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延续生命奇迹

2017年11月03日 13:10作者:来源:大众网

尹贻国,男,汉族,197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济南市平阴县安城镇人民政府计生办公室主任。

  尹贻国,男,汉族,197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济南市平阴县安城镇人民政府计生办公室主任。

  2016年3月8日,载着泉城人的美好祝愿和期盼,一份刚采集的造血干细胞悬液由济南送往苏州,将会注入一名急性白血病患者体内,给这个年轻的男孩带去生的希望。它的捐赠者,是来自济南市平阴县安城镇的一名机关干部,他的名字叫尹贻国。为了这次捐献,尹贻国推迟了父亲的手术、缺席女儿的生日家宴、推迟了二胎生育计划,义无反顾、无怨无悔。

  

  献血留档,缘牵千里之外

  尹贻国今年41岁,自2005年来一直担任安城镇计生办主任。安城镇政府分别于2002年和2014年组织了两次义务献血活动,尹贻国都主动参加。在第二次献血时,护士问他留存造血干细胞吗,尹贻国不知道是干什么用,当听说“关键时候能挽救一条生命”时,尹贻国毫不犹豫的要求抽血留存。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冥冥之中注定了与千里之外的这份生死缘。

  2015年10月21日,尹贻国接到了市红十字会通知:江苏一名26岁的男孩与他初次配型成功,问他是不是同意继续进行高配。尹贻国二话没说就答应下来,他说:“听说配型成功的概率只有几十万分之一,甚至几百万分之一,这证明我很幸运,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11月4日,在平阴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尹贻国在安城镇卫生院抽血,快递到江苏进行高配,高配结果显示,他与该患者的十项配型完全相合。经过全面体检,最终确定,2016年3月3日入院准备,3月8日实施捐献。

  全家做出牺牲,挽救素不相识的生命

  接到市红十字会的通知是2016年2月1日,这是尹贻国早就期待着的一件好事,真定下时间来,他却犯了难。1月25日,他的父亲因颈部神经鞘瘤兼肺炎入院治疗,医生建议2月底进行手术,切除肿瘤。手术后的治疗陪护离不了他,他3月3日离不开。尹贻国当即和市红十字会沟通问能不能推迟一周等父亲病愈出院再去捐献,当得知苏州方面前期准备工作相当繁杂,病人经过长期排号并在无菌仓呆一个月才能接受移植,时间难以更改后,尹贻国左右为难。最终,善良的老父亲决定推迟自己的手术时间,给儿子腾出时间去救人!父亲的深明大义让尹贻国感到欣慰,同时对疼他爱他的老父亲从内心感到一阵阵的内疚。

  2016年3月3日,是尹贻国全家值得铭记终生的日子,这一天是女儿的生日,他却带着全家人的嘱托赶赴省城为一个陌生的男孩播下“生命的种子”,女儿的生日晚宴上缺失了爸爸的身影,自然有些许遗憾。但懂事的女儿却以爸爸为荣,没有一丝抱怨。

  尹贻国和妻子同是安城镇政府的机关干部,二孩政策放开后,年龄也大了,二人本来商定趁着身体还行抓紧要二胎,尽管尹贻国知道捐献干细胞对身体没有太大伤害,但因考虑到捐献后需要休息调养,还是推迟了生孩子的计划。尹贻国说:“我和妻子一商量都觉着救人比生孩子更重要,当了父母更能体会对方父母救孩子的心情有多迫切,但愿我捐献的这些造血干细胞能让这个孩子重获新生。”

  “好人”的锻造源于工作中的习惯

  尹贻国说,之所以毫不犹豫的决定救人和他所从事的工作有关,乡镇计生办服务的群体是农村计划生育家庭,这些年,他走百家门,亲眼目睹了一个个独生子女家庭因子女大病或者失独给父母带来巨大经济和精神压力,心里替他们感到痛惜,也总是竭尽全力给予帮助。连续六、七年来,他都带领计生办工作人员对困难计生家庭进行摸底,走访慰问,给他们送去温暖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了方便群众,他设计制作了计生联系卡,把自己的手机号和办公室电话都印到卡上,发放到计生户手中,群众有困难需要帮助或咨询就打电话,节假日也不例外,有时夜里睡着了,群众打进电话来,尹贻国总是耐心接听,没有丝毫的不满和埋怨,反而显得很自豪。

  尹贻国以其贴心的服务赢得了干部群众的良好口碑,多年来,他带领的计生办一直保持全县计划生育工作前三名,并被评为市先进计生协会、市优秀计划生育服务站、市药具管理示范乡镇。他本人因工作突出连续九年荣立三等功。由此可见,“好人”的善行义举不是一时头脑发热的冲动,而是生活中点点滴滴习惯行动的升华。爱人者人恒爱之,愿“好人”尹贻国一生平安。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迹先后被中国青年网、新浪网、网易新闻、山东健康网、舜网等网络媒体和齐鲁晚报、济南时报、生活日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并荣登“济南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