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孝在无言中

2017年11月03日 16:23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守凤,一位朴实的农村妇女,没有高学历,却做到了孝顺的最高标准;没有华丽的语言,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百善孝为先”的含义!

  44岁的刘守凤,嫁入婆家近二十年多来,一直把自己当做“闺女”,把公婆当作自己的亲生父母来对待,有活抢着干,重活从不让老人干。家中事情她心甘情愿地听长辈安排,处处想着老人,尊敬老人,以顺为孝,不仅从未和公婆红过脸。都说女儿是父母的贴心的“小棉袄”,而守凤也成了婆婆最贴心的“小棉袄”。刘家兄妹七人,公婆一直和刘守凤夫妻一块住,觉得这个儿媳照顾得最舒服、最细心。她们婆媳的和睦关系也一直是村里人学习的榜样!

  然而,婆婆突如其来的疾病,却打破了一家人原有的宁静舒适。2013年的一天,原本身体硬朗的婆婆收拾家务时,突然觉得嘴歪流口水。刘守凤没有任何医学常识,但是第一反应就是立即打120。医生赶到之后说,幸亏抢救及时,这是小中风,不然有可能留下后遗症。住院期间,刘守凤又忙里忙外地照料,端屎端尿,从不嫌弃,夜夜守护在病床前,没有睡过一个整觉。婆婆都说这个媳妇,比亲生儿子闺女都亲!婆婆这次住院可让刘守凤惊吓不小。她下定决心以后所有的活都不能让婆婆动手,她年纪大了,最主要的任务是保养身体,其他兄弟在外地工作,自己更有义务照顾好老人的身体,不让大家担心。

  谁料想事与愿违,美好的愿望再次成空。谁也没想到婆婆因动脉硬化严重,刚出院没几天就再次中风住进了医院。这次情况非常危险,经过紧急抢救之后,病人虽然保住了生命,但左侧肢体基本功能丧失了95%。这可怎么办?婆婆瘫痪在床,照顾她理所当然,但是老人的自尊心受到极大的伤害,连活下去的勇气和乐趣都没了!刘守凤为此寝食不安,多方打听问询,医生说可以做康复训练,但这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只要能让婆婆恢复得好、恢复得快,做什么都值得!刘守凤又一次向其他兄妹主动提出由自己照顾瘫痪的婆婆,不惜一切代价做康复。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不是一朝一夕,而是长年累月;这不是简单的穿衣喂饭,而是相对专业的护理,涉及方方面面,还要顾及老人的心情和感受。每天,刘守凤照顾完孩子吃饭上学,就给婆婆洗漱好,喂好饭,骑车带着老人去医院锻炼,冬天冻得伸不出手,夏天热得湿透衣衫,但不管严寒还是酷暑,她从未间断!为了让婆婆回到家也能继续得到锻炼,刘守凤就偷偷学艺,看医生是怎么给病人按摩的,怎么训练走路的,自己也回家照做,虽然经常累到腰酸腿疼手也发麻,但是她也咬牙坚持着,从不抱怨累。这样,老人加强锻炼恢复起来就更加快了。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刘守凤这个儿媳妇却用自己的爱心孝心日夜守护着病床上的婆婆,付出的心血和辛苦不是一点半点。白天还好说,晚上老人会要上2-3次厕所,因此刘守凤也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多次起床,四年的时间,她没睡过几个囫囵觉。也正因为这样,才四十出头的刘守凤,两鬓已染上了白发。

  刚开始伺候老人时,刘守凤不懂任何护理知识,给病人洗澡,换衣服,饮食搭配根本就不懂,但是她凭着这份孝心,在网上买来书籍自学,不怕麻烦,一点一点地尝试摸索实践,就连医院的专业护理人员都说,刘守凤的护理技能虽然是自学的,但已达到了高级养老护理员的水平。

  老人生病后脾气异常暴躁,经常无缘由地发火,甚至乱扔东西,但是刘守凤每次都一笑而过,她说老小孩老小孩,就把婆婆当孩子养吧。不仅如此,刘守凤还通过看书和从网络上查找资料,来学习和了解老年病人心理护理知识,经常陪老人聊聊家常,给老人讲讲往事,讲讲笑话,让婆婆保持心情舒畅,进而得到最佳的治疗康复效果。

  这就是刘守凤,一个人人赞扬的好儿媳,从来不叫苦,从来不攀比,从来也不讲什么大道理,有的只是对婆婆发自内心、细水长流的关心和照顾。在老人的眼中,刘守凤是如同亲闺女的“小棉袄”;在兄弟姐妹眼中,刘守凤是让人敬佩和尊重的好大嫂。如今,虽然婆婆瘫痪四年的时间,但身上没有一处褥疮,特别干净卫生,衣服也整整齐齐。经过锻炼,老人现在已经可以自己拄拐走路了,连医生都说是奇迹!

  刘守凤说,虽然和婆婆没有血缘关系,但是既然喊了娘,就要当亲娘一样,人活世上,孝顺是最最基本的,不管自己受多少苦,也不能让娘受苦。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放弃治疗,争取让老人能够自理,找到生命的尊严!

  这就是朴实的农村妇女,这就是新时代孝亲敬老的楷模!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刘守凤就是把自己的婆婆看做宝贝在照顾着。她用一个人的辛苦撑起了全家人的幸福,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我们书写了一段孝老敬老的人间佳话。让我们以她为榜样,尊老爱老!人人都敬老,社会更美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