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倾注聋哑儿童康复事业

2017年11月03日 17:43作者:来源:大众网

  陈庆芳,女,1969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兰陵县特教中心教师。1996年起从事特殊教育教学工作,21年来她将自己的青春全部献给了聋哑儿童康复事业。

  来到兰陵县聋哑学校以后,她以语训部为家,视语训部儿童如子,将“面向听障儿童,以爱心铺就康复之路”作为自己工作的宗旨,以满腔热忱和忘我奉献的精神带领教师团结拼搏。万事开头难,尽管她是学幼儿教育出身,但对于特殊教育,毕竟隔行如隔山,一切得从零开始。为了尽快掌握特教业务,她阅读了大量有关语训方面的书籍,并组织教师外出听课学习,带领教师开拓业务,提升语训部的服务能力和教学水平。

  刚来语训部时,这些孩子基本上都不会讲一句话、吐一个字,是一群名副其实的聋哑孩子。为了聋儿的语言功能得到康复、培养他们适用社会生活的能力,陈庆芳带领语训部的老师们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关爱、呵护着这里的聋儿。聋儿从小生活在无声世界里,要让一个聋儿开口讲话谈何容易!面对艰巨的任务,语训部从软硬件环境上都下了苦功。培训场所及相关设施不断得到改善,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组织教师参加特殊教育课程班的学习以及各类专业培训;同时,还组织教师赴各地学习、考察,全方位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积极参与课题研究,以科研促教学,由陈庆芳撰写的论文《语训教学中的个训》获得市级一等奖!

  从事这份特殊的工作多年,陈庆芳深知听障儿童的难处和无奈,所以在自己的专业和能力范围内,她经常是倾其所有,从早忙到晚,为听障儿童及其家庭提供这样那样的服务和帮助,面对别人的质疑,她最常说的话就是:一名特殊教育工作者,我必须尽我所能来帮助听障儿童及听障儿童的家庭。听障孩子的事,如果我们不帮,谁来帮?她自己也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这句话,爱护着语训部的听障孩子们。一位在兰陵打工的妇女,她的儿子三岁了,还是不会说话,去医院检查,医生诊断的结果是先天性耳聋,家长坐在医院门口大哭,刚好陈庆芳路过医院的门口,了解到这件事后,安慰这位家长并告诉家长可以送孩子去做听觉言语训练。一个多月过去,还没见这位妈妈带孩子来做康复,陈庆芳多次打电话去问、去催促,从家长支支吾吾的语言中知道了由于没钱,妈妈没办法帮儿子验配助听器,因此也没来做康复。陈庆芳了解到情况后,不但自己捐钱,还通过学校向残联提出申请,通过多方协调,孩子终于配上合适的助听器参加言语康复训练了。

  多年来,陈庆芳与听障儿童广交朋友,建立了“血肉”、“鱼水”关系。她的真情深深触动了听障儿童及家长,他们有话愿都跟她讲,有困难愿找她帮忙,都把她当成贴心的“娘家人”。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怀着对听障儿童,特别是被贫穷的锁链羁绊着的听障儿童的一片诚心、爱心和热心,她竭尽全力,默默奉献,在对听障儿童语言康复事业的大道上迈步前进着。十几年的德育工作,她倾注了自己的心血,也浇开了鲜艳的花朵,多次获得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