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不求回报

2017年11月03日 15:23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维娟, 女,群众,诸城市密州街道捎门居居民。1981年在外贸公司工作,曾被为“诸城市三八红旗手”,现已退休。

王维娟, 女,群众,诸城市密州街道捎门居居民。1981年在外贸公司工作,曾被为“诸城市三八红旗手”,现已退休。

王维娟出生在相州镇高直村一个有沉厚文化底蕴的王氏大家族,其父生前是共产党员、村干部。王维娟从小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又受哥哥嫂嫂们的良好影响,虽然王维娟在家中是唯一的女孩而且年龄最小,却知礼懂事,抢着干家务,与父母尤其四位嫂子相处很好。

1981年王维娟到诸城外贸工作,在单位,王维娟同样工作认真、关爱他人。深得领导、同事好评。曾被评为“诸城市三八红旗手”。2012年退休。

1987年王维娟嫁到了密州街道捎门村,丈夫在诸城市石门乡诸城市第四职业高级中学教学。当时,丈夫家中公公前不久因病刚刚去世,家中因此欠下不少外债,婆婆常年有病,小叔子刚参加工作、收入微薄,两个小姑子还小,王维娟毅然决然挑起了这个家。白天在单位上班,回家洗衣做饭、伺候婆婆,闲空里还得种好坡里的地、园里的菜,即使是怀孕了也不间断。直到1990年,小叔子结了婚,又帮大姑子在村里盖上房子、结了婚。丈夫也调到潍坊经济学校,王维娟才和丈夫外出赁房居住、筹划自己盖房。到1995年,王维娟和丈夫在亲友们的帮助下盖起了自己的房子。当时,有人调侃:你两口子在家中收入最高,应该先给自己盖房子。王维娟却说:家中老的老、小的小,我们不管谁管,光顾着自己还行。丈夫也说:这叫一花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

1999年夏季的一场大雨,婆婆和小叔子居住的房子被水冲倒,王维娟毫不犹豫地拿出了家中准备置办家具的一万两千块钱帮小叔子翻盖房子,并把自己准备好的盖南屋的石头、砖全部给小叔子盖了房。

1993年小叔子因和妻子感情不和离了婚,留下一个三岁的女孩丹丹,为了不让丹丹因父母离异、缺乏母爱遭受心里创伤而影响个性发育,王维娟格外关心、体贴丹丹,关心她的生活、学习,教育她做人。在王维娟的关爱下,丹丹心理健康、学习优秀,2009年考入了山东中医药大学中西医临床专业。上大学后,医学专业的学费相对高一些,其父亲月收入不到两千元,王维娟和丈夫在自己儿子刚升大三的情况下,又主动承担了丹丹五年医科大学及后来三年研究生的生活费、住宿费、零用钱及部分学费。2017年丹丹潍坊医学院心脑血管胸外科研究生毕业。用王维娟的话说:总算自己没有白付出。

2012年,王维娟的儿子结了婚,婆婆也已74岁,婆婆年轻时因伤致腰骨结核,导致腰腿疼,治愈后不能干重活,不能长时间干活,年老后又有高血压、心脏病、肺心症,已完全失去劳动能力,王维娟这一年正好退休,就把婆婆接到了自己家赡养。当时有人说她:你婆婆能干的时候伺候你小叔子,不能干了到你家养老,你现在上有老下有小,你太亏了。王维娟笑了笑说:养老是晚辈的义务,就像父母长辈把孩子养大成人一样,是不讲条件的,父母长辈对自己有没有贡献、帮助,贡献多少、帮助多少与养老没半毛钱关系。再说到我这里养着,老人会更好一些。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王维娟夫妇从外出租房子开始,自觉不间断地每月给婆婆养老钱,从最初的每月100元到后来每月300元,一直到把婆婆接来,这些年无论自己生活多么困难都不间断。王维娟经常说,自己家最困难的一件事就是1991年,做饭点火没有火柴了,去买一盒火柴五分钱,但人家不零卖,买一封五毛钱,找遍了家里所有的钱只有三毛多,没办法,向邻居借了个火。就是自己这么拮据也不间断给婆婆的养老费。由于婆婆身弱多病,心脏病、肺心症经常发作,她又要工作又要伺候老人,家中孩子还要吃饭上学,丈夫又在学校干班主任,经济上更不用说,婆婆治病基本上是王维娟夫妇拿钱,婆婆的病最怕冬天及晚秋、初春,受凉、感冒就犯病,最厉害的那年,秋天的最后一个月、春天的第一个月及冬天的三个月,婆婆每月都要打半个月的针。

对家人是这样,对周围邻里同样如此,无论是赁房居住还是在村里,邻里有两家年轻小两口忙于生计做小买卖,出去就是一天,晚上往往是很晚才回来,家中独个老人在家,王维娟只要做了好吃的就给老人们送点去。也有人问她:不亲不近的,你图什么?王维娟却说:爱心是不图回报的,人,谁不老,一碗饭的事。

2017年春节刚过,王维娟的婆婆坐马扎时没坐正,一腚礅到了地面砖上,导致腰脊骨三骨节裂缝,疼痛不已,住进了诸城市人民医院,在医院里,王维娟对婆婆无微不至的照料赢得了同房病友、陪护人员及大夫护士们的赞扬,听到同房病友、大夫护士们的称赞,老太太不无自豪地说:这算什么,我这儿媳妇的好,多着哪。于是一五一十地细数了儿媳妇王维娟的好处。听完老太太的话,同房病友、陪护人员及大夫护士们七嘴八舌地说:老太太,你也太自私了,这么好的儿媳妇您是享用了,可您儿媳妇身上这么好的美德应该全社会享用,至少应该宣传宣传教育晚辈们学习学习,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承得更广、更绚丽。于是就有了后来的事,诸城市密州街道文化站、诸城市委宣传部、山东电视台影视频道“第一家——山东最美好媳妇”相继报道。

这就是诸城的好媳妇王维娟,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孝敬老人是无条件的,孝心是不求回报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