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不顾身 危难时显身手

2017年11月03日 11:56作者:来源:大众网

孙卓旗,男,1989年10月,龙阳镇西朱仇村村民。

  孙卓旗,男,1989年10月,龙阳镇西朱仇村村民。

  7月8日上午孙卓旗正在超市上班,突然听到有人呼救,发现对面一家饭店浓烟滚滚着起了大火,来不及思考,立即在紧挨着超市的加油站提了五个灭火器飞奔到饭店,首先进入操作间,冒着生命危险,迅速把两个煤气罐拖拽出来,避免了因燃烧引起煤气罐爆炸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接着,孙卓旗本想登上二楼去掐断电源,但由于浓烟滚滚无法上楼,他立即飞奔到饭店对面的加油站把饭店的电源总开关掐断,这一系列专业性的行动对于整个救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试想一下,不拽出煤气罐、掐断电源,一旦明火引起煤气罐爆炸,二楼四个孩子的生命不保,还会波及饭店对面的加油站和饭店西面的汽车城,其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不可估量,影响可想而知。据了解,孙卓旗不但在加油站工作过,会使用灭火器,而且还在工厂车间培训过用电知识,他冒着煤气罐爆炸的危险,在滚滚浓烟中拽出煤气罐、掐断电源的壮举对于整个救援行动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在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后,孙卓旗和前来救援的干警、群众试图通过狭窄的楼道进入二楼营救孩子时,发现浓烟顺着楼梯蔓延,根本上不去,并且楼梯堆放了很多杂物,不利于救援。在楼下救援的过程中,二楼的孩子闻到了从楼梯扩散上来的浓烟,饭店老板王震的儿子,12岁的王延瑞在学校学习过自救措施,他立即关上通往二楼的门,避免浓烟弥漫到房间,并且跑到阳台使劲用手掰断了阳台上的防盗窗棂,露出了一个大洞。这个动作提醒了孙卓旗,用梯子实施救援是唯一的办法。他一面稳住二楼的孩子不要乱,一面借来梯子,想通过梯子把孩子接下来。但是,由于梯子太短,与二楼的窗户相差1米多,人根本上不去。看到这种情况,孙卓旗果断的将梯子抬放到自己的肩膀上,为了避免施救人员和孩子从上面掉下来摔伤,他又跑到加油站拿来两床棉被,身边的群众和民警一边扶着梯子,一边扯开棉被,经过警民的同心协力,4名儿童被成功救出。救出孩子后,孙卓旗又和干警队绕到厨房后面,用消防栓和群众刚接好的水龙头对操作间进行灭火和冷却处理,把安全隐患彻底消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