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妈妈爱心牵手陪燕飞

2017年11月03日 16:52作者:来源:大众网

爱心牵手陪燕飞  助人为乐好妈妈  

  沈妍妍,女,1978年10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国网东阿县供电公司团委书记、工会副主席。

  八年前,沈妍妍在当地的一家报纸上看到了“9岁小春燕,今后何处飞”的报道,介绍了一个家在东阿县牛角店镇大楚村的叫春燕的女孩,境遇凄惨,母亲患先天性智障,打工支撑这个家的父亲又因肝癌去世,家庭的残缺,加上经济拮据,使小春燕失去了往日的欢笑并辍学了。沈妍妍文章还未读完,眼泪就流下来了,她再也坐不住了,和老公驾车按照地址来到大楚村,走进小春燕的家。虽然早有思想准备,但这个家的凌乱和阴暗还是让她感到触目惊心,看着无法正常交流的智障母亲,和默默哭泣、什么话也不说的身形单薄的小春燕,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这个可怜的孩子。

(2010年)穿上新衣服带上新手套小春燕高兴地笑了

(2012年)给小春燕穿新衣

  沈妍妍联系学校,一次性为她交齐了六年的学杂费,使她重返了校园。双休日,她常常会去学校接小春燕到自己家里过周末,为她包饺子、炖排骨,做上一桌子好吃的,为小春燕改善生活。每逢假日,她会带着小一岁的儿子,接了小春燕一起去公园转一转,爬山踏青划船,舒缓孩子的学习压力。过年沈妍妍发压岁钱,儿子和小春燕,都是一样的500元红包。平时沈妍妍还会按照时令不同,给小春燕添备衣物和鞋子,让她和同龄的孩子一样衣着整齐大方。寒暑假开学,沈妍妍都会将拆洗好的被褥连同洗漱用品给小春燕送到学校,让小春燕感受到来自家庭的温暖。有一次,小春燕上晚自习时,突然发烧头疼,望着十分难受的孩子,老师试着联系到沈妍妍,告之了此事。沈妍妍一听,立即把儿子送到了婆婆家,和老公驱车去了学校,接上小春燕就往医院驶去,路上,望着小春燕依偎在怀里通红的小脸,沈妍妍说:燕子,只要觉着不舒服了就告诉我,别闷着不敢说,把我当妈妈就行。通过医院救治,小春燕的病很快好起来了。

  由于家庭的变故,与同龄孩子相比,小春燕始终有些自闭和胆怯,话语不多。沈妍妍就多带她去各种场合鼓励她开口交流。小春燕11岁那年,有一次带她走进快餐店吃汉堡,鼓励她谈谈感受如何,小春燕小声说:汉堡和书上印的不太一样。沈妍妍说不一样吗?她回答:嗯,比书上印的颜色还好看。听得沈妍妍眼眶一阵发酸。还有一次暑假里,沈妍妍带着两个孩子去海边旅游,小春燕崇拜地看着大海说:以前只在课本上学过一望无际的大海,今天看到了,真的是像课本上说的一样。说完后小春燕就哭了。沈妍妍听了也很难过,搂着小春燕为她擦拭泪水,说:燕子别哭,生活中还有很多美好的事物,在等你来见到呢。

  每年的寒暑假,沈妍妍都会根据小春燕的学习进度,在县城里给她报几个辅导班。由于辅导班里都是城里的孩子,放学后他们都会成群结伴的一起走,只有小春燕一个人低着头走着。此情此景,沈妍妍感觉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得让小春燕多交到朋友”,一个念头萌生了。于是她买了一些零食和少儿书籍,提前陪着小春燕走进教室,边分发边招呼说,孩子们,我是燕子的妈妈,她在农村上学,希望孩子们也能把她当成朋友。沈妍妍的真诚和热情打动了同学们,大家开始关照这个教室一角的女孩子。后来小春燕每次辅导班放学,总会快快乐乐地回来,聊起和同学们之间发生的趣事,每当这时,沈妍妍都倍感欣慰。

(2014年3月)沈妍妍和小春燕

带小春燕第一次看海

  八年过去,小春燕在新“家”里,在关爱与呵护中渐渐长大,找回了快乐,不仅长高长胖了,脸色也红润了,性格也变得开朗多了。她说:我今生遇到了一个“好妈妈”,沈妈妈待我像亲妈妈一样。

  沈妍妍的事迹传开了,多次被《齐鲁电视台》、《大众日报》等媒体报道,当有记者问到今后的打算时,沈妍妍说,牵手小春燕是我们之间的缘分,我会把这个“妈妈”做到底,直到小春燕长大后自由飞翔。

  沈妍妍的善行义举,影响和带动了一批青年职工,纷纷投入到助人为乐、善小、献爱心等活动中去。尤其是在2013年,她担任了国网东阿县供电公司团委书记后,上任第一件事,她就组织青年员工成立了三支“善小”小分队,并带头和青年志愿者们成立了“爱心手拉手”基金会,募集资金16000元,用于帮助乡村里的留守儿童、困难家庭,经常为他们送去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两年来,结对帮扶47名家庭困难儿童,他们当中有的父母长期有病,有的身体残疾、不能自理。为帮助孩子们解决学习、思想、身体及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她和青年志愿者领着孩子们,带来到县城参观图书馆、博物馆,组织看电影、游公园,让孩子们增长知识的同时,感受生活、适应社会,用实际行动做留守儿童生活的知情人、品德的教育人、成长的保护人。

  每年的学雷锋月,是沈妍妍最忙碌的时候,她组织青年志愿者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开展现场爱心服务,几年来,共计发放安全用电传单3万余份,志愿者联系卡2100余张,为五保户更换陈旧线路共1530米。她还带领着十几名青年志愿者,利用空余时间,手持小筒小铲和喷壶,把城区的550余基电杆及公共设施上的野广告清理的干干净净。针对县里学区路段狭窄,很多市民接送孩子经常闯红灯的不文明现象,她又组织团员青年职工成立交通导引队,向过往的行人宣传文明、安全出行理念,使路段交通秩序得到有效改善。

  在沈妍妍建立的公司“善小”档案里,记载的好人好事已达328件,翻开这本档案,有交通事故现场勇于救人的,有无偿献血长达8年的,有细心照顾邻居老人的,在每一个故事后面,都有一颗善良的心灵,在传播温暖的光芒。

  “献爱心要发自内心,里边不能掺一点假,只有共同行动起来,才能让爱溢满人间”。沈妍妍在日记中这样写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