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孝行于家 我做你双眼

2017年11月03日 13:07作者:来源:大众网

付新红,女,汉族,1967年出生,群众,现为济南市槐荫区青年公园街道办事处五里牌坊社区网格员。

  

  付新红,女,汉族,1967年出生,群众,现为济南市槐荫区青年公园街道办事处五里牌坊社区网格员。

  第一眼看到付新红年轻时的照片时,照片虽然陈旧暗黄,但依然可以看出照片中的付新红明眸皓齿,十分优雅娴静。与她深入交流才知道,她竟是一对盲人夫妇的女儿,47年来一直守在父母身旁,生活的重心以父母为主,咬紧牙关陪着父母走过了无数沟沟坎坎,默默演绎着属于她的感动人生。

  父母双盲,含辛茹苦养育掌上明珠

  付新红的父母都是盲人,父亲不满周岁时患眼疾以致失明,从记事起眼前就充斥着黑暗,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母亲是家里的大姐,每天除了帮父母分担家里的家务,还要去照顾四个年幼的弟弟,11岁时为了替外出工作的父母照顾四个弟弟,高烧数日不退导致双目失明。付新红的父母都在济南拔丝镀锌厂这家福利工厂工作,工资收入微薄,但家中老人受传统观念影响,始终跟着儿子生活。即使生活艰难,夫妻二人也并没有什么怨言,并且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照顾好家中的老人。付新红就在这样一个家庭出生了。由于父母身体状况不佳、家庭负担重,在那个提倡多生孩子光荣的年代,付新红成了少有的独生子女。

  虽然膝下只有一个女儿,但是对一双盲人夫妇来说,养育孩子还是有诸多不便,在很多事情上,付新红就成为了父母的眼睛。付新红5岁那年因风寒感染发起了高烧,夫妻二人生怕孩子步自己的后尘,当即决定带着付新红去省立医院。对正常人来说十几分钟的路程却让这对盲人夫妇犯了愁——平日里常去的地方还能摸着路过去,可是省立医院并不在他们经常活动的范围,更何况还带着个发烧的孩子。后来,多亏好心邻居给这对夫妇画了一张指示图,手把手教给付新红,告诉付新红指示图上的每个标志代表了哪个位置。付新红就坐在小推车里,挺着自己虚弱的小身板,充当起了父母的眼睛,一家三口边走边找、边找边问、边问边走,向省立医院走去。路上遇到坑洼之处,小小的付新红就从车子里爬出来,伸出那双稚嫩的、因发烧而脱力的小手,帮忙把小车子抬过去,再继续坐上车子带路。每每回忆起这些片段,心宽似海的付新红却总是泛红了双眼,几度哽咽。她说,现在想想也确实不容易,也不知道当初是如何挺过来的。但是我们都没有办法选择自己的出身,父母生了我,给了我生命,就是对我的恩赐,他们克服了诸多困难,尽心竭力养我小,我肯定要涌泉相报养他们老。

  放弃工作,日日相伴回报年迈双亲

  随着一天天长大,付新红到了就业的年纪。可是犯愁的事情又来了——付新红不求“钱多事少离家近”,仅“离家近”的要求就很难达到。为了更加方便的照顾父母,付新红只找附近的工作。最让她满意的是万隆超市的那份工作,就在经十路、阳光新路边上,如果家里有什么事,三两分钟就能回来,这样也能让付新红安心的工作。但是经十路拓宽改造后,万隆超市没有复建,迫于无奈,付新红只能寻找新的工作。由于付新红在万隆超市的工作认真负责,业绩很好,有不少商超向付新红伸出了橄榄枝,希望付新红过去工作。可是对于付新红来说,工资再高、再轻松,也不及离家近重要,因为照顾父母是她最重要的事业,她整个生活的重心几乎都在父母身上。在那个家政服务并不流行的年代,找不到可以保姆可以来照顾家中老人的情况下,付新红最终只能狠心婉拒。

  从那一天开始,付新红成为了一名全职家庭妇女,尽心尽力的照顾家中的父母。她每天的工作很规律:一早到父母家,一手挽着一人,到小广场聊聊天、散散心、晒晒太阳;趁着父母休闲的时候,付新红回到父母家,为他们做饭、洗衣、打扫卫生;家中收拾停当后,再到小广场,一手挽着一位老人,把父母接回家来。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到今天已经11个年头。虽然后来家政服务雨后春笋般出现,可是没有保姆愿意一下子照顾两名残疾老人,付新红只能继续亲自照顾父母。这些年里,她总是把好吃的、好用的都让给老人和孩子,有时候即使自己身体不适也还是继续坚持,从不舍得给自己改善一下生活。如今,两位老人如今已经78岁,但除了眼睛看不见外,红光满面,精神矍铄。这也是让付新红欣慰的地方,老人的健康,就是她这十几年来付出的最大回报。

  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家家代代相传

  付新红说:“别看我父亲眼睛看不见,可是他的心境十分宽广,仿佛他眼里无边的黑暗竟是浩瀚的夜空。也许我就是随了他的性子,心宽。很多人觉得照顾老人很辛苦、陪伴老人不耐烦,我从没这么觉得,父母在这种情况下依然可以把我健健康康的养大,我很感激。”去年,付新红当上了片区的网格员,在家待业多年终于又有了新工作。这份工作既能确保随叫随到,又能回馈邻居给予的帮助,付新红特别感恩。虽然多年侍奉失明父母的经验让她对工作充满了信心。

  但是照顾两个老人与服务一片老人总归不同,即使上手很快,但仍然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她很珍惜这次工作的机会,对工作认真负责。在照顾好家里老人的同时,一年多的时间里,她跑遍了网格里所有居民的家,孤寡老人家中、残疾居民家中更是常常见到她的身影。付新红常常说:“每个人都是社会里的一员,积少总能成多。我们周围住着很多老人,平常子女都不在家,我能帮多少就帮多少,这么多年来,父亲母亲都看不见,每天大大小小的日常我不可能每一件事情都照顾的到,所以我很感谢我的邻居们,如果少了邻里邻居的照应,我走不到今天。”凭着多年照顾老人的经验和真情无私的不求回报的付出,以及她兢兢业业的工作,付新红在居民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可能也是付新红的这种行为,深深的影响了她的女儿。付新红说女儿也渐渐长大了,很有出息,很孝敬他们两口子,也很孝顺爷爷奶奶,付新红感到特别欣慰。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付新红总希望能通过身体力行让这种美德家家相传、代代相传。正是她的善良和孝心、她的无私和奉献,为父母的晚年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她的事迹感动了泉城人民,荣登“济南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