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男儿舍命相救落水妇女

2017年11月03日 12:38作者:来源:大众网

陈兆达,汉族,1977年7月出生,山东省莱西市夏格庄镇西夏格庄村村民。

  

  人物简介

  陈兆达,汉族,1977年7月出生,山东省莱西市夏格庄镇西夏格庄村村民。

  事迹概述

  2017年8月28日中午,天降大雨,陈兆达回家途中听见有人呼救,循声望去,发现一辆电动三轮车半悬挂在几乎蓄满水的蓄水池边沿,车头没入水面,一名妇女被车把卡住动弹不得,随时有溺水危险。顾不上脱衣脱鞋,陈兆达直接跳水救人。水没过他的胸部,坑底淤泥吞没到大腿根。稳住身体重心后,他将人从车上抱出来,使劲托举了三次才送上岸。筋疲力尽的陈兆达被路人拉到岸上。路人走后,他骑车将妇女送到医院。被救妇女询问陈兆达姓名,想等日后上门报答。陈兆达只留下一句“人没事就好”便匆匆离开。

  事迹正文

  陈兆达是莱西市夏格庄镇西夏格庄村村民,常年在相邻的店埠镇一家五金店工作。2017年8月28日中午,像往常一样,陈兆达忙完上午的工作后驾驶摩托车往家赶。当天雨下得很大,陈兆达骑行速度不快,当行至官东路段天井山村村口时,听见有人喊“救命”,他循着声音传来的方向寻找,发现在路南一个大蓄水池里倒挂着一辆电动三轮车,车头整个没入水面,一名妇女被车把别住动弹不得,而三轮车的车斗半挂在水池边沿,随时都可能掉入水池里。

  因为今年年初旱情严重,农民挖了好多蓄水池,这类蓄水池深2米多,直径3米多。进入八月,连日的大雨让蓄水池都蓄满水,水位已经到了妇女的脖子,随时有溺水的危险。情况十分危急,陈兆达赶紧停车,雨衣、鞋子都来不及脱就跳入水中救人。水没过陈兆达肩部,池底深深的淤泥将他的腿陷住,身体一动就直往下陷。好不容易稳住身体重心后,他将电动三轮车车把试着扭动了几次,找到空隙后才把妇女从车里抱出来。由于受到惊吓,妇女浑身使不上劲儿,只能紧紧抱住陈兆达。此时,淤泥已没到陈兆达大腿根,再待下去两人都可能陷进泥里。事不宜迟,陈兆达挣扎着托举了三次才将人成功托放到岸上,他自己也已筋疲力尽。多亏路过的村民赶过来帮忙,几人合力才将半身陷入淤泥的陈兆达和近400斤的电动三轮车拉到岸上。

  路人离开后,浑身湿透又裹满污泥的陈兆达并未着急离开,因为他考虑到电动车进水后可能短路,经检查三轮车电瓶果然已经坏掉。大雨还在持续,陈兆达将自己的雨衣脱下披在瑟瑟发抖的妇女身上。此时,获救妇女从惊吓中渐渐缓过神来。询问得知,她是店埠镇于家小里村村民,老伴下午2点要做手术,自己回家取东西折返医院的途中,因雨天路滑车子跌入蓄水池。陈兆达心想,人家急等着手术,事不宜迟,得赶紧将人送到医院。于是驾驶摩托车,用牵引绳拖上电动三轮车,一路将人、车安全送到医院。被救妇女询问陈兆达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想日后上门报答救命恩情。陈兆达扔下一句“人没事就好,遇到这样的事换谁都会帮一把”后,就匆匆离开了。

  回家后,80岁的母亲看见陈兆达满身污泥。怕老人担心,他撒谎说“路滑摔了一跤”就简单带过了。换过干净衣服后,陈兆达才意识到下午上班时间已经耽搁了,得给老板打电话请假,结果发现手机在救人过程中就已经碎裂,无法开机使用。他顾不上吃饭赶紧往店里赶,到店里时已经迟到了一个多小时。因为关键的一道工序卸钢丝就属陈兆达在行,离他不行,所有人都等他回来。当时大伙不免埋怨他耽误工作。老实本分的陈兆达一直没有解释,五金店老板于乃涛觉得另有隐情,一再追问才得知了陈兆达救人的事情,于是他一边拍着陈兆达的肩,一边安慰说:“误工事小,救人事大,老陈你做得好!”于是工友们拨通了新闻媒体的电话。

  在记者一再要求下,陈兆达带他们来到夏格庄镇医院,找到了被救妇女陈绣芹,陈绣芹一眼便认出了陈兆达,当场就给跪下,哽咽道“救命恩人啊,要不是你,我就见不到老伴了。”回忆之前的遭遇,年近六旬的陈绣芹仍心有余悸,“当时连摔带吓,还呛了好几口水,直接都懵了,也不知道好心人怎么把我弄上来的”。当被记者问到跳水救人有没有考虑到自己的安危时,陈兆达说:“那是条命,不能不救。遇到这件事我必须去救人,根本没有想太多就下水了。当时并不知道淤泥那么深,把人救上岸后自己也累倒了。事后想想确实挺危险的。”简单而又坚定的回答,让在场的人都为他竖起大拇指。

  陈兆达水中救人的事迹被媒体争相报道后,在当地引起不小反响。他工作的五金店老板为有这样的好员工感到骄傲,朋友们也都因为有个“英雄朋友”感到自豪。2017年9月,莱西市综治委、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陈兆达“莱西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2017年10月,陈兆达获评青岛市文明市民。

  铁肩担道义,跃水救乡亲。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群众,危急关头挺身而出,舍身忘己。他用无言义举,诠释了一名公民应有的道义与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