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儿上学 父爱陪读

2017年11月03日 12:02作者:来源:大众网

师学武 ,男,1971年,枣庄市市中区税郭镇师山口村村民。

  

  师学武 ,男,1971年,枣庄市市中区税郭镇师山口村村民。

  师学武,没有固定工作,平时到建筑工地上打零工。老伴由于腰间盘突出,不能干重活。大女儿已出嫁外村。在广大农村来说,这是一个在普通不过的家庭。但是,就在这个普通平凡的家庭里,却遭受到了致命打击。

  2002年,儿子师硕研的出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希望,尽管挣钱辛苦,但师学武一家对未来还是充满了憧憬。但就在孩子要上小学的时候,被诊断出患罕见的进行性肌营养不良,俗称肌无力,医生告诉师学武,这种病国内相当罕见,并且根据现有的医疗水平,只能延缓病情发展,彻底康复,几乎不可能,到22岁以后,全身肌肉都会萎缩,失去肌肉力量,造成全身瘫痪。

  无法接受这个现实的师学武带着儿子开始了南北求医的生活,师学武说,他这几年先后到过济南、北京等地去为儿子治病,但到了医院经医生诊断后,都说这是不治之症,只能给他开些药,减缓病情进一步恶化。尽管这样,师学武在这几年还是花去了6万余元。钱花出去了,病却没看好,这对于家境本来不好的师学武家庭来说,犹如雪上加霜。

  

  但好在儿子脑子很聪明,并且由于使用一些减缓病情发展的药物作用,虽然下肢站立不稳,不能走路,但目前手臂拿笔写字还是不成问题的,孩子平时在家接触不到外人,只能看看电视,玩玩手机,这样下去对孩子心理成长十分不利,并且孩子也表达了想上学的想法,于是,师学武到附近的王堂小学向学校申请上学。学校领导获悉此事后,特事特办,接受了师硕研,考虑到孩子不方便,专门把原先在二楼的教室调到一楼,并且,减免了上学的一切费用,组织部分师生在师学武不能陪读的时候帮助师硕研上厕所,最大限度的给孩子提供方便。

  孩子上学后,师学武更忙了。每天早晨6点,他首先是把12岁的儿子扶起来,帮助穿上衣服,从床上抱到院里的厕所进行方便,然后把他放到轮椅上,帮助儿子打水洗漱。一切停当后,已是6点半了,这时,老伴已经做好了早饭,师学武把盛好的饭菜端到儿子嘴边一口一口的喂饭,待儿子吃完后,他随便的巴拉一点早饭,把儿子从轮椅上抱到电动车后座上,为了是儿子坐的舒服安全,他专门给儿子定做了一个大型的宝宝椅,防止儿子在路上掉下车来。7点半左右,他们一同赶到了一公里之外的税郭镇王堂小学。到校后,师学武把儿子从车座上抱到位于教学楼一楼的二年级教师内,安排好儿子后,早晨的第一节课马上就要开始了。伴随着朗朗的读书声,坐在儿子旁边的师学武缓缓的舒了一口气,看着儿子聚精会神的听课、写作业,这位已近天命的汉子感觉到很惬意,很满足,这也许是他一天当中最幸福的时刻了。

  每周从周一到周五,他都必须全天候的陪着孩子上学、听课、放学,只能利用周六、周天双休日的时间外出打点零工。师学武开玩笑的说,自己现在仿佛重新回到了童年时代,而且和儿子成了“同学”,并且是“同桌同学”。接、送、陪读,这样的日子师学武已经过了两年,儿子转眼要上三年级了,眼看着儿子一天天的长大,学习努力,成绩非常好,师学武说,孩子很懂事,在上课期间,为了减轻自己的负担,少上厕所,他尽量少喝水,有时候一上午都不喝一口,到中午回家吃饭的时候才喝。晚上睡觉的时候,孩子自己不能翻身,而自己睡在他旁边,每隔一个小时都给他翻一个身,因此自己常常失眠,睡不好觉,为了能让自己好好休息,孩子要求不要一起睡,有时候给翻身时,他坚持不翻,减少翻身次数,为的是好让自己能有时间睡觉。还有在接送孩子的时候,有时候心情很急躁,容易发些脾气,每当这个时候,孩子总是默默的做着他自己能做的事情,从来不要求自己做这做那。每当看到孩子那种眼神,再急躁的心情也被瞬间平息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