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身三尺讲台终不悔

2017年11月03日 12:05作者:来源:大众网

徐士军,男,1974年9月,中共党员,龙阳镇龙山屯小学教师、副校长。

  

  徐士军,男,1974年9月,中共党员,龙阳镇龙山屯小学教师、副校长。

  甘为红烛二十载,漫漫山区执教路

  1996年,怀揣着青春的梦想,徐士军来到了自己工作生涯的第一站——朱庄小学,可眼前的景象却让徐士军大失所望:破破烂烂的校园,教室是几间旧瓦房,窗户上连玻璃都没有,走进教室,一股浓重的腥味扑鼻而来,几十个脏兮兮的孩子挤在一起……这与自己理想中的学校差别太远了!身为村干部的父亲看到他情绪不对,立即开导他:“我们农村就这样的条件,我在农村工作、生活半辈子了,也没感到多苦,你是老师,只要把学生教好,再艰苦的条件也不觉苦了。”父亲的话让徐士军深受启发和教育,他慢慢地调整自己的心态,把精力用在了教学上。果然,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他所代的班级取得了全学区第一名的好成绩!这确实让徐士军兴奋不已,此时他真正体会到了父亲的话是对的:只要把学生教好,再苦的条件也不觉得苦了。就在他已经渐渐适应这种工作、生活状态的时候,1998年,一纸调令把它调到了焦庄小学任教。焦庄属于库区,比朱庄更偏僻,更贫穷,条件更差,最令徐士军一时难以接受的是,学校里竟然连水都没有!吃水需要到学校附近村民家里或者村子外边的大口井里去挑水。可这一切对徐士军来说都算不了什么,他很快适应了这种生活,依旧是一心扑在工作上,心里只有一个信念:把学生教好。二十年的时间,徐士军始终坚守在山区学校,兢兢业业地工作,并且做出了优异的成绩,这其中他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我们不得而知,我们唯一能知道的是,在龙阳镇现任教师中,徐士军是在山区连续工作时间最长的,没有“之一”。

  

  病魔缠身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

  2013年4月,徐士军去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检查,结果诊断为:双侧股骨头坏死,建议先进行保守治疗。这一消息对徐士军来说不啻晴天霹雳,可作为家中顶梁柱的他只能强装镇定,安慰已经哭成泪人的妻子:“没事,这只是上帝开的一个玩笑,我们再去看看中医,中西医结合,用不了多长时间就能看好。”可在心里,徐士军只能默默地说:“老婆啊,以后可要辛苦你了。”就这样,徐士军的工作除了教学以外,又多了一项——看病。郑州,济南,北京……凡是听说能看好这个病的地方,他都去了,而且都是利用假期、双休日的时间去的,从来没有因为看病请过一天假。

  股骨头坏死最主要的症状就是疼痛,坐着还好一些,站的时间久了就不行,蹲着则根本不行。徐士军在上课的时候,为了板书、巡视学生方便,他尽量站着,常常疼得浑身冒汗,实在撑不住了,他才坐一会。后来,学生们知道了老师的病情,每逢徐士军上课的时候,都事先准备好一个椅子让老师做,徐士军虽然很感动,却依然坚持站着上课。老师与病魔抗争的精神感动着学生,学生们也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回报自己的老师,而看到自己的学生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也让老师感到欣慰。2016年底,徐士军病情加重,医生建议必须尽快做手术,于是徐士军趁着放寒假的时间,去北京做了手术。在家休养期间,徐士军还在网上关注着学校里的工作。校长王慎峰说:“他在网上看到自己分管的工作,能在家做的他就在电脑上做了,有时候看到网上有通知,还打电话问我收到通知没有。”按照医嘱,徐士军手术后需要在家休息一段时间,可开学的时间到了,徐士军又回到了他热爱的工作岗位,和正常人一样。

  滕州市优秀教师、滕州市骨干教师,2017年8月被评为龙阳镇“腾龙北大仓杯”首届最美龙阳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