿为贫困村捐了1万棵西瓜苗,价值11000元。当记者采访他为什么这样做,他挠挠头傻笑着说“这事不是大事,能力范围内。”

  “言必诚信,行必忠正”。一进蒋文海的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句话,这是一句人生格言,更是一份人生理念。几年下来,蒋文海坚持以一颗诚信的心来面对自己的事业,把诚实守信记在心上、抓在手上、体现在行动上,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诚实守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