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不顾身救火救人

2017年11月03日 10:29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建晓,男,汉族,1970年12月生,中共党员,龙口市东江街道邵家村党支部副书记。

  

  王建晓,男,汉族,1970年12月生,中共党员,龙口市东江街道邵家村党支部副书记。

  2017年4月6日中午时分,王建晓经过村民王庆友的家时,正遇到王庆友站在门口。王庆友家是村里的低保户,平时捡拾废品维持家用。王建晓上前与他攀谈起来,询问他家中的近况。就在这时,身后门口堆积的废品不明原因突然“砰”的一声着起了大火,当时天干物燥,不等人有反应,火势便迅速沿着废品堆向房屋扑来。

  

  看到起火,王建晓第一反应就是问屋里是否有人,因为他知道,王庆友患糖尿病的老伴行动很不方便,走路时需要人搀扶。“我老婆在屋里!”王庆友还没反应过来,就看见王建晓已经冲进火场,不多时,王建晓便将自己的老伴扶了出来。

  着火的废品多数是塑料制品,火势借助风力,卷着滚滚黑烟几乎将房子包围,空气中满是塑料燃烧时刺鼻的气味,让人不敢靠近。周围群众拨打了119火警电话,但火警赶来需要时间,眼看着火势越来越大,王建晓二话不说,抓起地上一根水管就上了房顶。“他家是低保户,如果房子没了,这个家就完了。” 王建晓事后说。当时他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保住房子。

  王建晓拿着水管拼命地向大火浇去,下面的人看着心惊肉跳,浓浓的黑烟几乎将他包围。有人大喊:“快下来,烟有毒!”王建晓仿佛没听见,依然向房屋和大火中拼命洒水。在他的努力下,火势似乎得到了控制,但黑烟依旧浓烈。这时,又有人爬上了房顶,试图将他拉下去,可王建晓依然不为所动,因为火警还没来,他不想前功尽弃。

  就在大家着急上火的时候,消防车赶来了。王建晓终于放下心来,可没想到,他刚从房顶下来,便眼前一黑晕了过去。等他醒来时,已经身在医院里了。“一氧化碳中毒,经过抢救才醒过来。” 村民王新海提起当时的情况还心有余悸。

  “这不是他第一次救人了,去年冬天他还参与水中救人,当时又冻又累,几乎都没有力气了。”村支书王用海介绍说,“他是个正直的人,老百姓的事就是他的事。”

  “没想过万一出事,家里老人和老婆孩子怎么办?”有人问王建晓。“哪想那么多?他家条件困难,只想着要保住财产了。”王建晓把这件事看得很普通,但在周围群众眼里却是那么的英勇和高尚。

  王建晓被评为龙口市“好人之星”,他的事迹被烟台电视台、腾讯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