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金扫帚”坚守14年

2017年11月03日 13:03作者:来源:大众网

马洪亮,男,汉族,1969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济南市机械化清扫大队保洁员。

  马洪亮,男,汉族,1969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济南市机械化清扫大队保洁员。

  马洪亮连续八年被评为队级优秀保洁员,他一心扑在工作上,无论节假日还是雨雪天气,都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从事保洁工作十四年以来,他没有回老家过一次春节,都战斗在保洁岗位上。在承担大纬二路保洁工作中,他针对人流量大、人行道宽、树木多、清扫难度大的实际情况,早出晚归,强化保洁,做到精心服务,文明礼貌,在各项卫生检查中都创出了好成绩,受到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赞扬,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一份事业  风雪坚守

  马洪亮于2004年6月招聘到济南市机械化清扫大队,承担大纬二路从经四路到经六路约500米长路段的道路保洁工作。他热爱环卫事业,在工作中,认真执行保洁规章制度,每天早4:30准时上岗,无论是雨雪天还是寒暑酷热,都是最先到岗,他第一个完成普扫工作,并立即投入捡拾工作。冬季清雪,他为了按时完成任务,有时夜里不到3:00就来到路段清理积雪。为了保证路面卫生质量,他严守作业时间,不迟到,不旷工,不早退,按时普扫,按时捡扫,每天作业时间都达到十六小时以上,早餐和午餐几乎都在路段上吃。父亲有病,来信让他回家。为了不降低卫生质量,早上先教妻子普扫完后,再告诉她怎样捡扫。一连三天,爱人遵照他的规定,认真遵守上岗、守岗时间,严格作业标准,路段质量丝毫没有降低。由于他出色的业绩,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秋季清树叶他自觉加班,有一次,装完最后一车时已是凌晨一点多。当时需要人员去垃圾场卸车,他二话没说,跟车到垃圾场,连续卸了三车树叶。当时,他穿着的布鞋被雨水打湿了,两脚深深地陷入垃圾堆里。用耙子不方便,他就用手扒,腿脚手都麻木了。扒完后,两个保洁员把他架到了车上。时间已是凌晨2点钟,但第二天早上4:30,马洪亮又准时来到路段上工作。冬季里别人最盼望的雪天,却成了马洪亮最难熬的时候,2015年底的一场大雪,马洪亮与积雪奋战三天三夜,只睡了三个多小时,才终于完成清雪工作,寒冷的天气里,看到畅通的道路,马洪亮却觉得心里热乎乎的。2007年,济南遭遇“7.18”暴雨袭击。为了及时清理马路上被雨水冲出的淤泥垃圾,他夜里一点多就来到路段组织工友们清除淤泥,直到中午一点多才回家休息。

  模范带头  严格要求

  在工作中无论脏活、累活抢着干,夏季雨后清污、秋季清扫树叶、冬季清雪他都提前一小时来到路段,做到超前作业,作业完毕后协助其他工友完成规定的保洁任务。他在思想、学习、工作和作风上面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为保洁员树立了榜样。发挥了示范作用。在各类省市重大活动中根据上级下达的任务都能够保质保量圆满完成,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团结带领本路段保洁员做好保洁任务突击保障工作。

  马洪亮同志承担的路段在普扫过程中不但清扫彻底、干净,而且不发生二次污染,不产生扬尘。保洁路面达到了无尘土、无污泥、无落叶、无烟蒂、无垃圾和路面净、路牙净、树穴净、垃圾箱体净和绿化带净的“五无五净”标准。每月市环卫局卫生检查尘土计量都在20克左右,比规定标准质量尘土减少5克左右。为了把保洁工作做的更好,自己动手制作工具,正如他说的手中“三样宝”:一是清扫马路牙石的毛扫帚,二是扫人行道用的特宽毛扫帚,三是扫落叶用的双排毛扫帚。只要上路工作,三样工具一起带上。清扫不同的位置,使用不同的工具。他对工作不怕苦、不怕累。冬季清雪,完成自己保洁路段的任务后,自觉服从领导的指挥,协助其他路段完成任务。

  坚持学习  不断创新

  马洪亮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以来,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学习创新工作思路,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加强学习自觉践行为人民管理城市的城管文化理念。在自觉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同时,加强城管文化理念学习。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的指导思想,自觉做到把马路当自家客厅来打扫,在工作中坚持文明作业,自觉使用文明用语,坚持安全作业。带头和协助其他农民工保洁员做好安全生产,坚持科学作业,严格按照保洁作业程序做好马路保洁工作。

  在道路保洁精细化作业上不断创新。在工作岗位上创造了马洪亮保洁作业法,并做好三个延伸:保洁作业向花坛绿地延伸;向路口、街道延伸;向沿路、商铺门口和集贸市场延伸。在工作中坚持四不做到:推扫不扬扫,不向下水道推扫污物,不向花坛绿地推扫垃圾,不焚烧垃圾。

  拾金不昧  文明礼貌

  他从事保洁员工作多年来,面对金钱财物不动心,拾金不昧的好人好事经常发生。据统计,仅拾到的手机、存折、银行卡等就有60余期,价值达四、五十万元,都通过各种渠道返还失主。他对路人文明礼貌,有求必应。无论是问路的,还是打听厕所的,他都认真回答。有时,对过马路的老人和孩子他都上前帮助,以免发生危险。有一次,一位农村妇女领着一个男孩向他借10元钱,说是从老家德州来看病,钱被偷走了。马洪亮二话没说,立即掏出身上仅有的5元钱,然后,又向其他保洁员借了5元钱给了这位妇女。妇女要给他下跪磕头,他立即扶起,忙说:“人都有难处,谁碰见也会帮忙的。”

  马洪亮拥有高尚的思想品德和对工作高度的责任感、事业感,用他那颗金子般的心,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济南城市建设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他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山东省劳动模范、济南市劳动模范称号;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荣登“济南好人榜”;并于2012年光荣当选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他的事迹被齐鲁晚报、济南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