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奉公婆二十五年如一日

2017年11月03日 10:40作者:来源:大众网

丁延萍,女,1968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东营市垦利区永安镇东十四村村民。

  

  丁延萍全家福

  丁延萍,女,1968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东营市垦利区永安镇东十四村村民。

  结婚25年以来,一直和公婆住在一起没有分家,悉心照顾老人衣食起居,陪伴老人安度晚年,用自己的爱心温暖了亲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道。

  1992年,丁延萍与丈夫结婚,成为大家庭中最小的儿媳。两个大姑姐早已各自成家,大哥身体不太好,丈夫长期在外工作,因此照顾两位老人的任务落在丁延萍身上。1996年,婆婆患上了肠癌,丁延萍每天忙完农活就奔到婆婆床前,给她擦身洗衣、端药喂饭。为了让婆婆多吃几口饭,她四处求医问药、打听食谱。婆婆有时候会因为病情心情烦躁,丁延萍专门买了笑话书讲给婆婆听,逗她开心。1999年,婆婆安详离世。

  2012年底,公公的脑血栓复发了,尽管意识仍然清楚,但行动已不便,如今只能推着小车走路了。公公今年80岁了,每天需要吃8种药物。每次吃药,丁延萍先数好,放在勺子里拿给老人看一看,老人确认过再喂他吃下去。为了能够在照顾老人和上班工作之间协调好,每天早晨五点多丁延萍就起床了,烧水、煮粥、伺候老人吃早饭。每天中午、晚上两顿饭,都要保证炒两个菜,做一个汤。老人容易便秘,丁延萍总是把汤里的蔬菜尽量捞给老人吃。“做了他不爱吃的,就吃得少,所以每次做饭之前我都问问他想吃啥,家里没有的我就出去买。”丁延萍说。

  

  给老人喂水,她总是耐心细致

  

  陪着老人锻炼

  其实,在丁延萍看来,照顾老人吃饭并不是啥麻烦事,给老人洗衣服、洗尿布的活儿更多。老人不能完全控制小便,常常尿床。老人觉多,为了让老人更舒服,不能全天都穿纸尿裤,床上会垫上尿布。每次老人睡醒起来活动,她都会去看看有没有尿湿,尿湿了就撤下来换上干净的。最频繁的时候一晚上能换三次。因为洗洗涮涮的活儿特别多,丁延萍的手已有许多裂口。

  看着丁延萍照顾老人细致周到,她的两个女儿深受感触。每逢放假,她俩主动揽过伺候爷爷的活儿,给丁延萍放个假。两个大姑姐在家务农,每逢农闲时节,他们会把老人轮流接过去住一阵子。来接老人了,老人竟有点舍不得走。等老人被接走了,丁延萍又觉得空落落的。“老人跟我待的时间最长,愿意偎着我,其实他一住闺女家,我也有点不习惯呢。”

  丁延萍做过多年农村基层工作,有了什么重要的事情,大哥、大姑姐们都愿意来找她拿主意。在她看来,“家里有个不爱计较的女人,啥都好说,这个家庭就和谐,我愿意做这样的一个角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