嫂子似亲娘

2017年11月03日 16:41作者:来源:大众网

  8月28日,笔者慕名来到郓城县陈坡乡杨寺村,在村支书杨广献的引领下很快找到“好嫂子”冯秀华的家门。听到动静慌忙出来相迎的冯秀华老人穿戴整洁、干净利落,热情地招呼大家进院子。

  “看,那就是她小叔子,在那晒太阳呢……”刚踏进院子,熟悉情况的杨广献就给笔者介绍起来,顺着杨广献手指的方向,笔者看到了村民口中说的“精神和身体都不正常的小叔子”杨道忙,他安静地坐在一个很矮的马扎上,除了眼珠之外一动不动。“咱们进屋,坐下说吧……”笔者带着满肚子的疑问刚想询问情况,被冯秀华老人打断了,她的故事太长,估计要和大家聊上好久。

  21岁出嫁  和丈夫一同担起养家的责任

  冯秀华从小家庭贫困,母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那时候,父亲负责农活儿,家务活和照顾弟弟的责任就落在冯秀华身上,对于弟弟,她就是“妈妈”。21岁时,在亲戚的介绍下,她嫁到了经济条件稍好一点的婆家,但公公去世早,家里留下了两个只有十多岁的小叔子、小姑子。丈夫憨厚能干,婆婆待她如亲闺女,婚后又很快有了孩子,她和丈夫俩人养着家里7口人,虽然生活依旧辛苦,但冯秀华却感觉很幸福:“那时候每天干活都有劲儿。”

  几年之后,小姑子顺利出嫁,小叔子杨道忙也到了能出力气的年龄,眼看着好日子来了。可不幸地是,杨道忙突然精神失常,在家人没有任何防备情况下独自外出,一年后回到家时,不仅精神不正常,腿部也落下了严重残疾。“这以后可咋办啊,家里几口人全靠你俩,以后再有这个‘累赘’……”婆婆哭得撕心裂肺,冯秀华也掉泪了,她坚定地说:“娘,以后只要有俺吃的,就有俺弟吃的,俺管他一辈子……” 简单的一句承诺,却让她搭上了一辈子。

  丈夫去世  家里只剩下老弱病残  她无数次拒绝改嫁

  上世纪八十年代,大量农民外出务工挣钱。冯秀华的丈夫跟着村里打工队到了东北,为了能多挣点钱,他总是干最累的活儿,没几年就把身体累出毛病,只得回乡养病,1992年突发脑溢血死亡。

  那一刻,冯秀华感觉天都塌下来了,她连着哭了好些天,抱怨命运的不公,年幼丧母、中年丧夫,家里只剩下年迈的婆婆、3个孩子和精神失常并瘫痪的小叔子,这世上倒霉的事儿都让她赶上了。

  丈夫刚走那两年,家里不断有上门说亲的,热心的乡亲都劝她再嫁:“你还年轻,可得趁早跳出这个火坑……”。乡亲们是好意,可是冯秀华做不到。“俺从小没有娘,俺知道一个女人对家意味着什么!” 冯秀华坚持留下了。

  从那之后,冯秀华既当女人,又当“男人”。白天下地干活儿,晚上回家伺候这一大家子人。家里条件越来越差,全家吃地瓜干的日子过了好几年。3个孩子到婚嫁的年龄都逐个离开了贫困不堪的家,只有她一直守在那儿。“那时候是真苦啊,生活上难,心里更苦。”冯秀华说着说着哽咽住了,她用衣角擦去眼里的泪水,在场的所有人都眼泪模糊。

  婆婆走后 她所有的心思花在照顾小叔子身上

  2006年,80多岁的婆婆去世了,冯秀华心里唯一的“支柱”也没有了。之后,每天除了地里的农活儿,她剩余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小叔子身上。

  小叔子生活不能自理,冯秀华为了让他身体能够舒服些,每天早上起床后先给他端屎端尿、换洗衣物,然后再忙其他事。由于杨道忙只能坐躺在床上,冯秀华每次都是把热菜热饭端到他跟前,看着他吃完再走。即使家里的农活再忙,冯秀华也从未让小叔子吃过冷饭,饭菜也是换着花样做。可“吃喝”容易,“拉撒”难,大小便失禁对杨道忙来说是经常事儿,可冯秀华从不嫌弃,每次都帮他一一清洗干净。虽然瘫痪多年但身上从没有长过褥疮,房屋虽然简陋,但没有任何异味。

  村里人说:“几十年了,没见她出过远门,闺女家从没去住过,连回娘家都是一晌就赶回来。” 小叔子在家,冯秀华心中就有一份牵挂。只要天气好,冯秀华就让小叔子到院子里晒晒太阳,和他聊聊天。有时候杨道忙犯病,总是大喊大叫胡言乱语,冯秀华每次都是轻言安慰,小叔子虽然不能与人正常交流,但是很听嫂子的话,这么多年的照顾,他们之间仿佛也形成了一种默契,有时一个眼神和动作,就能了解彼此的意思。

  正是这样的细心照料,杨道忙身体一直很好,这些年一直没患过大病。偶有感冒发烧的小毛病,冯秀华也能第一时间察觉,每次她都要想方设法把药掺到可口的饭菜中,“直接喂他吃药,他肯定是哭闹着坚决不吃,所以我才想到这个办法。”在冯秀华眼里,小叔子就是一个需要她费心照顾的“孩子”,这一照顾就是48年。

  冯秀华老人的脸上总是挂着从容的笑容,她常对人说:“我这一辈子就是受苦的命,不知道夜里偷偷哭过多少回,可哭是一辈子,笑也是一辈子,我认命……”朴素的话语感动着身边的每个人。“这些年多亏了政府照顾着,现在家里条件好多了,我还能干点零活儿,每天能吃上白卷子已经很好了”生活的苦难并没有压倒这个苦命的女人,反而让她更懂得知足、感恩。

  “快50年了,亲爹亲娘也不一定能照顾得这么好,冯秀华老嫂子是我们村儿的榜样和骄傲,咱们社会就需要这样的正能量,应该弘扬!”杨寺村支部书记杨广献颇有感触地说。(通讯员 杨静 贾海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