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育桃李 奉献铸师魂

2017年11月03日 17:41作者:来源:大众网

  邱兰英,女,中共党员,1964年出生,平原师范学校语文教师。  

  纤手执教鞭,33年来,她如一朵美丽的“兰花”,默默地绽放在三尺讲台上,从青丝到华发,传道、授业、解惑,她散发着知识的魅力和馨香。  

  她就是2017年全市最美教师、平原师范学校语文教师邱兰英老师,坚持是她最美的身姿,如今,她身患重病,却不改初心。

  一位“引路人”的思索

  1984年大学毕业后,邱兰英被分配到平原师范学校教授语文。从教伊始,她遇到一个共性“教育难题”——如何转化后进生?对于后进生,她坚持挖掘学生优点,春风化雨转化后进生,因事迹突出被为全市评为“我为教育立新功先进个人”。

  “谁的青春不迷惘,没有绝对的后进,只有暂时的掉队。邱兰英老师经常思考:学生之所以成为后进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壶热水浇三尺之冰,怎能化开冰层?“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对待特别的学生要给予特别的关爱。

  1993年,邱兰英临危受命,担任1991级毕业班的班主任。毕业班的学生最后一年按照惯例都是要外出实习的,这个时间段的学生心散没法全身心的投入学习。

  刚刚接手,对班上的每个学生都不是很了解,为了尽快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情况,邱兰英每天晚上都盯靠晚自习,观察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这时,邱兰英发现坐在角落处的一个男生,从来都不与班内的同学交流,就连上课提问发言他也一声不吭。

  邱兰英担心这个男生无法顺利实习,如何让男生开朗起来、阳光起来,她想尽千方百计。通过了解,她了解到男孩子是单亲家庭,靠妈妈一人辛苦养家供他读书。

  让男孩走出封闭的世界,首要打开他的心结,但几次谈心,男孩子却不肯向邱兰英敞开心扉。谈心不成就找别的方法,她开始找“外援”。班内团支书与这个男生交往密切,邱兰英就让团支书多关心他生活学习,经常鼓励团支书去男生家,帮助他干农活、分担家务,一段时间相处下来,男孩闭塞的心有了缝隙,变得逐渐开朗起来。

  男孩子的数学成绩不错,邱兰英就鼓励男孩子参加数学竞赛,家庭有困难,邱兰英经常买些日常用品帮助他的生活。在临近毕业的时候,男孩子取得了三好学生以及众多省市级竞赛的荣誉。毕业后也顺利成为了一名初中语文教师。

  一个“登高梯”的支撑

  33年的从教生涯,邱兰英坚持“以德育人、管理育人、创新育人”的工作理念,用认真的教学态度,扎实的教学功底,培养学生走向成才之路。  

  在2009-2015年间,邱兰英担任《小学语文教学法》学科教学。这种课是以实践为主的,可是近几年教育改革之后,学生却无法深入实践。没有实践只有理论,就形同纸上谈兵。    

  邱兰英就压缩上课时间,把时间留给学生,让每个学生都拿着自己的说课稿上讲台当老师。为让学生及时了解实用前沿的上课模式,邱兰英与几个当老师的同学联系,积累各种课堂实录,让学生亲身观摩、深入了解。

  学生们毕业后,要面临竞聘教师的巨大压力。邱兰英就放弃了午、晚休时间,为学生“补课”,她的办公室成为“操练场”,近百个学生无数次的进进出出她的办公室。她一遍遍听他们练习讲课、说课,一次次为他们传授教学技能。五年的时间里,经她辅导的学生在教师招聘时面试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邱兰英还独创年级梯度教育班级制度建设方法,德育为先,因材施教,鼓励学生志存高远,以召开主题班会、亲笔书信等方式,时刻激励学生勇敢攀登人生高峰。在她的引导下,多名只有初中文化基础的学生们自学成才,成为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

  邱兰英创新育人理念,拓展兴趣平台,有效激发学生文学创作的热情。她担任学校《新芽》文学社指导老师期间,共辅导学生30多人150多篇习作在国家、省市级报刊杂志发表或在比赛中获奖。

  在她的引导下,有多名学生坚持笔耕不辍,将文学创作道路变成了终身追求的事业,她也因成绩突出被评为“全国优秀指导老师”。

  爱岗敬业,爱生如子,执着教改,潜心教研, 33年的坚守和奉献,也是33年的耕耘与收获。邱兰英先后获得“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山东省特级教师”、“德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

  一个“老园丁”的信念

  2016年1月,邱兰英被确诊患有乳腺肿瘤,但是正值学生期末备考阶段,邱兰英无视身体的病痛,隐瞒家人,自己偷偷喝中药调理。继续辅导学生复习功课、坚持监考、批改试卷。  

  2016年3月,疼痛难忍的她不得不去复查,医生严厉批评了不顾自身安危的她,并要求她必须立即住院。但她为了不耽误所任教四个班的课程进度,又偷偷回去上课。

  “我自己内心十分清楚,这次离开,短时间内是无法回到这个她热爱的三尺讲台了,‘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讲好最后一堂课’这是做老师的职责。”邱兰英回忆道。

  从1月发现到3月再次复查,当初的小肿瘤已经变大,并有可能发生恶变。但邱兰英不怕,带着全校师生的爱与鼓励,她坚强的完成了手术、化疗等治疗过程。

  术后的5年间是最容易发生病变的时间,对学生的不舍、对讲台的眷恋,让邱兰英不顾医生的嘱托,拖着仍需调养的身体,又再次到了这个她倾注一生心血的地方。

  邱兰英连续当选为十二届、十三届市政协委员,她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围绕社会热点问题,建言献策。她“关于中小学师资补充机制”的提案,对全市范围招考老师、建立教师补充的长效机制,起到了重要作用。另有多个提案被《齐鲁晚报》、凤凰网凤凰资讯等媒体平台转载。

  从教33年,邱兰英已经桃李满园。比起她的成绩,她的坚守更加动人;比起她的声誉,她不倦的追求更加耀眼。不是华丽的说辞,只有纯净的信念。从青丝到华发,在三尺讲台上,邱兰英老师站成一个”最美身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