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舍生忘死救人忙

2017年11月03日 17:15作者:来源:大众网

危急时刻敢担当 舍生忘死救人忙  

  高文武,1969年3月,宁津县张大庄镇教育办公室教研员。  

  在 2015年8月11日下午,在宁津县康宁湖公园发生了惊险一幕。“救人啊!有人掉水里啦!”随着一声声紧急的呼喊,一下子打破了康宁湖原有的安宁与静寂。

  这时的南岸,有几个大男孩慌乱的往岸上跑,原本热闹的南岸一下子死一般寂静。伴随着声嘶力竭呼救声,康宁湖再也没有了往日的温馨和惬意,到处充满了恐惧和危险。在北岸游泳的张大庄镇教育办公室教研员高文武老师,没有顾忌南北两岸太长的距离,也没有时间顾及身体的劳累和个人的安危,拼命地向出事地点游去。康宁湖水深四五米,游到湖中心的时候,高老师的体力就感觉明显下降,但听到对岸撕心裂肺的呼救声,看到对岸焦急万分奔跑的人们,高老师别无选择,只有拼了!

  终于游到了南岸,一个大男孩看见游过来的高老师,在岸上大声喊:“就在这附近掉下去的,小孩已经沉下去了不见了。”高老师问明情况,对岸上的两个大男孩说:“你们快打110,快!快!”话音刚落高老师就一个猛子扎进水里,这里虽然离岸边很近,但水深也有三四米。水深水混无法睁眼,水底情况十分复杂危险(这是正在施工的康宁湖二期),高老师全凭两手的感觉在水里摸着。无法叫时间停止,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高老师露出水面换气的次数明显勤了,但不能停啊!那是一条鲜活的生命!换气入水,换气入水,一次一次扎到水底寻着、探着、摸着。但由于水太深,孩子在水底挣扎的时候已经远离了落水的地方。十几分钟过去了,还是没有找到孩子。这时的高老师已经很是疲劳,也更焦急。岸上的人看到高老师摇晃的身体似乎很疲惫,就劝高老师上来吧,别出危险。但高老师还是努力一次一次扎到水下摸着、摸着。心里想着:时间就是生命,早一点救起孩子就多一分生还的希望。

  岸上的人更加紧张了,哭声喊声一片。因为时间越长孩子生还的希望越小,又担心救人者出危险。这时,警察匆匆赶来了,高老师对警察大声喊:“给我拿竹竿来。”警察急忙把固定在绿化树上的竹竿抽下来,扔到到水里。

  “在这!我碰到了!”高老师第一个用竹竿感觉到水下有阻碍,他丢掉竹竿,一个猛子扎下去,他摸到了孩子的胳膊,但由于过度的劳累和紧张,高老师却没有力气把孩子抓上来。这时,其他三个人听到高老师的喊声也都聚了过来,七手八脚大家终于把孩子从水里救了起来。120救护车拉着孩子飞驰去了宁津县中医院。

  上了岸的高老师,站在岸边两条腿累的一直在颤抖,脸色苍白,嘴唇发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岸上的人用手机拍下了这感人的一幕。后来,他的学生给他打电话,说高老师你救人了!

  他这才知道,原来网上传出了他水中救人的照片。

  

  

  曾获荣誉情况:

  1995年荣获宁津县教学能手称号;

  2001年荣获宁津县优秀班主任;

  2009年9月宁津县优秀教师;

  2015年12月评为德州市见义勇为好市民荣誉称号;

  2016年被评为宁津县A级诚信个人。

  2016年宁津县最美教师最佳人气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