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研业务,将论文写在大地上

2017年11月03日 11:17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勃毕业到研究所参加工作的20年间,经常在实验室挑灯夜战,感叹“昨夜西风凋碧树”,也经常奔波在生产第一线,与果农“稻花香里说丰年”。

钻研业务,助力扶贫,将论文写在大地上

乍一看,他是典型的果农,黝黑的皮肤,头戴草帽,脚穿凉鞋,穿梭在田间地头。再细聊,原来他叫李勃,是山东省果树研究所核果与浆果研究室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毕业的博士,还是挂职的曲阜市科技副市长。李勃毕业到研究所参加工作的20年间,经常在实验室挑灯夜战,感叹“昨夜西风凋碧树”,也经常奔波在生产第一线,与果农“稻花香里说丰年”。他在致力科研,立足本职工作,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的同时,坚持服务“三农”,推广新技术,助力精准扶贫,将论文写在了大地上。

投入精准扶贫工作,尽心尽力

作为山东省级科技特派员,李勃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的指示,怀着对贫困村民的无限热情,倾情帮扶。为了找到精准扶贫的切入点,他结合 “把产业项目和贫困村、贫困户进行精准对接,实现每个贫困村都有一个产业”的想法,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协助帮扶的村大力发展果树种植产业。他制定规划,联系苗木、农资,定期进行技术培训,手把手教村民搭建设施、整形修剪。给村民提供了脱贫致富的途径,解决了村民技术上的难题,同时通过联系电商、超市等渠道,消除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泰安市岱岳区邱家店镇宋官庄村一户贫困户,种了葡萄后发现即缺劳动力,又缺技术,李勃主动与驻村第一书记联系,进行帮扶,提供部分农资,全程进行技术指导。“他们能拖脱贫,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心愿”李勃说。济南商河县瓦西村的村民,在李勃的帮助下,建立了高档葡萄生产基地,实现第一年建园,第二年丰产。仅这一项产业,就让这个村的收入增加了50%以上。

发挥专业优势,做好科技副职

作为赴西部经济隆起带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挂职的科技人员,李勃发挥专业优势,帮助曲阜市的葡萄产业提档升级,多元发展。李勃就深入镇街调研葡萄种植情况,到田间地头查看葡萄长势,与种植户座谈交流。经过一番深入的调研,李勃对曲阜的葡萄产业有了全面了解,从中也看到了曲阜在土地流转、产业调整与国际慢城、乡村旅游等给葡萄产业发展带来的广阔前景。同时,也梳理出当地葡萄产业在发展壮大中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经过努力,使曲阜的整个葡萄产业有了显著的提升,平均每亩增收2000元,全市增加纯收入4000万元,有力的推动了扶贫工作的开展。

做好本职工作,坚持服务“三农”

作为农科院的研究员,科研只是工作的一部分,他们还承担着推广农业技术,服务生产第一线的任务。李勃始终坚持服务“三农”,常年奋斗在农技推广战线上。他每年培训农民和技术员5000人次以上,无偿在广播电台等媒体接受咨询。他总结的“葡萄限根避雨栽培技术”被评为山东省农业十大主推技术之一。在科研和推广工作中,真正做到了“顶天立地”,为单位的青年科研人员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李勃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也背负着太多的内疚,老父亲病重,他几乎没陪过一天,虽然老父亲经常说“忠孝不能两全”。一双年幼的儿女,全托付给了妻子。但是,每当想起他帮助的村民能过上更好的日子,他觉得值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