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海中奋勇救人的平凡百姓

2017年11月03日 14:43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书良,男,1965年7月生,中共党员,现为济宁市嘉祥县马村镇李中村村民。

 

李书良,男,1965年7月生,中共党员,现为济宁市嘉祥县马村镇李中村村民。

面对突如其来的火灾,李书良没有退缩,他来不及采取任何保护措施,屏住呼吸,便只身冲入充满浓烟的屋内,和群众一起将一家五口人及时救出。而他因吸入了浓烟导致了肺部发炎,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才慢慢好了起来

    2017年1月5日凌晨1时许,此时正值深夜,正是人们睡得沉的时候,熟睡中的李书良被一阵噼里啪啦和杂乱的脚步声吵醒,隐隐约约听到有人在呼喊“救人啦”,他立刻意识到出事了,便随手抓起了外套跑出屋外,发现隔壁李广连家着起了大火,家中住着五口人,均被困在火海中,情况危急,如不尽快救人,后果将不堪设想。这时李书良顾不得多想,迅速跑到自家屋顶顺着楼梯进入李广连家中。他发现是烧炕的厨房着火了,里面早已经充满了滚滚浓烟,猛烈的浓烟呛得李书良直咳嗽,但他并没有退缩,翻入院内试图打开房门,无奈房门上了锁、无法推开,此时时间就是生命,李书良不敢停顿,又马上折回取工具,再次飞速冲上,撬开了房门。屋内一股闷热的浓烟随即扑面而来,眼看火势越来越大,情况万分危急,此刻李书良心里只想着赶紧救人,来不及采取任何保护措施,屏住呼吸,便只身冲入充满浓烟的屋内,一把将躺在床上的李广连3岁的孙女李怀月抱起,迅速跑出屋外,递给了随后赶到的群众,并和群众一起将一家五口人及时救出。因没有采取任何保护措施,李书良吸入了不少浓烟。随后的一个多月里,李书良咳嗽不止,起先以为是感冒了,经医生检查,才知是因吸入了浓烟导致了肺部发炎,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才慢慢好了起来。

    这场突如其来的火灾,正是由于李书良见义勇为的义举,才使得邻居李广连一家得到了及时救助,避免了更大的损失。事后有人问起,面对大火和浓烟,是否有犹豫过,李书良回答说,当时情况紧急,只想到救人,哪能再想那么多。很淡定的一句话,折射出了一个平凡人的不平凡境界。

    李书良奋不顾身、英勇救人的事迹,感动了李广连一家,也感动了李中村,为我们的社会树立了一个正义的榜样;他的精神,为我们的城市更增添了一份绚丽的色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