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料十余载婆媳情深似母女

2017年11月03日 17:54作者:来源:大众网

精心照料十余载  婆媳情深似母女  

  岳焕成,女,汉族,1951年10月出生,莘县燕店镇五屯村村民。

  10年多前,岳焕成的婆婆摔了一跤,右眼碰到沙发角,致使老人的右眼彻底失明。屋漏偏逢连阴雨,不久,婆婆的左眼也看不见了,原本还能自理的老人,从此再也离不开人照顾了,岳焕成便义不容辞的扛起了照顾已经年过80、双目失明的婆婆的重担,伺候婆婆的饮食起居。

岳焕成给婆婆喂饭

岳焕成生活照

  “老娘94岁了,两眼都已失明,再加上双手患震颤的毛病多年,就连吃饭也是靠喂。”每次做饭,岳焕成都会先询问婆婆想吃什么,根据老人家的喜好做饭菜,尽量的合着老人口味。给婆婆喂饭时,先给婆婆带上围巾,还不时地给老人擦拭嘴角的饭屑。街坊邻居都说岳焕成照顾婆婆比她照顾亲娘都用心。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是这话放在岳焕成身上不合适。“照顾老娘是俺的义务。”岳焕成用最朴实的言行,践行自己的孝道。自嫁到五屯村,她就和婆婆住在一个屋檐下,从来没有和婆婆分家单独另过。原来她能经常串串门,和邻里唠唠嗑,自老人双目失明后,她的生活变得非常单调,从早到晚,始终围着老人转,甚至有时到邻居家串门都会带上婆婆。“婆婆的衣着打扮就是俺的脸面,要是婆婆的衣裳脏了,还穿着,人家会说俺不孝顺。”给老人洗衣、喂饭、穿衣服、上厕所……这些几乎占据了岳焕成的全部精力,十多年来,她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老人年龄大,每晚要起夜三四次。特别是冬天,每次从起身到躺下,少说也要20多分钟。”农村冬天的夜特别冷,为了不让老婆婆受冻,她都要给老人穿上棉衣,而她有时却不顾穿厚衣服,只穿着秋衣秋裤忙前忙后,时常冻得瑟瑟发抖。

  照顾婆婆最困难的事是老人大便的时候,老人有便秘的毛病。“每次便秘,婆婆都憋得满脸汗珠,也拉不出来。看她到难受的样子,我心里也不是滋味。”为了尽快解决老人的痛苦,岳焕成到药店买来通便的药,连药都没效果的时候,她就用手把老人的粪便挖出来。为了彻底治好老婆婆的便秘,她绞尽脑汁地给老人改善饮食,买来各式各样的水果和蔬菜,变着法儿让老人合理膳食、营养均衡。她还不断地去药店打听有没有通便的特效药,自从前年她了解到大豆低聚糖这个本来是减肥药的通便“宝贝”,就立即买回来,让老人服用。现在,老婆婆的便秘好多了。

  慈眉善目的岳焕成今年也66岁了,她有严重的骨质增生毛病,一疼起来就痛苦不堪。10年多来,没白天没黑夜地照顾婆婆,作为同样步入老年人行列的她没有半点怨言。去年春天,由于疼得实在没法走路了,才在丈夫和孩子的劝说下离开瞎婆婆,不得不到聊城医院看病。“我不是不想去治病,只是我去看病了,别人照顾婆婆我不放心,怕有个磕磕碰碰的。”前些年,她婆婆逢人便说:“俺家焕成比亲闺女都好,我这本来早就该入土的人啦,现在能活到90,这是俺多大的福分呀。”现在尽管婆婆有时犯糊涂,但眼神里依然流露着对岳焕成的依赖。

  孝敬老人,岳焕成不仅得到了全村人的赞誉,还收获了儿子、儿媳和孙子的孝心。“我住院的那几天,都是大儿媳在她奶奶身边照顾着”,“在厦门的小儿子也没闲着,每月都给我寄钱,说我这些年伺候他奶奶不容易,叫我多买点营养品,和他奶奶多吃点”,“我那五岁的小孙子,只要手里有好吃的,他都想着奶奶、老奶奶”“儿媳妇也说,娘,您一身毛病,还伺候得俺奶奶这么好,俺也一定把您伺候得好好的”……岳焕成掰着手指数着孩子们的“孝顺”,脸上洋溢着幸福满足的笑容。

  岳焕成心地善良,对待婆婆体贴孝顺,精心照顾双目失明的婆婆十余年,在莘县的一个小乡村书写了婆媳情深的一段佳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