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实现致富梦想

2017年11月03日 17:31作者:来源:大众网

身残志坚实现致富梦想

回报社会带富一方乡亲  

  王士国,1975年出生,蒙阴县联城镇类家城子村村民。

  弯腰驼背刷牙洗脸,吃完早餐;走进兔舍,用高于头部的双手分撒饲料;再用近乎地面的双手打扫院落,用近乎膝盖的双眸观察蜜蜂的动态……干这一系列活,他都是用他那弯曲的身体,而这样的弯腰驼背生活,他已经度过了快20年。他,就是联城镇类家城子村身残志不残,创业致富走在前的残疾致富带头人——王士国。

王士国包装蜂蜜

王士国察看兔子长势

  身残志坚勇面人生

  17岁那年,王士国得了强直性脊柱炎,由于刚开始病情不是太明显,自己及家人都没有太多关注。直到2004年,婚后的第5年,儿子刚满3岁,病情急剧加重,家人把他送到了聊城市阳谷县一个治愈强直性脊柱炎比较专业的医院,一住就是两个月,就已经花掉了家中的全部积蓄,还欠下外债2万余元。家人无奈把他接回了家,但此时他已然不会直立行走了,只能依靠双拐。一块钱一粒的止痛药丸,王士国都要强忍到不能再忍时才吃一粒。“当时心里确实承受不了,儿子还这么小,自己是家中的顶梁柱,突然间不能行走,田里很多活都不能干,出去打工也不行,想想将来就犯愁。”王士国说。在住院期间,收音机成了他的伴侣。在广播中,他听到了一位四肢残疾的工人创业事迹,令他深受触动,当时王士国就想,人家四肢残疾都能创业,我不能自暴自弃。于是,他开始了长达两年的“甩拐”创业之旅。

王士国从手机上与客户联系销售蜂产品

王士国对网络销售产品进行包装

  发展养殖形成规模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士国和家人到岳父家过生日,一进门就发现岳父家多了好几排兔舍。而后问起养兔的经历,岳母高兴地说:“现在兔毛可值钱了,我今年又多养了50只,挣了2000多块钱,要不你们也在家养吧。”就这样,岳父在村里找了一家种兔特别好的卖主,王士国买了6只小兔。一切从零开始。为了学习养兔经验,王士国向养了10多年兔的岳父母讨教,掌握基本的饲养技巧。随后,他经常上网查询治疗兔病的方法。随着兔子数量的增加,他又在家门口四排兔舍,目前共养殖400余只,主要以长毛兔为主,一年可剪毛五茬,一茬能剪300余斤,仅兔毛一项一年可增收10万余元。在2015年4月全省“成长杯”第三届长毛兔赛兔会组赛中荣获铜奖。此外,由于他所养殖的兔子出毛量大,在联城镇养殖业小有名气,很多村民慕名来购买种兔和小兔。

  此外,从1992年开始,他就跟着自家叔叔养蜜蜂,渐渐地,他对蜜蜂养殖产生了浓厚兴趣。从刚开始的22箱到现在的106箱,收益也日渐丰厚。2016年,通过县、镇电商培训,他学习了网络销售,并注册了淘宝店“沂蒙峰味”,还从微信朋友圈上进行销售,从此开始了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模式,把纯正的沂蒙山蜂产品销售到了全国各地,一年下来满打满算能收益20余万元。为了扩大产量和集约技术,2016年他联合本镇15户蜂农成立了虎头山养蜂专业合作社,专门为附近养蜂的村民提供技术和销售服务。2017年王士国又新发展了十亩苹果园,准备开拓新的致富领域。

  传授经验带动群众

  在王士国的带动下,现在类家城子村有100多户农户发展养兔业、30余户发展养蜂业。对此,王士国还主动送给周边残疾群众优质小兔养殖对技术有困难的村民提供上门服务,传授养殖技巧。此外,他还平价向周边农户提供种兔、蜜蜂、饲料等,免费提供防疫、治病服务。2016年县残联授予王士国“致富能手”荣誉称号;2017年山东省广播电视台农科直播间授予镇级联络站站长称号。在类家城子村,说起王士国,村民都交口称赞。类家城子村党支部书记类延师说:“王士国在致富之余不忘带动村民共同发展,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受村民尊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