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平凡的人生谱写华丽篇章

2017年11月03日 16:12作者:来源:大众网

  邵艳民,220kv武胜变电站站长,从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工作在电力运行的第一线,先后担任35kv、110kv武胜变电站值班员、220kv武胜变电站站长。二十多年来,他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开拓创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武胜变当时在电网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要是发生事故将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邵艳民作为站长深知自己肩上所担的重任,他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他主动参与了武胜变现场规程的编写,面对繁杂的设备,他没有抱怨,而是不断地来回奔波于现场与资料库之间。碰到不懂的地方,他总是虚心的请教,尽可能的熟悉每个设备特点,掌握第一手资料,以便设备出现不正常的状态时能及时发现,消除隐患,确保武胜变的安全稳定运行。在值班时,他总是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别人发现不了的缺陷,他却能发现。记得有一次邵艳民在巡视设备时,他发现了一个发热点,正常情况下运行人员需要通过红外测温仪器才能发现,而他则是通过自己眼睛细心地观察,对比其他设备的运行状况,发现设备连接线周围有热浪出现,判断出设备有发热情况,及时上报,避免隐患扩大,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作为一站之长,邵艳民工作认真、负责,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他在工作中敢于挑重担,吃苦在前,不计名利,他带领220千伏变电站全体员工围绕公司制定的各项安全生产目标,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同时,严格执行各种规程、制度和规定,通过加强变电站的内部管理,认真开展人身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切实加强“四不伤害”教育,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全站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加大变电设备的运行维护管理,促进了220kv变电站的安全文明生产工作。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保证了该站全年无生产责任事故、设备事故、误操作事故。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和东明的经济发展及社会稳定作出了应有的努力。

  对电缆沟的检查是一项站里人都不愿干的力气活,全站共有10多个防火隔墙及30多个电缆沟盖板。每每检查一遍需将四五十斤重的水泥电缆沟盖板翻上四五十块,由于有好多沟盖板的时间较长,经风吹日晒雨淋,周围已变得粗糙不堪,当手指抠进板与板之间小小的缝隙使劲往上翻的时候经常会划破手指,就是这样苦差事,每次都是他亲自带着大家干,别人手磨破了坐下来休息,他手磨破了却还在继续干。还有就是光全站各种气室气压表就将近二百来块,他对每块压力表的技术参数都了然于胸。炎炎夏日是似火烤,每每检查一遍全身都被汗水湿透了!

  面对大型双回母线及主变多复杂线路的操作任务时,他更迎难而上,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做好倒闸操作危险点的分析,交代操作人员应注意哪些事项,把工作票和操作票审核地清清楚楚,有条不絮的下达操作指令,保证停送电按时完成,不出现偏差。跟他一起值班的值班员说:“有邵站长坐镇主控室真稳,我们干活非常踏实”。不管是事故处理、巡视设备还是倒闸操作,他总能把每件事情都干的妥妥帖帖!

  如何才能表达自己对岗位的热爱以及对企业的忠诚?这莫过于他总是将自己的技术以及经验毫无保留地与人分享。他主动承担部门每年的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的考前培训及考评员工作,为部门培养一批批的人才。作为站长,他对于每年进站的新入职员工,主动提出由自己“师傅带徒”的想法,为新员工设定培养计划,将自己的技能常识、工作经验形象生动地一步一步传授给新员工。针对新进员工缺少实践经验这一情况,他制定相应的培训计划,充分调动新员工学习的积极性,生动地向他们讲解现场设备的特点、传授工作经验,言传身授,手把手教同志如何使用仪器设备。对有缺点和犯错误的同志给予耐心的指导和帮助,帮组他们更快地实现理论与现场的结合,迅速成长。他时刻关注着新生力量的成长,不断教新员工学习专业知识。春来秋去,进大良中心站的见习生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经邵艳民培养出来的员工已经遍布各个岗位。从刚送走时的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到现在工作中的踌躇满志,豪情满怀,在电力调度控制、供电所、巡维中心等各个岗位,许多人都已经成为了所在单位的中流砥柱。

  干运行工作的,就得随叫随到,没白天没黑夜地忙碌,甚至没有上班和下班,节假日和休息天。2016年6月份,武胜站进行2#主变大修,除主变大修外还有35kv部分开关的更换和刀闸的完善工作,停电时间长,工作量大,邵艳民一连七八天都在站里忙活,白天他不是在场地设置围栏,就是在场地验收设备,要不是就是在主控指挥操作,晚上检修和保护人员离开后,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又坐在电脑前准备安全检查的台帐,一干就是凌晨1点,有时候甚至熬到凌晨2点多才去休息,而第二天又早早的出现在工作现场。由于长时间休息不足,精神处于极度的紧张状态,邵艳民有一次晕倒在主控室,头都磕破了!同事们劝他去休息,可他还是放不下心爱的工作。每天超负荷的工作,站里的其他职工都也很累,时间长了大家不免有了怨言,但一看到邵艳民的这股“不要命”的干劲,大家都觉得很不好意思,不再说什么,而是跟着他努力工作

  由于邵艳民在工作中的出色表现,多次被公司评为“优秀员工”“先进工作者”。因为工作的关系,他经常是深夜才回到家,此时家人都睡着了,而第二天又早早的上班,女儿老是问妈妈爸爸又出差了吗?好久不见爸爸了。早早答应孩子放假出去玩几天也未能实现。家里还有七十多岁的老爸老妈,因年龄大了身体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毛病,他却没有时间陪父母去医院检查身体。对于家人来说,自己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儿子、丈夫,心里总是有太多的愧疚。但我的心中已经深深的镌刻着一个信念:“舍小家,为大家!”自己的舍换来大家的欢乐,心里同样是暖暖的。虽然不得不放弃与家人团聚,坚守在工作岗位,但是我的付出保了一方温暖、祥和、幸福,这已足够。

  做平凡的人,做不平凡的事,他用21年的努力和付出谱写着一篇华丽的篇章。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勤勤恳恳不求回报的付出,他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默默践行者一个电力人的责任和义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