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语 全心全意服务24年

2017年11月03日 10:39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人民,男,1945年3月出生,环翠区环翠楼街道大桥社区居民。他是一名普通的街头修车师傅,来到威海的二十四年时间里,义务为居民修车不计其数,深得群众赞誉。

李人民,男,1945年3月出生,环翠区环翠楼街道大桥社区居民。他是一名普通的街头修车师傅,来到威海的二十四年时间里,义务为居民修车不计其数,深得群众赞誉。

李人民,一名普通的街头修车工,如他的名字一样“一辈子为人民服务”,一个朴实的修自行车的老大爷,对他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双沾满黑色油垢的手及乐呵呵的表情。可他又是不平凡的,他来自牟平,在周围租房子居住,这一租就是二十四年,这车一修就是二十四年,这二十四年来义务为周围的居民修车不计其数。“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是他朴实的语言。

一声感谢,让他走上义务修车路

环翠区环翠楼街道大桥社区塔山中路北坡底、红绿灯东北角一位中等身材的老大爷蹲在几辆自行车前,一双粗糙沾满油灰的手扒着自行车轮胎,不时地微笑着和前来修车人打着招呼,“给你的车子抹点油,骑着溜呼。”他就是被称为“大好人”的修车师傅李人民。“服务可好了,不添零件不收钱”“是这片的大好人”,提起李人民,周围的居民无不伸出大拇指称赞。

李人民,1943年出生,牟平人,1992年,来到威海大众路,有修车手艺的他在街头摆起个修车铺。李人民从农村出来,浑身干劲,早上五点就出门摆摊说别怕碰见早上上班链子坏的,耽误上班,他凭借着自己的修车经验。为无数人修车自己都记不得一天修了多少车,有时都没有功夫吃饭。

在摆修车摊不久,一次偶然的机会为一名小学生免费修车后,李人民开始了他的“义务修车路”。

那天中午,修车铺里来了一名满头大汗的小学生,怯怯地说“叔叔,我的车子坏了,但没带钱,你能帮我修修吗?我可以把书押在这儿。”看到孩子那焦急的目光,李人民说,我免费给你修车,不用把书押在这儿。让李人民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孩子的父母一起来到了他的修车摊前,连声感谢并要付修车钱,但李大爷没有要修车钱。这件事之后,李人民真切地感受到自己做的一件平凡的小事竟得到他人真诚的感谢。李人民从简单的助人为乐中体现了自己的价值,感受到了快乐。从那时起他修车不更换零件的前提下,全部免费,即使更换零件也比别人便宜很多,很快他变成了这条街家喻户晓的修车匠。

一句话语,全心全意服务24年

刚来威海的时候租的房子离修车摊有一条街的距离,他说看着来修车的人越来越多,来回走路会耽误修车的时间,索性他和老伴就搬到修车摊旁边居住,没想到这一住就是二十四年,这一修就是二十四年。李人民说他就像他的名字一样为人民服务,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他的修车摊前,来来往往很多人,他说车就是他们的交通工具,上面载着的是个人,是一条生命,要是车不好,出事了那是一条命,修好了别人骑着,他心里才踏实,看着他们把车赶走的背影,他心里都是满足的。

“来,给车子抹点油。”说着就有一个居民推着车过来了,像老朋友一样对李大爷说。“链子怎么老响?”这个没修好,另一辆就又停在了李大爷面前。“大爷,车胎没有气了。”他说打气筒就放在边上,自己去拿自己去用,他的工具都是开放的,以前老有人偷,他就锁起来几次,但是晚上没气的人不方便使用,他又索性都拿出来方便大家了,排队修车他说别着急,一个个来,而“不收钱不代表不认真,认真修好每一辆车”则是他的经营之道,找李大爷修车的人越来越多。还有很多骑行爱好者慕名而来,有时来一个车队,大爷都一个个给他们检查,哪里坏了要修啦,大爷说他们骑车比走路还多,车可坏不得,要不出大问题了,这一修就是一个上午,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夏天还好,冬天雪天路滑的时候,他说想想外面天寒地冻,也得出门,万一有大老远特地来修车的人怎么办,我要是不在,岂不是白来一趟。

24年来,李大爷义务修的车辆不计其数,那双洗不掉油污,粗糙的双手就是证明。有人为他算了一笔账,每天要是收钱的话至少十元,24年来,除去节假日,如果收费,少说这24多年也能赚10多万元。对此,李大爷就说,这就是服务,不计报酬的服务,方便了别人比挣多少钱都重要,这么多年来,他挣得“谢谢”比钱多,他说这样他就满足了。有一次看见夫妻在路边吵架,自行车都摔坏了,车头都摔弯了,妇女尴尬的把车赶到老人家面前,说大爷能给修修么,大爷说夫妻俩别吵架这么凶,和和气气过日子,修了半个多小时才修好,最后问大爷多少钱,大爷说不用钱,你快回家去吧。旁边的人说“你修了半个多小时,一分钱没要,现在上哪找你这样的好人了”,李大爷总是笑笑的说,服务了大家,他心里就很满足。

生命不息 服务不止

24年,从一个中年变成一个老年,一个人有几个24年,这24年里,唯一不变的就是这条义务修车路。

1992年,50岁的李大爷和老伴来到威海,开始是想挣点小钱,但是慢慢爱上这个工作,从帮助别人中找到快乐,现在他技术越来越娴熟,说只要一来一敲一听声音就知道哪里出问题了。

每天早上5点多李大爷和老伴起床,大爷开始一天的修车生活,中午有时候忙到吃不上饭,晚上更是几点忙完几点收摊,李大爷说这些年,特地来修车的人越来越多,岁数大了有时候说不干吧,都七十了,但是真放不下这个摊子,方圆几里地都没有修车的修车匠,更别说手艺和他一样好的了。问他还继续修吗。“只要人们还需要我,我就一直修下去,生命不息,服务不止。”

他就是这样,本该愉快享受生活的时候,操劳一辈子该休息的时候,但是他却一直不计回报的服务着别人,把小修车摊当作向群众送温暖和为民服务的平台,李大爷总是这样说:“我只是个修车的,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别人,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我也收获了快乐。”朴实的话语折射出新时期雷锋精神践行者的精神风貌、人格魅力和坚定信念。让我们谢谢他,谢谢他这么多年义务的付出,谢谢他这么多年不计回报的修车,他修不仅仅是车,更多的是服务的一片热心,一片爱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