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不留名 弘扬正能量

2017年11月03日 12:16作者:来源:大众网

8月12日晚,陈建军在公园散步,忽然听到“救命”的呼救声,立即前往湖边查看,原来一个孩子不慎落水,不熟悉水性的母亲及其同事情急之下跳水救人反而被困湖中,陈建军便跳入水中将3人救起,之后默默离开,指导报纸和朋友圈的寻人消息发出,他才被知晓。

  

  王女士向陈建军赠送锦旗

  陈建军,男,1968年生,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101车间东冷组职工。8月12日晚,陈建军在公园散步,忽然听到“救命”的呼救声,立即前往湖边查看,原来一个孩子不慎落水,不熟悉水性的母亲及其同事情急之下跳水救人反而被困湖中,陈建军便跳入水中将3人救起,之后默默离开,指导报纸和朋友圈的寻人消息发出,他才被知晓。2017年,入选“淄博好人榜”。

陈建军(左一)与被救三人合影

  夜救三人不留名  微信朋友圈急寻好人 

  2017年8月12日晚,张店区城管局的微信群发布了这样一则求助信息:“寻找好心人——同事的家属带孩子及闺蜜在张店公园不慎落水,幸得好心人救援,拜托媒体同仁,帮忙寻找救命恩人!”原来当晚10点30分,孙女士8岁的儿子不小心滑进张店公园人工湖深水区,她和同事王女士急忙跳入水中救娃,却因水性不佳难以上岸。听到“救命”喊声,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奋力将落水的三人救起,悄然离去。

  孩子捡石,滑入深水区,他救人后默默离开 

  那天晚上,孙女士和同事在岸边上交谈,儿子在水里捡石头。没想到孩子突然滑到了深水区,孙女士两人都不熟习水性,情急之下都往水里跳,没想到水池较深,两人在水中都立足不稳,自身难保,无奈只好大声喊“救命”。听到求救声,一名在附近锻炼的男子冲了过来,跳入水中将三人救起。“我们三个那会儿都懵了,等静下心来,那名救人的男士已经走了,我只看到他光着膀子,穿着一件大短裤,个头1.7米左右。”孙女士回忆,并四处询问散步锻炼的市民能够认识救人者。

  热心市民提供线索,“最美救人哥”浮出水面 

  8月14日,淄博晚报刊发《夜救三人不留名  好人你在哪儿》消息,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14日上午9点30分,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周强拨打热线,称同事陈建军就是救人者。周强称,8月13日他俩一起吃饭的时候,陈建军把12日晚间救人的事说了出来,却叮嘱周强不要张扬此事。在周强眼里,老同事陈建军是个热心肠的人,乐于助人却很低调。随后又有一名女士拨通新闻热线,也表示救人者是陈建军,因为陈建军的妻妹和她是同事,说起了这件事。

  “我做了该做的事” 

  14日下午,在众人帮助下,孙女士在张店体坛小区北门附近见到了陈建军,这位深夜救人不留名的汉子1.7米高,憨憨厚厚的样子。“就是你,太谢谢你啦,大哥!”孙女士激动地表示感谢。陈建军不好意思地说:“也是巧了,我和妻子那天晚上是第一次去这个公园散步,本来就打算走了,再晚1分钟就离开了。”

  陈建军称,当时他和妻子正准备离开,一名骑单车的小伙子从他身边经过,喊了一声“谁会游泳啊?那边好像有人落水了。”闻听此言,陈建军奔跑起来,以最快的速度赶到湖边。“那个岸上的女孩子已经吓傻了,哆哆嗦嗦说不清楚, 只听到她喊妈妈。”陈建军说,当时没有犹豫的余地,就知道救人。尽管已经十几年没再游泳,自小锻炼的他还是在几分钟内将三个人救了起来。救人后,脱下上衣拧了拧水,他就和妻子一起回家了。“本来我还想帮着打120,后来看看她们三个没有问题了,我就走了。”陈建军说。

  救命之恩重如山,锦旗致谢陈建军!

  15日上午8点,孙女士和丈夫刘先生及同事王彦静来到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一分厂,为义救三人的陈建军送上锦旗和鲜花。

  夜救三人不留名,陈建军默默救人的事迹在单位上还少有人知,当孙女士和丈夫刘先生将印有“见义勇为  恩重如山”字样的锦旗送来时,陈建军的同事们才知道他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真的不用送锦旗,我就是做了我该做的,没什么。”不善言辞的陈建军刚下夜班,对于孙女士等人的致谢还有些不好意思。陈建军所在班组组长方勇介绍,陈建军有30年工龄了,平时勤勤恳恳,是个努力工作的忠厚之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