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承诺更为了城市的清洁

2017年11月03日 17:29作者:来源:大众网

为了自己的承诺 更为了城市的清洁

  赵爱玉,女,中共党员,1964年出生,齐河县城管局环卫处员工。 

  22年前,因为家庭贫困,她跳出家庭妇女的角色,加入了县清洁工的队伍;7年前,因为工作出色,她被授予了市劳动模范,并承诺说,“只要我能走的动,肯定不会放下这把扫帚”;如今老伴和儿子做生意,每年的收入有20多万,她依然坚守在这个月收入不足千元的岗位上,她说,干环卫工不是了为了钱——

赵爱玉正清扫垃圾

  “刷、刷、刷……”在清晨的寂静中,扫帚扫地的声音显得格外清晰。齐河县环卫工人赵爱玉负责清扫的齐晏大街是县城的 “门面”,路旁就是宽阔的迎宾广场,她每天要赶在晨练的人到来前把路扫干净。 在一个下水道口处蹲下来。昨夜的一场急雨将附近市场的垃圾冲堆到下水道口,被水一浸,沾在了铁箅子上,有的“藏”在缝隙里。她开始用手一点点捡拾垃圾……“你看这里,要清除干净这些小草;这个墙根,里面的糖纸要捡起来……”赵爱玉忙完自己的活,赶忙指导“徒弟”工作要领。22年来,经她带出的“徒弟”就有10多个,有7人成了县级以上劳模或先进工作者。

  22年前,赵爱玉成为环卫工人,主要是因为生活困难,要补贴家用。1993年,家住晏城镇东宋村的赵爱玉遇到了难事:丈夫不幸伤了右胳膊,造成肘关节坏死,做手术花掉了1万多元。当时两个儿子只有五六岁,一家人仅靠几亩地过活,于是她挑起了家里的大梁,加入了县环卫队,成了一名“马路天使”。

  工作中,赵爱玉常常受到委屈,有时车辆溅她一身水扬长而去,有时会被人嘲笑找了个不体面的活,她也常会流下委屈的泪水。但是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给了她工作的动力。一天早上,正忙着打扫街道的她抬头一看,发现“两把小笤帚”从远处跑过来。原来是她两个儿子放学后,跑来帮她打扫卫生。 “妈妈,老师说了劳动最光荣,大家都应尊重你们,以后一放学我们就来帮你干活。 ”摸着儿子红彤彤的小脸,她流下了热泪。

  赵爱玉欣慰地说,付出换来的回报不止这些。德州市劳动模范、齐河县环卫标兵……22年来,她获得了17个市、县级荣誉称号。她永远也忘不了2007年她被评为市劳动模范时的情景,站在高高的领奖台上,当领导问起她的感受时,她说,“得到别人尊敬,获得社会肯定,再苦再累也值了。”并当场承诺,“只要我能走的动,肯定不会放下这把扫帚。”

  接下来的工作中,总是有少数居民,习惯将垃圾随时随地乱扔,甚至随地倾倒。在她负责的路段上,有几个卖雪糕的摊点,顾客买完雪糕顺手就把包装纸扔到地上,她什么也不说,顾客扔一片,她就捡一片。一连6天她每天都到雪糕摊前“蹲守”,商贩感到很不好意思,买了纸篓放在旁边,并提醒顾客把雪糕纸扔进纸篓。在她的影响下,该街道沿街的20多个经营户自动当起了“编外环卫工”。

  如今赵爱玉的丈夫干买卖一年收入20余万,家里生活富裕了。孩子也多次劝她放弃这个又苦又累挣钱又少的工作,回到家里颐养天年。赵爱玉坦言说,自己也动过这样的心思,毕竟忙了半辈子,没有好好的陪过老伴和孩子。但她一想到自己曾经的承诺,她说,“我身体还行,这份工作给了我信心和荣誉,也让我有机会为大家服务,虽然累,却是很快乐的事。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