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这个家 要好好活下去

2017年11月03日 17:56作者:来源:大众网

“为了这个家,我要好好活下去”

  张静,女,1968年出生, 齐河县祝阿镇官庄村村民。     

  几间小土房,屋内陈设简单却干净整齐。2017年 9月5日,记者来到齐河县祝阿镇官庄村张静家中时,她正在为丈夫按摩。 47岁的张静黝黑瘦小,比同龄人苍老很多,她11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即使身患癌症,仍不离不弃,用坚强与信念诠释人间真情。 

 

张静在照顾丈夫


  飞来横祸 丈夫受伤瘫痪在床  

  1996年张静与丈夫张长河结婚,婚后育有两个女儿,夫妻二人靠种地打工养家,日子虽不富裕却也有滋有味。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6月张长河打工时,不慎从10多米高的架子上摔下,经过救治,虽然保住了性命,但由于伤到了脊椎,胸部以下失去知觉,瘫痪在床。  

  家里的顶梁柱突然倒下了,大女儿刚上小学,小女儿还在襁褓中嗷嗷待哺,为了这个家,张静不得不强迫自己变得坚强。从那时起,服侍丈夫、养育女儿,家里家外全靠她一人操持。丈夫受伤后情绪低落,张静不断鼓励他:“世上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只要全家人在一起,就能渡过难关。 ”丈夫长期卧床,张静每天给他喂饭、按摩、擦洗、端屎端尿,为防止生褥疮,每隔几个小时,就得给他翻一次身。“为了帮我翻身,每天半夜她都要爬起来好几次,这些年没睡过一个囫囵觉。 ”张长河抹着眼泪说。 11年,4000多个日夜,张静默默守护着这个家,从没有过一句抱怨。  

  造化弄人 坚强妻子不幸患癌  

  日复一日,在张静的精心照料下,张长河的病情逐渐稳定,一双女儿也乖巧懂事。谁曾想,命运又和她开了个玩笑。2009年初,张静时常觉得浑身无力、胸部疼痛,开始没有在意,后来疼痛难忍,便瞒着丈夫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乳腺癌,要进行手术,才能保住性命。  

  刚得知病情时,张静整个人都懵了。丈夫受伤时,已经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了6万多元外债,这些年全家就靠种地和低保金生活,自己这一病无疑是雪上加霜。“我不怕死,可我死了丈夫和孩子怎么办?为了这个家,我要好好活下去。”那年8月,她托母亲来家中照顾丈夫,自己借了2万元钱独自前往医院做了手术,紧接着又接受了6个疗程的化疗。没有钱请护工,她就自己一个人住院,一个人做检查,直到要开刀了,才叫娘家人过来照顾了几天。  

  因为心里记挂着丈夫,也为了少花点钱,手术后20天,还未完全康复,张静就跑回了家。化疗期间张静没有一丝力气,经常头晕恶心,手就连拿着锅铲都一直抖个不停,但她仍坚持照顾丈夫。“妻子跟着我,没过过什么好日子,我亏欠她太多了。 ”提到张静,张长河满是愧疚。  

  心存感激 努力生活  

  治疗结束后,每次去医院复查,医生都叮嘱张静,要好好休养,不然会有复发的可能。可张静只是笑笑:“丈夫还病着,等着我伺候。家里大大小小一堆事,都等着我处理,哪有功夫休息。 ”“张静真是个好媳妇,俺们都特别佩服她。”邻居孟庆香说。全村人都为张静的不离不弃感动,也同情他们一家的遭遇,经常帮衬着他们,张长河受伤时大家还纷纷为其捐款。  

  今年,在朋友的帮助下,张静找到了缝制香薰袋的工作,可以在家干活,丈夫也能帮忙,每月能有500多元的收入。他们家的低保也升级为2级,每月能领800多元。“没有妻子的苦苦支撑,就没有我这个家。没有政府和好心人的帮助,这个家也难以维持,我们一定会坚强面对,好好生活下去。 ”张长河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