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身一跃 勇救三人

2017年11月03日 17:17作者:来源:大众网

  徐大团,男,1985年出生,家住郯城县郯城街道三井村,平日里乡亲们都亲切的称呼其小名徐大团。徐大团学生时代在鲁南武术馆学过武术,成年以后在浦东当过消防员,到了成家的年纪回到家乡娶妻生子,过着幸福的小日子。

  没想到一条朋友圈让徐大团成了“网红”。“7月15日,是充满噩梦的一天,也是我重生的一天,是一个黑衣男子不顾生命危险,纵身一跳,救了我们三个人,慌忙中忘了留下这个救命恩人的姓名,希望认识这位英雄的朋友,与我联系”。 7月16日,是郯城县马陵山景区裂庄刘娟被救的第二天,她在朋友圈里发出了一则寻找救命恩人的微信,迅速传递着,不到一天的时间,点击量达到1000多。一时间,帮助刘娟寻找救命恩人的消息,成为当地重要新闻。

获救三人来到徐大团(左一)家中表示感谢

徐大团救人瞬间

  养鱼户被困在湍流的洪水中

  7月15日,郯城县普降暴雨,地处马陵景区的清泉寺大坝达到警戒水位,接到县抗旱防汛指挥部的命令,开始泄洪,汹涌的洪水,顺流而下,卷起三四米的浪花。裂庄养鱼户李清通、赵荣侠、刘娟、赵彦军,眼看着大坝上游100多米处的三艘渔船就要被冲走,急忙驾船去打捞,在打捞过程中,渔船发动机不慎被网绳缠绕,不能驾驶,情急之下割断网绳后,水势湍急渔船顺流而下,陡然间被吸进了漩涡中,四人见情况不妙,齐喊“救命啊!救命!”。

  面临险情,纵身一跃

  当日中午,郯城街道三井村徐大团与朋友途经此地,看到清泉寺大坝泄洪时浪花波涛汹涌的壮观景象,他便和朋友下车想用手机拍几张照片。看泄洪的人有二三十个,徐大团在人们的说话声和浪花的拍打声中依稀听到了求救声,他心想:不好了,可能有人落水了。他边收起手机边跟朋友交待一句就不来及多想,顺着声音,飞奔过去。果不其然,他看到三个人在水中挣扎着,命悬一线,随时就有被洪水吞噬的危险。徐大团随即纵身一跃,翻过一人多高的大坝栏杆,飞快的跳到桥墩上,焦急的喊道:“快上来!快上来!”他稳了稳脚,像漩涡边上的三人伸出援手,但是桥墩距离水面仍然有很长一段距离,好在李清通慢慢的站在船体上的顺势托起其中一位妇女,徐大团最大限度俯下身希望将她拽到桥墩上,而此时,另外一名妇女已经被湍急的水冲击到船外,仅剩一双手紧紧的抓住船边,随时都有被漩涡吸进去的危险。李清通将刘娟拽上船后,被洪流漩涡惊吓到了刘娟几次三番的站不稳,浑身使不上劲,她用尽全身的力气才抱住徐大团的腿才勉强上了桥墩。桥墩地险势滑,徐大团稍有不慎就会被吞到漩涡中,可是那种情况下他来不及多想。就在第三个人被救上来的时候,三艘渔船和一名还没来得及救上来的赵彦军被漩涡吸进洪流中冲走了。

  救命恩人,你在哪里

  受到惊吓的李清通,赵荣侠、刘娟,忙于跑到下游寻找被洪水冲走的赵彦军,忘记了问救命恩人的名字了。当徐大团上岸以后,看到警察和消防队员都已赶到,自己和朋友就悄无声息的离开了。所幸赵彦军被离大坝100米远处找到后并无大碍。从鬼门关兜了一圈的刘娟,夜不能寐,她的脑海里都是那个奋不顾身的救命恩人。“恩人,你在哪,我想当面跟你说声谢谢!”这是刘娟不停叨叨念念的话,有人建议现在网络那么发达,发个朋友圈一定能找到。果不其然,寻人的消息一出,大家都为这个满屏都是正能量的小伙子点赞,纷纷转发,终于找到了救命恩人徐大团。

  事后,徐大团回忆起自己的救人的经过时,他坦言,救完人后,他自己也很害怕,吓的双腿也在打哆嗦,如果自己一旦有个闪失,就可能被落水者拽到漩涡里被洪水冲走,自己的一家老小可怎么办。他的朋友笑着说他:“憨大胆”,他说:“水火无情,人有情,下次遇到这样的事情还会义不容辞”。

  好作风,尽在平时

  徐大团一下成为大红人,村里人见了他都给他竖大拇指,邻居老张说:“新盘平时就是个“大好人”,邻居们找他帮个忙、借东西之类的事儿他都非常乐意,有时候正吃着饭也得过来给俺们帮忙。”徐大团不好意思的挠挠头,忙说:“叔,这些小事您就别提了。”张大婶听见了说:“怎么不能提?上次村里的朱大婶子家的小孙子病了,半夜发高烧,儿子媳妇都在外地打工,这大半夜的找不着车,你给送上医院不打紧还给垫了200块钱呢!”他的工友李大哥笑呵呵的说:“他平时就爱管闲事,有次跟他出去办事,前面逢集岔路口堵了很多车,他就上前去给指挥指挥,三两分钟路就顺畅了。”

  徐大团说自己这种“爱管闲事”的“毛病”,大概跟早年的经历有关系。少年时期习武,不怕苦、不怕累,练得身体素质还不错,比普通的孩子显得壮实,看到有老实的同学受欺负他就看不过去,去找别人理论。在浦东做消防员时训练的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格,自己在每次都能出色的完成任务,他感觉到能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渐渐的“爱管闲事”就成了他的职业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